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1117-2500-2021-00003
    • 备注/文号:泉鲤政审〔2021〕3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鲤城区审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1-25
    关于印发《鲤城区审计局2021年“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鲤城区审计局 时间:2021-02-05 17:39

    局各股室、中心: 

      根据区委文明办的统一部署,现将《鲤城区审计局2021年“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及审计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泉州市鲤城区审计局

                                                                  2021年1月25日 

      (此件主动公开) 

      鲤城区审计局2021年 “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区委系列重要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文明城市、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引导审计干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进闽南文化、闽南民俗进机关、进社区,组织发动审计干部积极参与“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文明和谐、团结奋进的社会氛围,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根据区委文明办的工作要求,就鲤城区审计局2021年“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提出如下方案。 

      一、突出主题,围绕内涵开展活动 

      一是春节、元宵节。突出辞旧迎新、团圆平安、尊老爱幼、扶贫济困的主题,举办“送温暖,献爱心”、春节座谈会、网络送春联、送祝福等活动,开展文明礼仪、遵德守礼、孝老爱亲、关爱服务等活动,营造安定和谐、欢乐祥和的喜庆氛围。二是清明节。突出纪念先人、缅怀先烈的主题,发动审计干部职工参与“网上祭英烈”“网上祭先祖先贤”签名寄语活动,组织开展植树造林、绿色清明等活动,引导审计人员正确认识和理解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慎终追远,牢记初心,珍惜美好幸福生活。三是端午节。突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主题,举办民俗活动,联合社区开展“清洁家园”行动,组织家人登山、踏青、诵读、健身等活动,进一步增强爱国情感和科学意识。四是中秋节。突出团结、团圆、庆丰收的主题,组织家人中秋赏月、民间祭祖等活动,开展走访慰问特困家庭活动,努力营造民族团结、国家统一、社会和谐的节日氛围。五是七夕节、重阳节。突出爱情忠贞、家庭幸福、敬老孝亲的主题,开展赏菊、登高、健身及敬老等活动,引导人们追求爱情美满、孝老爱亲、家庭和睦的美好生活。依据常态化疫情防控实际,择机举办各类专场活动,有效营造节日氛围。 

      二、加强宣传,弘扬社会新风正气 

      要发挥“互联网+精神文明建设”作用,主动做好传统节日宣传工作,进一步营造节日纷围,及时总结推广经验,积极向区委宣传部、文明办、手机报、快讯、政讯等单位及平台投稿,推动“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深入开展。要传承中华民族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和阖家团圆的中国年文化,倡导理性、文明、健康的消费观和人情观,引导审计人员崇俭戒奢、摈弃陋习,讲品味、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常态化开展清洁家园行动,过绿色环保节日。 

      三、强化管理,倡导文明生活理念 

      要把现代生活理念、生活方式融入传统节日文化、民俗活动中,做到文明过节、环保、清廉过节。一是在重要节日期间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教育工作,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树立干部职工务实廉明的形象,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二是重点突出“讲文明树新风”等主题,深化文明单位创建,着力在弘扬美德、传播文明、移风易俗、引领风尚上下功夫,不断增强“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群众性、广泛性。三是要着力推进诚信建设,开展诚信教育,引导审计干部培养良好的诚信意识。进一步落实审计工作纪律公开及审计结果公告制度,规范审计行为,践行诚信审计。四是活动中注重推介各类公益性文化设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及与传统节日相关的名人故居、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风景旅游点等。五是创作易于传诵、真挚感人的节庆用语、微信祝福,举办节日短信、微信创作竞赛,开展节日文明短信、微信传播活动,体现人文关怀、增进感情友谊。六是加强对节日文化内涵、精神实质、历史演变、礼仪习俗以及当代价值、现实意义的研究,组织撰写理论文章、通俗读物,举办节日论坛,普及节日知识,传播节日文化。七是加强节日期间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强化安全管理,确保节日生活详和、安全、有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