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1103-0300-2020-00015
    • 备注/文号:泉鲤政商务〔2020〕45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鲤城区商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9-23
    关于印发鲤城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行动方案
    来源:鲤城区商务局 时间:2020-10-09 15:28

    各街道办事处,有关餐饮企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根据《泉州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行动方案》(泉商务服务业﹝2020﹞17号)制定《鲤城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行动方案》。现将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要求落实好各项工作。

      联系人:吴湘萍(区商务局)    联系方式:22355783

              蔡晋超(区市场监管局)联系方式:22395099

              王汉添(区文旅局)    联系方式:22355961

      附件:鲤城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行动方案

      泉州市鲤城区商务局    泉州市鲤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泉州市鲤城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20年9月23日

      (此件主动公开)

                                                       鲤城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行动方案

      为了坚决遏制我区餐饮浪费行为,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特制定此行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通过发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书,采取变化菜品设置,改变点餐方式等举措,引导用餐人员文明用餐,同时推行光盘行动,实现有效制止舌尖上的浪费。

      二、行动目标

      总体目标:节俭用餐、文明有点用餐,切实做到践行节约,拒绝浪费。

      具体目标:

      1.引导健康饮食、理性消费。紧紧围绕我区餐饮浪费问题,组织号召餐饮企业加强自律,大力破除“讲排场”、“比阔气”、“求高档”、“食野味”等陈规陋习,引导理性消费,拒绝铺张。

      2.引导按量点餐、光盘行动。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铺张浪费的倡议,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用餐人员养成“按量点菜”、“按需取食”、“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打包”等用餐习惯。

      三、重点任务

      1.开展倡议活动。2020年9月底前,开展餐饮行业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铺张浪费倡议活动,引导合理消费、提供个性服务、鼓励光盘行动、倡导剩菜打包、推行公筷公勺,促进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铺张浪费的良好社会风气形成。

      2.加强行业自律。强化餐饮行业企业责任。一是将节约理念贯穿加工、经营、管理各环节;二是在菜单上标明食材份量,设置不同份量的餐品供顾客选择;三是餐饮服务人员应遵守职业道德,严格执行服务规范,推荐菜品点餐时,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对餐品种类提出合理建议,积极倡导“N-1”点餐模式,杜绝诱导消费者超出正常范围的点餐消费,从源头杜绝餐饮浪费;四是继续推动“光盘行动”,主动引导消费者剩菜打包等。

      3.加强宣传教育。2020年10月底前,统一印发各类餐饮节约标识,要求各餐饮经营主体应在营业场所醒目位置张贴节约标识;进一步通过各媒体平台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4.强化行业监管。加强监督检查,鼓励节约,整治浪费。对诱导消费者超出正常范围的点餐消费的餐饮企业严肃处理;对未主动引导消费者剩菜打包,未推动“光盘行动”的餐饮企业予以教导等。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各街道办事处及餐饮企业组成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铺张浪费领导小组,加强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铺张浪费的工作指导和组织协调,发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书,引导用餐人员文明用餐,同时推行光盘行动,实现有效制止舌尖上的浪费。

      2.强化政策促进。对在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铺张浪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餐饮企业及服务人员,给予相关鼓励或提供便利化。

      五、工作要求

      1.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各街道办事处要以细致严谨的工作态度做好各项工作,细化、量化各自工作任务,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把可能出现的问题充分考虑到,不折不扣落实工作职责,把工作尽可能做细做实。

      2.认真总结,树立典型。每月10日前,各街道办事处报送辖区内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工作情况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典型案例。

      3.督查指导,推进工作。区商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文旅局将联合组成督导组深入开展督查指导工作,推进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落细落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