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1109-3000-2022-00022
    • 备注/文号:泉鲤建〔2022〕56号
    • 发布机构:鲤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4-25
    泉州市鲤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老旧小区改造工地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来源:鲤城区住建局 时间:2022-04-25 15:25

    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业主、监理和施工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总策略,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切实强化联防联控工作,现就进一步加强老旧小区工地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健全防控体系,压实防疫责任

      (一)健全项目防控体系。各项目建设业主要承担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首要主体责任,负责全面做好工地疫情防控的组织、处置、协调等工作,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现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指南的通知》( 建办质函〔2020〕489号)及泉州市和鲤城区的相关配套文件要求,牵头建立疫情防控组织体系和编制工地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包括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相关单位的防控责任。施工单位承担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直接责任,负责组建工地疫情防控工作小组,配齐防疫专管员,明确工地具体责任人和防控工作职责,牵头做好务工人员信息登记,切实做好组织排查、信息报送、核酸检测、隔离观察、疫情防控、生活保障等工作。监理单位在做好本单位项目部监理人员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承担项目工地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的管理责任,及时向区江南城建集团、项目所在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和区住建局、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等相关单位报告疫情防控日常工作、突发情况及应急处理措施。

      (二)落实个人防疫措施。各小区改造工地施工人员要当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坚决服从、配合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少聚集等良好习惯,尽可能降低交叉感染风险。一旦有症状,要立即主动报告、主动检测,如实报告有关情况,在等待医学诊断期间实施自我隔离。

      (三)压实项目防疫责任。老城区各街道社区、区城建集团要落实业主单位防疫首要责任,周密制定、动态优化应急处置预案,切实增强施工工地疫情防控措施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区住建局将会同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督导老旧小区改造各项目参建单位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全力保障我区老旧小区改造工地疫情防控形势平稳受控。

      二、做好闭环管理,规范材料进场

      老旧小区改造工地要按照疫情防控的有关部署要求,严格实施封闭(半封闭式)集中管理,并做好以下工作:

      (一)摸清人员底数。业主单位应全面实行施工人员实名制登记管理,并与保障农民工工资相结合,严禁参建单位使用来历不明、健康信息不全的劳务人员,对参建各方所有人员进行健康管理,落实“一人一档”制度,严格控制新聘用人员尤其是流动人员,准确掌握并汇报人员健康、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和行程码等情况,并实时更新。因违法相关规定造成的不利后果由责任单位负责。

      (二)严把出入关口。要指派专人,对进场人员查验体温、健康码、核酸检测和行程码、佩戴口罩等,每个项目应就近设置临时隔离点,储备必要的防疫物资。新进入施工现场的从业人员还应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强化源头检测预警。  

      (三)严防“外部输入”。项目负责人要落实施工人员“两点一线”的管理措施,严格做好闭环管理,与项目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场,不接触项目以外的人员,并做到非紧急情况不外出,严防聚集性传播或交叉传染。

      (四)规范材料进场。材料进场应设置专用过渡区域,完成防疫消杀后方可进入施工现场,送货司机、卸货人员等其他外来人员必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三、统筹组织采样,做到应检尽检

      (一)加强采样组织。在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各老旧小区改造工地要由项目负责人牵头,加强核酸采样动员,并组织在属地街道社区就近完成核酸检测,并将核查检测统计结果报区住建局,做到“不漏一人”。鼓励推广运用“采检登记”小程序,进行核酸检测人员信息的预登记,加快核酸检测现场采样效率。核酸采样期间,检测人员应有序排队,并严格控制在1米间距以上。

      (二)完善监测机制。在严格落实区防控疫情应急指挥部核酸检测要求的基础上,推进“抗原筛查、核酸诊断”的监测模式,增加抗原检测作为核酸检测的补充手段,并及时向所属街道社区报备。

      (三)鼓励就近设点。人员多且较为密集的项目,项目单位应事先向项目所在街道预约申请就近就快核酸采样,确保项目施工人员可集中前往采样点有序进行核酸检测。

      三、强化督查检查,严格疫情防控

      各项目参建单位要服从和配合项目所在街道的疫情防控管理和核酸检测安排,严格落实“闭环”管理工作,项目业主区城建集团、属地街道要做好对接协调,及时将相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传达至项目一线,并同步开展督促检查。主管部门一旦发现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疫情防控工作不落实、落实不到位或隐瞒、谎报疫情、拒不配合、疏于管理,尤其是执行落实“闭环”管理、全面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不力的单位和责任人,将对其从严从重严肃处理。

      泉州市鲤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4月25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