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卫生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5-10-12 09:50

    泉鲤政卫〔20113

     

    鲤城区卫生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鲤城区卫生局编制的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并附相关的说明和统计表。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至2010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鲤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卫生局”子网站(wsj.qzlc.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联系:鲤城区卫生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95—22355889。

    一、概 

    2008年以来,鲤城区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有两个阶段:一是《条例》施行准备阶段(2008年5月1日前),二是《条例》施行阶段(2008年5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及时公开财政性资金。每个月按时公开重要财政性支出。

       (二)推进卫生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依法执行行政审批。对符合政府集中采购目录、限额以上项目和工程建设项目,实行行政集中采购或招投标;公共资源,实行市场化配置,重点抓好卫生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的机制、制度和举措的落实。认真贯彻省卫生厅、市、区纪委有关文件精神,努力推行卫生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在明确配置范围的基础上,坚持先易后难,突出重点,循序渐进,稳步拓展。在事关民生民本的药品、医用耗材采购方面,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实行基本药物制度,参加全省药品、医用耗材第七批基本药物集中招标,在大型医用设备采购方面,各单位都能按程序报区政府采购中心公开招标采购;在基建工程和较大项目的修缮方面,各单位都能按规定进行公开招标。医疗卫生系统的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依法严格执行行政审批,一是公开行政审批事项。根据区政府及市卫生局要求,我局全面清理了行政审批项目,将所有审批事项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的要求加以梳理,并在卫生局网站予以公开。二是公开行政审批过程。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受理大厅醒目位置公开了各类行政审批事项工作流程;在区卫生局网站上公开了所有卫生行政审批事项的名称、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收费标准和须提交材料等要素信息。

    (三)强化教育培训,及时学习各项重大政策决策。为了使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政策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一年来,我们充分利用每周一局机关早会时间,组织工作人员学习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文件,举办学习班,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系统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局机关各股室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大家普遍认为:推行政务公开制度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的具体体现;是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推行依法行政、公开施政、转变作风、规范服务的内在要求;是卫生事业改革和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新形势下从源头上预防和惩治腐败的有效措施。

    (四)根据公众需求,及时有效发布公共服务类信息。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信息如卫生政策、食品卫生、卫生应急、社区卫生、预防保健、执业医师管理、办事规程、卫生事业发展规划等信息占信息总数的98%。为了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贴近群众需求,我局通过网上咨询、电话咨询和网上受理信息公开申请等渠道,了解掌握群众的信息需求,对群众关注度高,咨询比较集中的信息,及时编制整理在网上主动公开。如公开“年度工作要点”、“执业医师考试有关要求”、“医疗机构设置批复”等。同时,在网站专门开设“健康天地”、“办事指南”等服务类栏目,方便公众查询。

    (五)确定公开渠道建设形式。以区卫生局门户网站和区卫生局政务信息公开栏为公众查阅卫生局公开信息的主要渠道;通过规划本局网站,实现一点发布、全网畅通、全区共享的网上公开形式;在网站醒目位置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栏目内容主要有公开制度、指南、目录、具体信息、依申请公开和意见箱等。

    (六)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修改、完善了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制订了目录编制说明、公开信息送交办法,出台了卫生局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流程细则,统一提供处理文书式样,规范主动公开、申请受理、处理答复等内部工作流程,印发了鲤城区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制度,转发了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暂行办法、政府信息发布协调的暂行规定、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暂行规定。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本局2008年以来,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2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信息40条,主要涉及政府各部门或其上级主管部门制定颁布的政策、法规和规章等规范性文件,占总体比例的13.2%;规划计划类信息8条,主要涉及政府各部门制定的年度计划或专项计划等,占总体比例的2%;机构职能类信息2条,占总体比例的0.5% ;工作动态类的信息较多,共有90条,占总体比例的29.8%。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信息有165条,其中(1)医疗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的信息有89条,主要公开了医疗卫生等方面法律、法规、政策和办事规程,方便公众查阅有关政策规定、办理社会救助、社会保障、劳动就业等相关事宜。(2)公共卫生、社区卫生、疾病防控、医疗监管等情况的信息有76条,主要公开了政府在抓公共卫生、食品药品、社区卫生、爱国卫生等方面的工作计划及采取的主要措施。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在“鲤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在区档案馆、图书馆分别开设信息查阅中心、公共查阅点,其中通过网站专栏查阅政府信息居多数,重大建设项目、房屋拆迁、社会保障、促进就业、卫生教育等政策法规类信息受到公众关注。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为进一步保障和落实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我局进一步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但本年度我单位未收到申请人提出的依申请公开申请,故也未出现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度,我单位没有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因此也没有依申请公开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单位2010年度未发生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展还不平衡。在完善制度、规范操作上存在薄弱环节,在网上发布、更新信息不够及时,公开信息内容不够完整。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有待丰富和完善,尤其在社会关注、百姓需求的信息内容的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

    (二)改进措施一要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要按照《条例》规定,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核,做到“应公开尽公开”,重点做好规划计划、行政许可、征拆迁工作、社会保障等与社会发展、公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的公开,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二要严格落实相关配套制度。及时跟踪各公开单位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协调、保密审查等配套制度情况,及时反馈制度执行过程中的情况和问题,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促进相关工作制度的不断完善。三要加大督促检查力度。适时联合区监察局、效能办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考评;加大监督力度,及时纠正对信息更新不及时、处理申请不规范等群众反映不满意的现象,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有效开展。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说明附表中数据截止2010年12月31日,为本局政府信息公开、接受咨询、公民申诉和政府支出等情况统计。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0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76

    302

    其中:1.网站公开

    76

    302

    2.政府公报公开

    7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请数

    0

    0

     

     

     

    泉州市鲤城区卫生局

    二○一一年一月二十日

     

     

     

     

     

     

     

     

     

     

     

     

     

     

     

     

     

     

     

     

     

     

     

     

     

     

     

     

     

     

    泉州市鲤城区卫生局

    二○一一年一月二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