推动安全发展,织牢安全密网!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全区安全生产工作
时间:2021-08-31 11:10 浏览量:1

  8月30日上午,代区长王克思主持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听取1-8月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分析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安全生产工作。

  今年1-8月,我区安全生产四项指标较去年同期均有下降,总体安全形势稳定向好。针对安全生产工作,王克思强调,要把握好安全生产的墨菲法则。要坚决克服松懈心态、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深刻认识到,每一起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绝非偶然,背后必然存在安全隐患;要坚持问题导向、隐患导向,做实做细隐患排查各项工作,切实保证问题查得出来、隐患排得清楚;同时要提前谋划,做好安全隐患整治预案,确保及时、有效整治到位。要把握好安全生产的海因里希法则。安全事故的发生是量积累的结果,疏忽的量变,终将导致安全的质变。要高度重视苗头性和征兆性事故,正确分析研判,提前预防,及时介入,并做到举一反三,多措并举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切实阻断苗头性事故发生及其连锁反应。要把握好安全生产的多米诺骨牌法则。针对暴露出的安全隐患要及时处理并总结分析,建立健全相关安全预防制度,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除工作,加密安全应急预案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要加强厂区管理,加大对工厂业主安全生产观念的宣传培育,强化自查自纠;要健全安全事故信息沟通机制,压紧压实处置责任;要落实对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应急处置业务培训,确保安全事故防范、处置到位。针对特种行业,邀请专业人士对特殊机械装备隐患进行风险排查,形成相关行业安全管理标准规范、标准流程,保证监管到位。

  王克思指出,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发展,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抓紧抓实各项整改任务。要进一步认真分析研判全区安全生产形势,严肃抓好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包括景区和非景区景点的安全生产管理,提前做好国庆等节假日游客人数预测,保证接待能力、安全保障能力匹配到位;在道路交通安全方面,要加强对学生出行未戴头盔、校车交通违法行为等问题的整改落实;在消防安全方面,要开展专项整治,切实防范“三合一”厂房安全隐患问题;在房屋安全方面,要预排工作计划,倒逼工作进度,攻坚难点部位,并加强网格化巡查劝导,确保危房人员不回流;在工业企业整治方面,针对线路老化、操作不规范等安全措施落实不到位引发的机械故障、起火伤人等事件,要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同时要持续抓好综合执法能力建设,围绕区委总体部署,切实落细落实落到位。

(来源:鲤城微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