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1109-1200-2019-00012
    • 备注/文号:泉鲤建〔2019〕54号
    • 发布机构:鲤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3-07
    鲤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制定实施房建市政工程首次监督检查暂行办法的通知
    来源:鲤城区住建局 时间:2019-03-07 10:02

    局属有关股室,局下属相关单位,新建工程项目:

      为贯彻落实省住建厅《关于进一步简化房建市政工程施工许可证和竣工验收备案办理的通知》(闽建建〔2018〕36号)文件精神,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建设工程事中事后监管,我局制定实施房建市政工程首次监督检查暂行办法,现将有关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对象

      2018年11月1日起,对在我区办理并取得施工许可证的新建项目实施首次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建设单位在申请施工许可证时提交的工程项目信息、要件、质量安全技术措施材料和市、区相关工作部署要求。

      二、相关工作部署

      (一)局行政审核审批窗口要在新建项目领取施工许可证后,告知建设单位负责人首次监督检查相关内容,并于2日内将项目基本信息书面抄送局建设工程管理股、区质量监督站及安全监察站,各股室(单位)要及时更新信息,互通有无。

      (二)局建设工程管理股要及时组织局行政审核审批窗口、区质量监督站、安全监察站等相关股室(单位)人员组成检查组,开展首次监督检查。检查组成员参照“质量安全综合执法检查”人员抽取方式组成。

      二、主要检查内容及职责分工

      (一)对建设单位在办理施工许可证时容缺项及承诺项及相关审批要件等材料的真实性核查;(局行政审核审批窗口)

      (二)核查项目部施工管理人员配备情况是否满足《福建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部施工管理人员配备标准》(详见附件1);项目部施工管理人员实际配备与投标承诺不符的,应提供经建设单位盖章确认的人员变更单;(区质监站)

      (三)核查项目监理机构人员配备情况是否满足《福建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监理机构人员配备标准》(详见附件2);项目部监理人员实际配备与投标承诺不符的,应提供经建设单位盖章确认的人员变更单;(区质监站)

      (四)核对经施工单位主要技术负责人签署并盖章确认的具备施工条件的证明材料,并根据《建设工程首次监督检查安全文明施工条件现场核查表》(详见附件3)进行现场核查;(区安监站)

      (五)符合省住建厅《关于全面实施房建和市政工程质量安全远程视频大数据管控的通知》(闽建建〔2017〕5号)中附件要求的项目,需提供与通信运营商签订的远程监控合同以及通信运营商出具的远程监控系统注册单;(区安监站)

      (六)建设工程施工企业从业人员工伤保险参保证明、税务部门出具的完税证明;(区安监站)

      (七)检查是否制定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清单;(区安监站)

      (八)核查施工单位是否按照《泉州市建筑废土沙石运输管理办公室关于加强建筑废土沙石运输行政审批管理工作的通知》(泉渣土办<2013>5号)要求,在工程施工前,取得《建筑废土运输路线牌》。(区安监站)

      (九)核对施工单位是否按照《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进一步完善工程建设领域工资保证金制度的意见》(泉人社〔2017〕342号)规定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局建设工程管理股)

      三、工作要求

      (一)建设单位要严格落实工程质量安全首要责任,对申请施工许可证时提交的工程项目信息和要件的真实性负责。

      (二)各股室(单位)要根据首次监督检查内容制作相应检查表格,并在检查后提出具体处理意见,做到检查留底,事后可查。

      (三)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检查组要立即责令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限期整改,第一时间按以上职责分工将存在问题分送各执法单位督促整改,未整改完成不得进入下一道工序;对发现弄虚作假的,局行政审核审批窗口要按照《施工许可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进行查处;对逾期未整改的,区质监站、安监站要将该项目列为差异化监管对象,对拒不整改的违法违规行为,要按规定进行查处。

      附件:  1.福建省房建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部施工管理人员配备标准

      2.福建省房建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监理机构人员配备标准 

      3.建设工程首次监督检查安全文明施工条件现场核查表

      泉州市鲤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3月7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