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1117-2500-2020-00007
    • 备注/文号:泉鲤政审〔2020〕14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鲤城区审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9-09
    鲤城区审计局关于印发依法行政专题教育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鲤城区审计局 时间:2020-09-23 15:48

    各股室、中心: 

      现将《鲤城区审计局依法行政专题活动教育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泉州市鲤城区审计局 

                                                                2020年9月9日 

      (此件主动公开) 

      鲤城区审计局依法行政专题教育活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鲤城区依法行政专题教育活动方案》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此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健全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机制为保障,以打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着力点,着力提高各级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二、活动内容 

      (一)学习教育(9月25日前) 

      1.学习对象。全体审计干部要深入学习党内法规和相关工作的法律法规,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以致用,切实提高运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能力。 

      2.学习方式。采取单位专题学习、专题座谈、法治讲座、线上旁听庭审活动、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学习研讨要坚持与专家讲座、理论辅导、个人自学相结合。 

      (二)检视问题(9月10日前) 

      1.广泛听取意见。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设置意见箱等多种方式,充分听取班子成员、普通干部、法律顾问、被审计对象对本单位行政决策、行政执法中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及对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的意见、建议。 

      2.列出问题清单。各股室要对照党内法规、法律法规及相关工作要求,结合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查找本股室的日常工作与各项规定要求存在的差距,逐条列出问题清单,将其作为整改落实的内容。 

      3.认真剖析反思。全体审计干部要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 针对工作短板和具体问题,从法治思维、依法行政水平方面进行剖析,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每人撰写一篇心得体会,以巩固学习成果,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意识,为下一步工作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三)整改落实(9月20日) 

      建立单位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股室负责人具体抓的整改工作机制。针对自查、征集到的问题清单,分门别类提出具体整改方案,明确具体任务、整改措施、责任股室、责任人和进度时限,做到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确保一件一件整改到位。 

      三、活动进度 

      (一)制定方案。9月9日前制定本单位开展专题教育的活动方案,明确各阶段的工作任务。 

      (二)查摆问题。各股室要认真整理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及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并列出问题清单,9月18日前交由办公室汇总。 

      (三)整改落实。各股室要根据列出的问题清单,主动认账担责,分门别类提出具体整改方案,9月21日前交由办公室汇总。 

      (四)总结提升。要及时进行总结,建立长效机制,将专题教育中好的经验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化下来,不断提升专题教育成效。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领导班子要把开展好专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既要加强对全单位专题教育的领导,又要以好的作风带头抓好自身教育。局主要领导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领域加强指导督促。 

      (二)坚持统筹兼顾。各股室要把专题教育同各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把开展专题教育取得的成效转化为落实依法行政的成果。坚持问题导向,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切实提升专题教育各项工作实效。 

      (三)加强督促检查。各股室要加大督查检查和跟踪落实力度,及时了解情况,对重视程度不够,组织推动不力的,要严格督办,严肃问责;对专题教育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反馈、立即整改;对整改工作落实情况要进行跟踪督办直至整改到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