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1118-3000-2021-00005
    • 备注/文号:鲤环保〔2021〕32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鲤城生态环境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8-11
    泉州市鲤城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泉州市鲤城生态环境局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制度》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鲤城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1-08-24 10:50

    局各股、室、站、队:

      为强化生态环境监管执法,进一步规范重大环境行政处罚行为,现印发《泉州市鲤城生态环境局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制度》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泉州市鲤城生态环境局

      2021年8月11日

      (此件主动公开)

      泉州市鲤城生态环境局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制度


      为更好地规范办案程序,强化内部监督,提高办案质量,确保依法行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及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特制订本制度。

      第一条 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制度是指经执法人员调查终结的重大行政处罚案件,由局主要负责人召集有关人员进行集体讨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制度。

      第二条 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的范围

      (一)拟作出对公民处以5000元以上(含5000元)罚款、法人和其他组织处以五万元以上(含五万元)罚款的案件;

      (二)拟责令停产停业、责令关闭或吊销许可证件的案件;

      (三)涉及重大公共利益或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

      (四)案件情况疑难复杂、涉及多个法律关系的;

      (五)直接关系当事人或者第三人重大权益,经过听证程序的;

      (六)拟给予减免处罚的案件;

      (七)调查处理意见与审核意见存在重大分歧的案件;

      (八)发现原作出的行政处罚有误,需要对发生法律效力的行政执法行为进行纠正或重新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案件;

      (九)其他重大、疑难需要提请集体讨论的案件。

      第三条 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以案审会形式举行,案审会由局主要领导负责召开,各股、室、站、队负责人及法制相关人员参加。

      必要时,可邀请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及相关专家参与讨论。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及相关专家从法律角度提出意见,但不具有表决权。

      案件承办人员列席参加,列席人员不具有表决权。

      第四条 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的组成人员实行案件回避制度。案件集体讨论的成员是案件的当事人或当事人的近亲属或者与当事人有其他利害关系可能影响案件公正处理的,应当自行回避。

      第五条 需提交集体讨论的案件,案件承办人员应在案件调查终结三日内向法制办提请案件集体讨论,法制办在七日内负责组织案件集体讨论。

      第六条 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的具体内容

      (一)对重大行政案件的违法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充分进行审查;

      (二)对是否超过行政处罚追诉时效进行审查;

      (三)对拟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所依据的法律、法规或者规章是否适当进行审查;

      (四)对拟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程序是否合法进行审查。

      第七条 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会议程序

      (一)集体讨论由局主要领导主持,由案件承办人员汇报案件调查情况,包括违法事实、证据、处罚的理由、程序、法律依据和拟作出的处罚意见等有关内容;

      (二)案件承办部门负责人发表意见;

      (三)进行集体讨论;

      (四)局主要领导组织有表决权的参会人员对行政处罚意见进行表决。

      (五)会后参会人员审阅讨论记录并签署姓名。

      第八条 重大行政处罚案件经集体讨论后,根据少数服从多数原则,分别作出以下决定: 

      (一)违法案件不属于本局管辖的,移送有管辖权的部门;

      (二)确有违法违规行为的,依法作出处理决定;

      (三)违法事实不能成立的或超过追诉时效的,不予行政处罚; 

      (四)违法事实认定不清、证据不足、适用法律依据错误或者程序违法的,退回案件承办机构重新调查;

      (五)需要作出的其他决定。

      第九条 集体讨论完毕由记录人员将《集体审议记录》交予案件承办人员,附入案卷,作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依据之一。

      第十条  法制办按照集体讨论的结果制作处罚告知书,承办人员将处罚告知书送达被处罚人;在告知期间因申辩陈述、听证程序,案情发生变化需要变更处罚决定的,按程序重新讨论决定;案件处罚应严格执行集体审议的决定,不得擅自更改。

      第十一条 本制度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