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1305-1300-2021-00009
    • 备注/文号:泉鲤城管〔2021〕51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鲤城区城市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5-25
    泉州市鲤城区城市管理局关于加强中高考期间建筑工地施工噪声扰民和考点周边市容环境综合整治的通
    来源:泉州市鲤城区城市管理局 时间:2021-05-25 16:42

    局机关相关股(室),下属事业单位,各街道城管办:

      中、高考临近,为给广大考生创造一个安静、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根据区政府和市城管局相关工作部署要求,经研究,我局决定在中高考期间开展建筑工地施工噪声扰民和考点周边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整治内容

      (一)全区范围内整治未经审批的建筑工地产生施工噪声扰民现象(午间12:00—14:30、夜间22:00—次日6:00禁止施工作业)和渣土车“滴撒漏”行为。

      (二)在考点周边500米范围内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对环境卫生、占道经营、随意散发小广告、市政环卫设施损坏、餐饮行业瓶装燃气不规范使用进行整治,确保各考点周边市容环境秩序安全有序。

      二、实施步骤及任务安排

      整治行动为即日起至6月30日,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摸排整治阶段(即日起至5月30日)。各相关单位要

      按照各自职责对整治内容进行全面排查,立查立整,重点摸清难治理易反弹问题、发生时间及难点区域,为开展针对性整治奠定基础。区城管综合执法大队负责牵头联合街道城管办,对辖区内在建工地施工情况和渣土车运输情况进行摸排,并与辖区建筑工地施工方签订《中高考期间建筑工地施工噪声管理防控责任状》,做好文明施工指导,有针对性做好重点跟踪工作。

      (二)严查重罚阶段(5月31日至6月27日)。各相关单位要加强日常巡查和错时巡查,对屡教不改的违规者予以严厉处罚,特别要严查重罚未经审批施工扰民和渣土车“滴洒漏”行为,营造执法氛围。其中考试时间段(6月7、8日和6月25-27日)区城管综合执法大队要安排人员驻守各考点周边,及时查纠建筑施工噪音污染和违反《泉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行为,保障考试期间环境安静有序。

      (三)总结提高阶段(6月28日至6月30日)。整治结束后,各单位要善于总结,及时提炼巩固整治工作中的好经验和亮点做法,同时梳理反思治理不足和短板,分析问题原因,结合实际,不断提出更加务实有效管理举措,促进治理工作常态长效。

      三、工作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中、高考直接关系者广大考生前途和命运,更是牵动着无数家长和社会关注。各单位务必要把中、高考期间建筑施工噪声污染和考点周边市容和环境卫生整治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和政治工作来抓,严格监管履职,为广大临考学生保驾护航。

      (二)要务求实效。各单位要抓紧抓好整治工作,及时将整治任务分解到个人,实行分片包干,做到“三定”,即“定人、定岗、定责”。区城管综合执法大队要加大举报案件处置力度,及时受理影响考生考试相关问题的投诉,做到逢警必出,即时查处办结。

      (三)要营造氛围。要加大《泉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和噪音污染的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深入考点周边、建筑工地发放宣传资料,督促业主单位自觉遵守操作规程;人事教育股要充分利用媒体及时曝光整治行动进展情况及违规行为,营造公众参与、媒体监督良好的整治氛围。

      请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负责收集《中高考期间建筑工地施工噪声管理防控责任状》,并做好行政处罚卷宗及其他内业资料整理备查工作。请各单位及时形成书面总结于7月5日前报送至局执法综合股(邮箱:yrj20210401@163.com)。

      附件:中高考期间建筑工地施工噪声管理防控责任状

     

     

      泉州市鲤城区城市管理局

      2021年5月25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