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发环岛“2.20”一般道路交通事故
时间:2017-11-15 15:18 浏览量:1

一、事故发生经过和事故救援情况

(一)事故发生经过

20172201648分许,唐*平驾驶超载的沪DE82**号重型特殊结构货车,从丰泽区北峰街道志成搅拌站出发,欲经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往晋江贵人鸟内坑厂区运送混凝土。当车辆驶入明发环岛,在右转弯道时未注意观察路面情况,超速行驶、违法超车,与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的李*暑驾驶的安全技术性能不符合技术标准的临时-丰泽-32871号电动车(后载有林*汐、刘*晴二人)发生碰刮,造成电动车倒地,林*汐和刘*晴被沪DE82**号重型特殊结构货车右侧车轮碾压后当场死亡,李*暑受伤。

(二)事故救援情况

事故发生时,明发环岛岗交通人流、车流量大,鲤城交警大队江南分队执勤民警曾*虎、郭*飞带领6名辅警正在现场疏导交通,第一时间通知支队指挥中心、120和鲤城交警大队事故中队,后通知分队负责人许*珲及正班人员到达现场协助事故中队处理事故。17时许,经120急救车当场确认,林*汐、刘*2人已死亡。事故发生后,鲤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指示要全力做好救援工作。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鲤城交警大队等领导带领有关人员赶赴现场指挥、组织事故处理工作。事后,鲤城区政府有关部门及鲤城交警大队积极做好善后处理和遇难者家属的安抚工作,双方达成赔偿协议。

二、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

本起事故共造成林*汐、刘*2人当场死亡,李*1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38.19万元(其中:两名死者赔偿金及善后处理费用137.28万元;李*暑医疗费等0.91万元)

三、事故发生的原因和事故性质

()直接原因

1.*平驾驶超载的机动车,不注意观察路面,在弯道超速行驶,违法超车。

2.*暑未取得有效机动车驾驶证,驾驶安全技术性能不符合技术标准的机动车,后座超员搭载不满十二周岁的未成年人。

()间接原因

1.*东作为沪DE82**号重型特殊结构货车所有人和实际控制人,采取挂靠方式取得运营资质承接泉州志成混凝土有限公司部分运输业务,日常对所有车辆及驾驶员安全管理教育不落实。

2.鲤城交警大队江南分队在道路交通安全整活动中查纠力度不够,监管执法不到位。

()事故性质

经调查认定,本起事故是一起一般道路交通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四、事故的责任认定及处理建议     

(一)对相关单位的责任认定与处理建议

1.*东,为沪DE82**号肇事车辆所有人实际控制人,日常对车辆及驾驶员安全管理教育不到位,致使驾驶员唐*平安全意识淡薄,违章超载超速,对事故的发生负有重要责任。建议鲤城区安监局予以行政处罚。

2.鲤城交警大队江南分队在道路交通安全整治活动中对驾驶安全技术性能不符合技术标准的电动车,违规搭载等显见性违章查纠力度不够,监管执法不到位,对本起事故负有一定责任,建议鲤城交警大队对其予以通报批评。

(二)对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认定与处理建议

1.*平,男,沪DE82**号车辆驾驶员,驾驶机动车超载上路行驶,未注意观察路面,在弯道超速行驶,违法超车,对事故的发生负直接责任。司法机关已对其立案处理,本调查报告形成时处于取保候审、移送起诉阶段。

2.*暑,男,安全意识淡薄,未取得有效机动车驾驶证,驾驶安全技术性能不符合技术标准的机动车,后座超员搭载不满十二周岁的未成年人,对事故的发生负有重要责任。建议鲤城区交通警察大队依法依规予以处理。

、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建议

(一) 车辆所有人、实际控制人王*东要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切实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加强驾驶员的管理和培训,加大岗前考核和岗中安全教育培训力度,建立个人安全教育培训档案,采取有效措施对违反交通法规的驾驶员进行处理,培养驾驶员的安全意识;要加强驾驶车辆管理和维护保养,严格落实国家道路货物运输、安全生产法规及相关运输管理规定,确保交通运输安全。

(二)福建省泉州志成混凝土有限公司要规范业务承包事务,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规及行业管理规范,严格按法律规范落实明确业务合作中安全责任区分。要主动配合运输业务承包单位加强车辆管理,落实混凝土企业运输车辆动态监控的有关要求,做好监控台账记录,对监控过程中发两现的违规行为及时予以制止。

(三)鲤城交警大队要严格落实和规范各项执法管理,要认真抓好警务巡查制度、督查制度、警务责任制度的落实,广泛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形成浓厚的道路交通安全氛围。要加强巡查管控力度,严厉打击和依法查处摩托车、安全技术性能不符合技术标准的电动车超员载人、未佩戴安全帽等违规上路行驶等行为。要加强重点车辆整治力度,严格查处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四)事故发生路段人流车流量大,路况复杂,又涉及多个行政区域,鲤城交警大队要立足实际,积极向上级业务管理部门和有关行政区域政府报告建议,增设交通设施、交通标识、标志等积极预防措施。在这些整改措施未上足之前,要增派警力,强化一线警务工作,严防此类事故再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