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1103-1200-2022-00012
    • 备注/文号:泉鲤政商务〔2022〕37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鲤城区商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8-04
    鲤城区商务局关于开展安全生产百日会战专项行动的通知
    来源:鲤城区商务局 时间:2022-08-09 09:00

    局各股室、有关商贸流通企业: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政府安委会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深刻吸取近期省内外各类典型事故教训,举一反三,统筹安全与发展,全面排查整治重大风险隐患,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事故发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建良好有序的安全环境,根据《泉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安全生产百日会战专项行动的通知》(泉安委〔2022〕10号)部署,经研究,决定在我区商贸流通领域内开展安全生产百日会战专项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安全发展要求紧密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之中,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切实落实安全风险防范责任,坚持安全生产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做到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重点防控措施到位、督促检查到位,坚决防范遏制较大以上安全事故,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工作目标

      即日起至12月底,持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生产大检查,落实《泉州市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通知》(泉安委〔2022〕9号)要求,突出商场、超市、商贸服务业等人员密集场所,聚焦消防、燃气、房屋安全等事故多发易发的重点领域,深入研判分析安全生产形势,以战时攻坚态势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及时管控化解各类安全风险,有效遏制较大以上事故,严防发生一般事故,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三、工作任务

      (一)消防安全。一是集中整治行业消防突出问题。突出对商场、超市、市场(农贸市场)、商贸服务业等行业单位集中开展排查,整治“三合一”、电气火灾、建筑消防设施配置不足或严重损坏,疏散通道及安全出口数量不足或严重堵塞的、违规储存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物品堆垛摆放和管理不规范等常见的突出问题,及时消除火灾隐患。二是联合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达标创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指示要求,通过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达标创建,防范化解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风险,实现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有效提升、管理机制有效完善和自防自救能力有效增强。加强与住建、消防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共同推进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达标创建,2022年9月底实现达标率100%。三是推行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结合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指导督促重点行业完善行业系统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组织行业单位开展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

      (二)成品油管控。全面摸排成品油零售企业,建立底数台账档案,督促企业组织对老旧消防设施器材全部进行更新维护,确保完好有效;每年至少开展一次自查评估和消防安全演练,全面落实重大安全风险管控措施。

      (三)燃气(液化石油气)安全。深刻吸取燃气事故教训,根据《泉州市商务局关于加强商贸经营场所燃气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指导督促商贸企业加强燃气安全管理,强力推进使用燃气的商贸经营场所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

      (四)安全生产标准化。突出以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坚持企业自主创建提升, 2022年9月底前,辖区内3000平米以上大型商场、超市全部提交安全生产标准化自评报告。

      (五)重要节点期间安全防范。要切实提高中秋、国庆、党的二十大等重要节点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特别针对节日期间经营活动繁忙、促销活动多、客流量大等特点,做好各项生产安全保障工作。要摸清地下商场等商贸经营场所底数,指导督促其加强防汛设施配备管理,定期开展汛期应急疏散和应急救援演练。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此次“百日会战”专项行动,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筑牢安全生产底线,坚决遏制事故特别是亡人事故发生,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力戒形式主义,认真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逐一细化工作任务清单,倒排时间推进表,全力保障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全方位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超越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狠抓工作落实。要认真总结事故教训、深刻吸取其他地市的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自纠,结合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和风险隐患双防控,运用“三张清单”过细摸排本辖区商贸行业安全风险隐患,逐条逐项建立风险隐患清单、整改清单、销号清单和制度措施清单等“四个清单”,明确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做到情况明、底子清,做到即知即改,确保安全风险管控到位、安全隐患整改闭环管理,切实抓出集中攻坚实效。

      (三)大力营造氛围。要结合本职工作,通过新闻媒体宣传、主题活动、设置公益广告等方式,大力宣传“百日会战”专项行动的目的意义、工作举措等,发动广大市民和从业人员自查自纠和举报身边的安全隐患问题,提高知晓率和参与度;要及时曝光各种违法行为,大力宣传好的经验和做法。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增强社会公众的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自救互救能力,营造“全民关注,人人参与”的浓厚安全舆论氛围。

      附件:鲤城区商务局安全生产百日会战工作任务清单

      泉州市鲤城区商务局

      2022年8月4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鲤城区商务局安全生产百日会战工作任务清单

                                                                                                                                    填报日期:年  月  日

      序号

      任务(领域)

      会 战 目 标

      完成时限

      完成情况

      1

      消防安全

      集中整治行业消防突出问题。突出对商场、超市、市场(农贸市场)、商贸服务业等行业单位集中开展排查,严格整治“三合一”隐患、电气火灾隐患、建筑消防设施配置不足或严重损坏,疏散通道及安全出口数量不足或严重堵塞的、违规储存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物品堆垛摆放和管理不规范等常见的突出问题,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长期坚持

      截止目前,共抽取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商贸服务业()家,共发现问题隐患()条,已督促整改完成()条。

      2

      联合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达标创建。2022年9月底实现达标率100%。

      2022年9月底

      辖区内共有大型商业综合体(3万平米以上的型商场、超市)()家,已完成消防安全达标创建()家

      3

      推行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结合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指导督促商务系统重点行业部门建立完善行业系统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推广“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做法,组织行业单位开展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

      2022年9月底

      辖区内共有商贸企业()家,完成“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家

      4

      成品油

      指导督促成品油经营企业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长期坚持

      辖区内共有加油站()家,抽查()家,发现问题()个,已督促整改完成()个

      5

      燃气(液化石油气)安全

      指导督促使用天然气(液化石油气)商贸经营场所加强燃气安全管理,推进使用燃气的商贸经营场所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提前完成安装率100%的目标。

      长期坚持

      辖区内使用天然气(液化石油气)商贸经营场所()家,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家,抽查()家,发现隐患()条,督促整改完成()条

      6

      安全生产标准化

      到2022年9月底,辖区内3000平米以上大型商场、超市要全部提交安全生产标准化自评报告。

      2022年9月底

      辖区内共有大型商场、超市()家,提交自评报告()家

      7

      重要节点期间安全防范

      加强中秋、国庆、党的二十大等重要节点期间安全防范

      长期检查

      中秋、国庆、党的二十大期间,共组织检查组()个,检查企业()家,发现隐患()条,其中重大隐患()条,指导督促整改完成()条。辖区内地下商场、超市()家,指导督促开展防汛应急演练()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