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龙江的得名
时间:2022-04-22 09:00 浏览量:1

   

  黄龙江,位于鲤城区西北部,即晋江金溪到笋江桥这一段江面。北岸分属南安市、泉州市丰泽区,南岸属鲤城区,为浮桥街道吴氏居民。人们也因此把居住在黄龙江两岸的吴姓称为“黄龙吴”。现江上建成黄龙大桥,北面通往泉州动火车站,南通繁荣大道。据《泉州府志》记载,黄龙江的得名有两种说法:

  其一,古时候南安县金鸡乡归化里的西平山和五峰山之间经常有龙出现,天旱时向他祷告求雨总是很灵应。五代时,有一个姓吴的长史登楼时看见龙,拿起弓箭就向龙射去,龙大怒,冲天而起,掀翻吴长史的楼房,同时也把西平、五峰两山震裂为溪。从此,石峡夹峙,江水飞流直下,水湛而深,里人指为海眼。

  其二,北宋端拱二年(989年)黄龙初见于溪南,不久,曾会中了榜眼。到了南宋乾道五年(1169年),石起宗登第时,黄龙再次出现,石起宗也是中了进士第二名。明朝嘉靖二十年(1541年)春,南安县人郑普与节度推官叶遇春等人一起登上清源山,在山上饮酒,叶对郑说:“昨日大雨中,隐隐约约好像看到一条龙从西方腾起。”周围的人也都证实确有这回事。正在议论间,春榜报至,黄养蒙会试也得了第二,大家都举杯祝贺。南安县令唐爱因此为黄养蒙建在黄龙溪畔的“半山书屋”题写“黄龙三见”,郑普作了“黄龙三见题跋”。

  人们也因此把金溪到笋江桥这一段叫黄龙江或黄龙溪。 

  (薛祖瑞、吴灿双/  吴英明/审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