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1114-3000-2021-00006
    • 备注/文号:泉鲤政文旅〔2021〕10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鲤城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1-26
    鲤城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关于印发2021年鲤城区“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主题活动的通知
    来源:鲤城微事 时间:2021-02-03 18:01

    各街道综合文化站、区文化馆、图书馆:

    2月12日、2月26日是中华民族传统春节、元宵节。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市委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充分挖掘春节、元宵节的文化内涵,突出人文关怀,丰富城乡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根据中央、省委、市委、区委文明办工作要求,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就做好2021年鲤城区“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主题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要点

    突出辞旧迎新、团圆平安、尊老爱幼、扶贫济困的主题,开展“送温暖,献爱心”、“三下乡”、网络春晚、网络观灯评灯、网络送春联、送祝福等活动,开展文明礼仪、遵德守礼、孝老爱亲、关爱服务等活动,营造安定和谐、欢乐祥和的喜庆氛围。

    二、活动内容

    1.组织走访慰问帮扶先进人物困难群众。各单位要利用春节、元宵节等重要时间节点,走访慰问困难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等先进人物,为他们送去节日祝福,帮助解决生活实际困难,宣传先进典型,弘扬崇高品德。要关心关怀退休干部、职工节日生活,要结合疫情实际,通过春节座谈、走访慰问等活动,关心关爱老党员、退休干部、老职工、老教师及困难家庭等,为他们送去节日的关怀和祝福。要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崇德向善、尊德守礼、文明进步的社会氛围。

    2.组织开展群众性民俗文化娱乐活动要组织各类文化文艺小分队面向社区、面向基层开展“三下乡”文化惠民活动,丰富节日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要以单位或家庭为主组织开展迎新春贴春联、新年祈福、体育健身、民俗活动,引导市民特别是未成年人传承节日习俗、感受节日氛围,弘扬闽南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人民群众节日生活。要加强移风易俗各项措施落实,讲品味、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向上向善正能量。

    3.开展经典诵读、吟诗、童谣传唱活动。以喜迎新春、幸福和谐、平安团圆等为主题,在机关、社区、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经典诵读、吟诗活动,进一步深化孝道教育,强化遵德守礼意识。组织中小学生开展春节、元宵“节日小报”创评、童谣传唱等活动。要依托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中心、社区未成年人文体活动设施场所等组织开展“寒假主题月”、“老少同乐园”活动,引导他们搜集节日资料、学习节日文化、参加节日民俗活动,深入了解闽南泉州春节、元宵节的文化内涵,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

    4.组织开展“互联网+”网络迎春活动。要深化“家+文化建设,开展“互联网+”网络迎春各项活动,积极运用互联网平台,发挥微信、微博、自媒体强大功能,广泛组织开展或参与“网上拜大年”、“网上猜灯谜”、“网上逛庙会”、“职工网络春晚”、“社区网络春晚”、“未成年人网络春晚”、“农民网络春晚”及微信网络祝福等网络文化活动,组织参与中国文明网、福建文明风网、泉州文明网“我们的节日”主题相关活动,在网上凝聚正能量、唱响主旋律。

    三、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单位要把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主题活动作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统筹做好节日期间各项工作。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结合文明城市、文明社区、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活动,进一步拓展、丰富节日内容。文明单位、文明校园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文明社区要突出地方特色,创造条件开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节日民俗活动。

    2.因地制宜,务求实效。适应广大人民群众的审美情趣和接受范围,多设计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项目,多搭建群众便于参与的活动平台,切实增强活动吸引力和参与度。要力戒形式主义,强化节俭意识,引导市民在移风易俗中体现人文关怀,在欢乐喜庆中倡导文明新风。节日期间,全市各类文体活动设施、场所免费向社会开放。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要利用网站、宣传栏、横幅、LED、张挂“遵德守礼”灯等形式进行节日氛围布置,营造浓厚节日氛围。新闻媒体要把“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主题活动的宣传报道作为重要任务,通过新闻报道、言论评论、公益广告等形式,全方面、多角度地宣传介绍春节、元宵节相关民俗知识,及时报道各单位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情况。

    各单位将开展活动的情况于3月1日之前报送区文旅局(WORD文档及照片命名时间+地点+活动名称,邮件注明XX单位),联系人:小林、小周,联系电话:22355837,电子邮箱:wenhuagu412@163.com。

     

    鲤城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21年1月26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