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1117-2500-2020-00005
    • 备注/文号:泉鲤政审〔2020〕10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鲤城区审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6-05
    鲤城区审计局关于印发2020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鲤城区审计局 时间:2020-06-15 15:44

    各股室、中心: 

      现将《鲤城区审计局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泉州市鲤城区审计局 

                                   202065 

                                      (此件主动公开)

      

    鲤城区审计局2020年普法 

      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我局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总体部署,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大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现根据《2020鲤城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泉鲤法普组〔20202号)精神及要求,结合本局工作实际,制定我局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一、抓好法制教育,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认真落实本局制定的《鲤城区审计局印发关于完善审计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泉鲤政审〔201814号)等学法用法各项制度,加强对全局干部的法治教育培训,党组会议学法次数不少于4次,组织专题法治讲座不少于2次。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辅导讲座和法律考试等多种形式,开展法制教育。2020年,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学习: 

      一是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成效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效,切实增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深入学习《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等审计法律法规,使审计人员能够全面掌握审计法律法规的内容和实质,正确行使审计监督职权,严格依法审计,自觉规范审计行为,有效规避审计风险,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 

      三是深入学习财政、金融、政府投资、社会保障、资源环保等各领域的专业法律法规,确保审计人员能够正确适用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做出审计处理处罚决定或提出移送主管机关处理的意见。 

      四是深入学习刑法等刑事法律法规,增强审计人员在工作中及时发现涉嫌犯罪案件线索的能力,并能准确定性,提高案件移送质量,加大对经济犯罪的打击力度。 

      五是深入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保密法》等党规党纪和保密法规,引导审计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增强保密意识。 

      加强普法宣传,营造良好执法氛围 

      (一)积极开展新冠肺炎防控法律法规宣传。组织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普法宣传工作强化疫情防控普法工作组织协调,在本局公众号宣传《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和疫情防控知识,助力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引导全社会依法行动、依法行事。 

      (二)深入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活动。主动融入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开展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三大攻坚战、法治社区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基促稳三年行动、拓展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年成效等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开展针对性审计普法宣传活动,加强相关审计法律法规的宣传。 

      (三)开展宪法主题宣传活动以宪法主题宣传为主要抓手,深化以《宪法》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宣传教育,组织策划好2020年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开展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鲤城宪法宣传教育系列活动,掀起宪法学习宣传的热潮。利用网络、会议等多种方式,印制宣传资料和宣传册,向社会各界和群众广泛开展审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扩大审计影响,普及全民审计法律法规知识,提高审计法律法规宣传成效,为审计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四)推动审计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遴选与审计相关的行政案件、刑事案件,每季度组织一次全体员工网上观看庭审视频。把旁听庭审工作与我局法治文化建设、法治创建工作相结合,增强法治教育效果。旁听庭审工作纳入本局员工考核指标 

      (五继续开展以案释法和审计宣讲。利用审计进点见面会、审计整改推进会等平台开展“以案释法”和审计宣讲,由本局审计宣讲团向被审计单位宣传财经管理法规和审计法律法规,为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提供意见和建议,促使被审计单位充分理解、大力支持、积极配合审计工作,自觉接受审计监督,加强财务管理,依法管理使用财政资金,营造良好的审计执法氛围。 

      规范执法行为,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一)狠抓质量控制,规范执法行为。一是推行普法责任制。认真组织审计人员参加持证执法培训和考试,及时申领行政执法证;根据统一部署,制定、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及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接受社会监督,做到执法权限法定化、执法责任明晰化、执法行为规范化、执法程序公开化。二是完善相关制度。对原有的业务工作制度进行清理、规范,废止部分制度,建立健全审计现场管理、审计质量控制和过错责任追究及审计质量考核等制度,形成全方位的审计质量控制体系。三是规范审计程序。从项目的计划安排、准备、实施到终结,都按规定的程序实施,规范并执行审前公示、审计复核、项目审理、审计业务会议和审计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等制度,集体审查、集体研究、决策,杜绝审计处罚自由裁量,坚持未经审理的项目绝不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未经审理的项目绝不提交审计业务会议研究,确保审计项目事实清楚、定性准确、适用法律法规准确、处理恰当。四是坚持质量评查。继续坚持审计项目质量交叉评查、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和审计执法责任追究制度。每年进行2次案卷评查,对审结项目逐一进行严格评查,查漏补缺,奖优罚劣,总结讲评审计项目质量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解剖学习优秀审计项目案卷,鼓励各股室争创市级和省级优秀审计项目。 

      (二)强化审计整改,提升监督实效。采取加大宣传力度、再次审查整改情况、审中督促整改和审后跟踪督促等方法,继续狠抓审计整改,促进审计查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改。审计时,要加大财经法律法规和审计整改工作宣传力度,切实增强被审计单位审计整改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将被审计单位以往执行审计决定和采纳审计建议情况作为一项重点审计事项进行审查,并在报告中如实反映。对未整改的问题,查明情况和原因,再次提出整改要求;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能够及时整改的,督促被审计单位尽可能在审计期间整改,并指导建立健全相应规章制度,从制度、机制上堵塞漏洞,规范管理,减少问题发生,做到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边提高。审后,按照谁审计谁负责督促整改的原则,建立审计决定落实情况台账,实行整改销号制度,对屡审屡犯的单位坚持跟踪审计,对到期尚未整改的单位进行审计回访限期整改。 

      加强组织保障,推动落实考核机制 

      进一步健全普法工作机制。推动将普法纳入考核,将我局人员旁听庭审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对本单位学法普法内容、普法活动等落实情况进行查缺补漏。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各股室、中心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签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状,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深入开展以案释法工作,建立以案释法、审计宣讲案例征集发布制度,充分利用重大热点事件开展普法,把热点事件依法处理的过程变成全民普法公开课。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