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1103-1200-2020-00011
    • 备注/文号:泉鲤政商务〔2020〕30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鲤城区商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6-04
    鲤城区商务局关于印发2020年商贸流通领域 “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鲤城区商务局 时间:2020-06-23 09:54

    局属各股室,鲤城市场服务中心,各有关商贸企业:

      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按《福建省商务厅印发关于2020年商务领域“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闽商务﹝2020﹞88号)及区安委办的统一部署要求,依照我区商务部门安全生产管理职责规定,结合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实际,我局制定了《2020年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实施。

      泉州市鲤城区商务局

      2020年6月4日

      (此件主动公开)

                                   2020年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实施方案

      为做好2020年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月”活动工作,按照省、市、区部署,依照安全生产职责规定,结合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实际,制定2020年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为目标,增强全民安全生产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依照安全生产管理职责规定,将安全生产作为行业领域管理的重要内容,从行业规划、产业政策、法规标标准、行政许可等方面加强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指导督促企事业单位加强安全管理。配合有关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共同促进行业领域安全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活动主题

      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三、活动时间

      活动时间:6月1日-6月30日。

      四、组织机构

      鲤城区商务局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商务系统党委专职副书记陈天长担任组长,成员由办公室、流通业发展股、外资外贸股主要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流通业发展股,具体组织、指导、协调、督导全区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月”活动。

      五、活动内容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鲤城市场服务中心、有关商贸企业要系统性开展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学习,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理解,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积极参与网上安全生产学习宣传活动

      1.积极组织本单位、本企业的干部职工、员工观看学习央视新闻、新华网、人民智云等主流媒体客户端的“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培训课程;组织观看典型事故案例剖析警示教育片,深刻吸取教训,切实引以为戒。

      2.广泛发动员工积极参与各级安委会开展的直播互动、网上展厅、线上安全体验、H5安全互动游戏等活动,大力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

      (三)结合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特色活动

      1.开展安全生产知识科普活动,对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排查整治,从源头上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2.有条件的单位、企业要充分利用LED屏滚动播放“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和温馨提示,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3.鼓励干部职工、员工创作安全生产微视频、微电影、动漫、短视频、书法等安全文化精品,参加市安委办“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应急管理公益宣传作品征集活动(作品创作要遵守法律法规,作者应确认拥有其作品的著作权)。

      (四)开展安全应急预案演练活动

      各商贸企业要积极开展行业安全生产管理、消防、反恐防范等预案综合演练,并认真组织评估、总结和宣传,优化应急预案,完善应急准备。通过应急演练,提升企业从业人员的安全知识水平和应急救援能力。

      (五)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1. 2020年“安全生产万里行”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启动,12月份结束。各商贸企业要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排查整治阶段工作要求,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强化安全生产工作。

      2.围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起步开局,各商贸企业深入排查治理、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

      3.各商贸企业要结合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区域行”“专题行”“网上行”等宣传报道活动,及时报道排查整治工作进展、办法措施、整改成效。

      六、活动要求

      (一)强化领导,精心组织

      各商贸企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上来,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观念,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认识,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作为当前安全生产管理重点工作,确保活动有序开展。

      (二)结合实际,务求实效

      各商贸企业要结合实际,把促进“安全生产月”活动与开展反恐防范、安全生产管理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相结合,做到与经营业务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确保安全责任落实。

      (三)强化宣传,营造氛围

      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和内容,开拓思维、创新形式、丰富载体,积极运用各种媒体,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公益宣传,发挥宣传和引导作用,唱响依法治安、安全发展主旋律。

      各商贸企业及时提供活动期间好的做法、特色项目、重要事项以及视频、图片、文字等电子版资料,并于7月1日前报送至区商务局。

      电子邮箱:sw22355783@163.com,传    真:22355781。

      附件: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附件

                                                     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1.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

      2.生命至上 安全第一

      3.生命重于泰山 守住安全底线

      4.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5.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

      6.党政同责 一岗双责 齐抓共管 失职追责

      7.统筹推进复工复产和安全防范工作

      8.抓防疫 促生产 保安全

      9.复工复产 莫忘安全

      10.复工复产要蹄疾 安全生产要步稳

      11.事故是最大的成本 安全是最大的效益

      12.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13.安全来自警惕 事故出于麻痹

      14.想安全事 上安全岗 做安全人

      15.你对违章讲人情 事故对你不留情

      16.宁为安全受累 不为事故流泪

      17.多看一眼 安全保险 多防一步 少出事故

      18.安全生产勿侥幸 违章违规要人命

      19.行动起来 筑牢安全防线

      20.我行动 我参与 我安全

      21.安全为天 平安是福

      22.安全生产 人人有责

      23.安全你我他 平安靠大家

      24.道路千万条 安全第一条

      25.生命只有一次 安全从我做起

      26.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27.安全人人抓 幸福千万家

      28.深入开展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