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1301-2500-2021-00021
    • 备注/文号:泉鲤减办〔2021〕11号
    • 发布机构:鲤城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1-11-11
    鲤城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鲤城区应急管理局 鲤城区科学技术协会 鲤城区教育局 鲤城区地震办 鲤城区自然资源局 鲤城区农业农村与水利局 鲤城消防救援大队关于组织参与第二届全市防灾减灾知识视频讲解比赛的通知
    来源:鲤城区应急局 时间:2021-11-11 11:08

    高新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减灾委各成员单位:

      为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拓展我区防灾减灾社会科普宣传工作格局,持续增强防灾减灾科普人才的发现、选拔和培养力度,助力我区公众整体科学素养向更高层次发展,经研究,决定组织参与在全市范围内组织举办第二届防灾减灾知识视频讲解比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比赛主题

      本次比赛以防灾减灾为主题,参赛选手在自然灾害防御治理、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处置、灾害及事故应急救援、校园防灾减灾教育等相关范畴内自行拟定参赛作品题目及内容。

      二、比赛形式

      选手采取报送“PPT课件+讲解视频”作品的方式参赛。

      三、时间安排

      参赛作品报送时间:即日起至2022年3月1日。

      四、参赛要求

      (一)人员要求

      各街道办事处、各行业主管部门应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参加防灾减灾知识视频讲解比赛,参赛选手应为热心防灾减灾科普事业的人士,并具备一定的防灾减灾知识素养和宣讲能力。中小学校、中职学校、幼儿园的学生暂不能参赛。

      (二)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内容要求合法合规、题材新颖、科学准确、条理清晰、通俗易懂,并紧扣防灾减灾主题。

      2.PPT课件:要求使用“微软Power Point”或“金山WPS Office”软件制作,文件大小控制在100M以内;课件如含有视频、动画、声音等媒体文件,务必将其一并存放于PPT课件所在的同一文件夹中,以保证正常播放。

      3.讲解视频:要求选手利用摄影设备录制一段针对PPT课件内容的普通话讲解视频,且选手本人和PPT课件内容应在同一视频画面内;讲解视频总时间严格控制在3至4分钟之间(参考全国科普讲解大赛规则,不足3分钟或超过4分钟将被取消资格或扣分)。讲解内容无需面面俱到,但要求在简短的时间内突出讲解重点;视频需制作成单一的MP4、AVI格式文件,且在保证画面和声音清晰、同步的前提下将文件大小控制在50M以内(推荐使用“格式工厂”等免费视频转化软件进行处理)。

      五、报送要求

      参赛作品需分类进行报送。选手按作品涉及的灾害类别直接将作品报送至本行业所对应的单位(如无对应单位也可报送至区应急管理局)。再由各单位按灾害类别汇总作品并填写统计表(见附件),于规定时间内报送至对应主管单位:①地震灾害类报至区地震办;②地质灾害及森林火灾类报至区自然资源局;③海洋灾害类报至区农水局;④消防安全和救援类报至区消防救援大队;⑤气象灾害等其它自然灾害、安全生产及综合类报至区应急管理局。鉴于作品容量较大,本次比赛要求统一采用U盘报送作品,逾期上报将不再接收。

      六、奖项设置

      市主办单位将按“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组织专业人员从题材选取、内容结构、语言表达、仪容仪表等方面对参赛作品进行综合评价,最终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名(各奖项具体名额需据实际参赛人数最终决定),并为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及“泉州市防灾减灾科学传播师”聘书,同时还将择优推荐参加全省、全国科普讲解大赛。

      在去年首届比赛中,我区一批具有较高知识素养和较强宣教技能的优秀选手脱颖而出,极大充实全区的防灾减灾科普宣教人才队伍,对我区的防灾减灾社会科普宣传常态化机制建立、健全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希望各单位继续利用本次比赛契机,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分工协作,认真做好比赛的组织宣传、选手的选拔推荐及作品的审核报送等相关工作,力争再输送出一批优秀的选手和作品,为第二届全市防灾减灾知识视频讲解比赛做出积极贡献!

      附件:第二届全市防灾减灾知识视频讲解比赛参赛作品分类统计表

      

    鲤城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鲤城区应急管理局

    鲤城区科学技术协会         鲤城区教育局   

    鲤城区地震办       鲤城区自然资源局    

     鲤城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鲤城消防救援大队

      2021年11月9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第二届全市防灾减灾知识视频讲解比赛参赛作品分类统计表

      作品类别

      地区(行业)

      选手姓名

      所在单位

      职务、职称

      联系方式

      作品题目

                 
                 
                 
                 
                 
                 
                 
                 
                 
                 

      说明:1.“作品类别”分为“地震灾害类”“气象灾害类”“地质灾害类”“海洋灾害类”“消防安全和救援类”和“其它自然灾害、安全生产及综合类”;2.区直(驻泉)单位选手请按本行业主管部门名称填报,如填报“区教育局”等。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