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鲤城区环境保护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0-01-20 16:48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和《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泉鲤政办〔2009190号)的要求,为进一步依法推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特向社会公布我局2009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11日起至2009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鲤城区人民政府环境保护局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鲤城区环境保护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展览城AA幢江南新区行政服务中心二楼;邮编:362000;电话:22355767;传真:22355767)。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泉州市鲤城区政府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党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相关要求,2009年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规定、准确、及时、有条不紊的进行,在加强组织领导、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组织机构建设和工作推进情况

    我局按照区委、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结合环保工作实际,对信息公开作了一次全面梳理。按照区政府的统一要求,编制了《鲤城区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以下简称指南)、《鲤城区环保局信息公开目录》,并按照要求编制了信息公开目录,根据网站目录结构,对信息进行补充完善。及时完善组织领导机构,根据人员分工调整,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长杨翠玲任组长,分管副局长谢慧民任副组长,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面指导,办公室、污管股、审批股负责人及环境监察大队、环境监测站两个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办公室具体协调负责,从事此项工作的兼职人员2人。同时,设立便民服务电话:22355767,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等情况

    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可以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改善服务质量。我局领导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次在局务会议上强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并组织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此项工作。同时积极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对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公开时限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建立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评议考核等相关工作制度;建立了信息提供者、发布者签字,股(室)初审,领导审核的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和程序的工作流程,为我局政务信息公开提供制度规范保障。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考评制度作为全局对各股、室、站、队年度绩效考核的一项内容。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中心环节主要就是信息公开内容的网上填报。我局首先由局领导审核签字后,再由工作人员及时按照《鲤城区环保局信息公开目录》进行网上公开。同时,为了保证政府信息公开的畅通性、及时性,大力开展网络信息专项检查,找出安全隐患并进行了整改;对互联计算机进行了定时/次清理检查,配置了防毒和杀毒软件;严格按照《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规范信息的采集,审核和发布流程,严格政府信息打印。局领导严格监督检查和执行责任追究制,对政务公开情况进行经常性监督检查;严格考核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设立投诉意见箱,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及时发现和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四)《条例》学习、宣传、培训、督查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有关政务信息公开会议精神,组织相关认真学习《条例》和《鲤城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法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有了明确的了解,增强了对《条例》重要意义的认识和贯彻落实《条例》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同时,广泛开展了宣传教育活动。结合工作实际,通过制作政务公开专栏、设立意见箱等多种形式,将各项行政办理事项的办事依据、办事职责、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时限、办事结果向社会广泛公开,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宣传力度,在方便服务对象的同时,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信息公开内容及情况

    鲤城区环保局按照《条例》规定的范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本年度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条,全文电子化比例100%。截至2009年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9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条,计划总结类信息7条,重要工作类信息1条,服务指南类信息1条,应急管理信息2条,部门文件信息35条。

    (二)公开形式

    1、门户网站。通过鲤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我局门户网站的子栏目可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信息。在局门户网站可接受群众的环境污染投诉、建议和咨询,及时更新环保资料和环境质量数据,方便企业和群众及时查询,大大提高政府信息(政务)公开真实性和时效性。2009年环保局门户网访问量累计达1950次。

    2、公众查阅点。档案馆是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中心,2009年我局已主动向区档案馆移交政府信息纸质全文4件、电子全文4件、目录索引3条。此外,在办公大楼的显要位置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栏,按要求公布应公开的主要内容,使来办事的群众一目了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在09年度未受理依申请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09年度我局没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项目。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09年度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在公开信息工作中主要碰到的问题有:(一)没有专职的信息公开人员,信息公开更新不够及时、内容还不够全面。(二)有的群众不习惯上网查阅,更习惯于直接打电话咨询或者通过书信、直接来访询问。(三)网上公开信息的资源利用率低,效果不明显。希望上级部门能加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让群众习惯地去接受政府信息在网络上的信息交流方式。

     

     

     

     

     

                                          00年元月八日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09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6

    49

    其中:1、网站公开

    16

    49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2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