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1109-3000-2019-00001
    • 备注/文号:泉鲤建〔2019〕1号
    • 发布机构:鲤城区住房和建设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02
    鲤城区住房和建设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鲤城区住建局 时间:2019-01-02 17:53

      引 言

      根据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泉鲤政办明传〔2018〕77号)和省、市有关部署,现就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通知报告如下: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及附表共6个部分组成。统计数据时限由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鲤城区住房和建设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鲤城区庄府巷24号4号楼7楼  住建局,邮编:362000,电话:0595-22355816,传真:0595-22355817)。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泉州鲤城”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qzlc.gov.cn/)下载。

      一、概述

      2018年,我局认真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工作部署,结合实际,着力加强住房保障、房地产市场、征收工作等领域信息公开,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切实做好政务公开有关工作。                

      (一)多举措完善工作机制。按照“主动公开、及时公开、定期公开、依法公开”的要求,严格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常规信息由股室负责人、办公室及分管领导审批和网站编辑校对后上网;政务信息由机关各股室、各下属单位投稿,经办公室审核修改后上网发布。编制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坚持主动公开与申请公开相结合、网站公开与政务公开相结合,并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二)多渠道推进信息公开。我局高度重视门户网站的建设工作,将门户网站作为我局政务公开的主渠道,及时发布工作动态、通知公告、部门文件等政务信息。同时,为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强我局住房建设领域的宣传力度,开通运营了“鲤城住建”微信公众号,主动推送政府信息、加强政策宣传,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扩大政策信息的覆盖面和影响力。2018年,我局共计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总数57条,其中主动公开文件数55条,依申请公开文件数1条,非本机关政府信息数1条。

      (三)多领域落实信息工作。

      1、主动公开征地信息。按照《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泉鲤政办〔2018〕77号)的具体要求和我局的职责分工,我局网站设置了“征迁信息”、“征迁补偿标准”两个专有栏目,及时发布鲤城区站前大道西侧棚户区(石结构房屋)改造及基础设施建设和江滨南路南侧片区滨江A地块(延陵社区石结构房屋)改造等项目征迁信息,主动宣传解释相关征迁标准、政策,积极与横向部门沟通协调,确保信息公开事项不重、不漏。

      2、定期公开住房保障数据。一是针对社会重点关注和与群众利益相关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情况,及时做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公开。同时,每月公布高山片区危旧房改造项目、延陵安置小区东片区棚改项目等的棚户区改造进展情况,确保群众及时了解相关信息。二是房地产信息方面。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配合各级房地产监管部门引导社会舆论,推进房地产市场重点舆情监测与回应,做好上级相关房地产政策的解读。每月统计房地产市场数据,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及时在网站公布房地产企业资质审批情况,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度,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5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37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

      2、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3、行政许可事项、依据、数量等;

      4、建筑市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管;

      5、房地产市场、物业企业管理;

      6、住房保障建设管理;

      7、政策解读、政策法规;

      8、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主动公开信息主要以鲤城区住建局信息公开网网上公开和报送区档案馆信息查阅中心为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的主要渠道,并在本单位网站醒目位置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栏和意见箱。同时,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开通运营了“鲤城住建”微信公众号,主动、及时推送政府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针对涉及面广、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应用多种形式,通过多渠道进行政策解读,主动对接、及时在鲤城区住建局信息公开网站发布解读材料,2018年度共发布政策解读信息3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通过领导信箱、在线问答、微信公众号、网上调查等形式,接受公众建议和情况反映,针对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如住房补贴、保障性住房、行政权力清单等问题,积极答疑解惑,及时、准确地开展回应工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

      2018年度,我局接到依申请公开信息2条,其中,当面申请1条,网上申请1条。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8年度,已答复件数2条,其中,同意公开答复数1条、非本机关政府信息数1条。

      (三)“不予公开”的情况:

      2018年度,“不予公开”0条。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和申诉。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政策解读的实效性有待提高;二是对信息公开自查力度不够,存在着浮于表面的问题,对相关股室(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有待加强。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适应需求,针对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进一步健全政策解读工作体系,加强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技术、新媒体的学习和应用,运用多种形式进行政策解读,将政策及时、精确的传达给群众。二是对照标准,进一步加强内部自查自评,增强局机关与相关股室(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联动性,认真做好与各股室(单位)之间的沟通联系及信息收集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准确、及时。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条

      55

      53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条

      55

      53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条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条

      2

      8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1

      4

      2.网上申请数

      条

      1

      4

      3.信函、传真申请数

      条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2

      8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1

      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0

      1

      3.不予公开答复数

      条

      0

      2

      4.其他类型答复数

      条

      1

      2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件

      0

      0

      行政复议数

      件

      0

      0

      行政诉讼数

      件

      0

      0

      泉州市鲤城区住房和建设局

      2019年1月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