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人民政府常泰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常泰街道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提升工程”2018年宣传教育工作措施的通知
时间:2018-07-04 10:36 浏览量:1

各社区居委会,街道机关及所属各部门:

  经街道办事处同意,现将《常泰街道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提升工程”2018年宣传教育工作措施》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鲤城区人民政府常泰街道办事处

  2018年7月4日

  常泰街道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

  “三年提升工程”2018年宣传教育工作措施

  2018年是街道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提升工程”的收官年。为进一步推进综治工作(平安建设)深入实施,全面加强我街道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确保2018年我街道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通行秩序良好。根据《关于印发泉州市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提升工程”2018年工作措施的通知》(泉道安办〔2018〕13号)要求,制定如下工作措施:

  一、工作目标

  通过进一步深化我街道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提升工程”宣传教育工作,着力完善健全道路交通安全社会宣传常态化工作机制,主动履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职责,落实各项交通安全宣传工作措施,深入开展交通法律法规宣传,普及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巩固道路交通安全宣传阵地,推进实施文明交通综合治理,切实提高群众交通安全素养,全面提升交通安全宣传服务水平,努力创造安全、和谐、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二、工作措施

  (一)健全完善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格局,切实推动责任有效落实。各社区要结合辖区实际,制定并组织实施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计划,将道路交通安全宣传纳入年度宣传内容,积极落实《福建省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分工方案》(闽政办〔2013〕122号),履行宣传责任和义务。党政办把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实施情况纳入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的内容,综治办要将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实施纳入“平安社区”考核的内容,严格责任考核。各相关部门要立足部门职能,主动作为,积极履行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工作职责,密切配合新闻媒体,积极提供交通安全宣传素材。

  (二)健全交通安全宣传长效机制,推广传播交通安全公益宣传广告。道安办和各社区要制定年度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办法,要加大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力度,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专题报道,制作交通安全公益广告宣传栏,大力宣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并深化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的措施、意义及成效的宣传报道。

  (三)深入开展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活动,提升全民交通安全意识。各社区、各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端午、中秋、国庆等重点时期和全国安全生产月、“12.2全国交通安全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礼让斑马线”等主题宣传活动,深化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社会化、制度化进程。要提前安排部署,共同组织谋划,充分发挥主管部门、汽车企业、行业协会、社区、学校和单位的宣传作用,大力推动文明交通进驾校“五个一”活动工程,广泛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全民的交通守法意识、安全意识和公德意识。

  (四)全面实施文明交通素质教育,打造交通安全主题宣传精品品牌。

  1.要持续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开展“泉州好司机”等交通安全文明驾驶人评选活动,深入挖掘、发现一批在交通文明方面具有典型示范效应的先进人物,弘扬文明交通出行的正能量,促进驾驶人依法驾车、安全驾车、文明驾车,全力打造“泉州好司机”宣传精品品牌。

  2.要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开展2018年文明交通宣传作品评选活动,加强交通安全文学、文艺、影视、宣传挂图等作品创作、征集,配合开展交通安全宣传作品评选,鼓励和推动宣传作品的创作和应用,广泛吸引和带动公众参与,使文明交通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3.要配合上级有关部门拓展“文明出行 利家宜业”新风行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全面完善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常态机制,动员机关党员、青年学生、社区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每月开展1次以文明交通引导为重点的志愿服务活动,在辖区主要路口,协助交警劝阻行人、电动车闯红灯、不按道行驶、超员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进一步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规范志愿活动管理。

  (五)广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强化重点人群警示教育。

  1.要持续深入开展“交通安全示范村居”和交通安全视听宣教工作,推动社区常态化宣教。利用社区电教育室播放交通安全公益宣传片,利用社区广播每周开展1-2次转播不酒后驾驶、不超员载人、不无证驾驶等交通安全广播内容,每次时间3至8分钟,普及交通安全常识。同时,道安办和各社区要建立交通安全广播宣传台账,妥善保管好各时期的交通安全宣传资料,逐渐形成常态化宣传机制。

  2.要主动适应群众生产生活特点,结合好传统庙会、民俗节庆、婚丧嫁娶、普渡等重点时节,深入开展入户宣传,传播农机车、低速货车、面包车、摩托车等重点车辆超员超载、无牌无证、酒后驾驶、人货混装等违法行为的危害。同时,要依托社区交通安全劝导站,建立健全社区面包车、“五小车辆”交通违法教育、防范、查纠机制,加强对社区道路的安全检查,及时查处、劝阻、纠正超速超载、酒后驾驶、人货混装、涉牌涉证、不戴安全头盔、超员载人、酒驾醉驾等违法行为。

  (六)实施学生文明交通素质教育,强化校园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1.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要继续贯彻交通安全教育从娃娃抓起的方针,严格落实各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地方课程表,确保每年不少于4个课时,学生参加文明交通社会实践不少于4次,落实每学期开展1次学生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教育周”活动,将道路交通安全渗透到日常教育教学和综合实验中。

  2.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要以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开学日、放假前等时间节点为契机,迅速深入辖区所有中小学校、幼儿园,依托开学式、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知识讲座、交通安全体验、观看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和宣传挂图等形式,普及“知危险会避险”交通安全常识;要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分发宣传资料、设置宣传展板、讲解交通事故典型案例等活动,教育学生遵守“六不六要”、“五不五要”有关规定,严禁无证驾驶汽车、摩托车、超标电动车等机动车,并督促家长不得向孩子提供摩托车、超标电动车等,接送孩子时不超员、不超速、不酒驾、不使用有安全隐患的车辆,按照规定车道行驶,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

  (七)深入开展“珍爱生命 远离酒驾”宣传活动,强化重点场所人员宣传提示。与辖区餐饮门店、KTV、酒吧、娱乐会所等涉酒企业建立“禁酒驾”宣传劝导联动小组,督促企业主动承担社会公共职责,粘贴“珍爱生命远离酒驾”提示卡,摆放“严禁酒驾 醉驾判刑”桌牌,悬挂有关严禁酒驾的宣传标语、横幅,同时,同时,要通过辖区酒吧、酒店等涉酒企业、商场的LED 电子显示屏等设备滚动播放“珍爱生命 远离酒驾”提示口号,加强对广大驾驶人、青年人和外来务工人员的提示宣传,在社会广泛营造“珍爱生命远离酒驾”的浓厚宣传氛围。

  (八)拓展“互联网+”宣传教育模式,推行动态交通安全教育和在线服务

  1.加强与移动、联通、电信等通讯单位合作,建立本地短信发送平台,更新辖区所有机动车驾驶人短信联系方式,将五类重点车辆(客车、货车、危化品运输车、校车、农村面包车)、农村“五小车辆”(低速货车、三轮汽车、三轮摩托车、两轮摩托车、拖拉机)驾驶人和辖区“五长一员”等重点人群纳入短信平台受众范围,结合阶段工作重点、节假日及重点时段等,落实每周开展1次常态安全提示,每季度开展1次换季安全警示,恶劣天气随时预警,定期有针对性地向其发布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恶劣天气交通安全预警信息、典型交通事故通报、节假日及重点时段交通安全提示等警示短信。

  2.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互联网+”宣传教育模式,拓展“交通安全微信群”、短信、微信、微博等媒介的运用,落实交通安全公益宣传进公交等公共场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小学、幼儿园、企事业单位等重点重要部门,形成矩阵效应,继续发挥“声、屏、报、网”等传统媒体优势。同时,要利用“双微一信”等平台受众面广、信息量大、传播速度快、互动性强等特点,用好全省三级“两客一危”、驾校“交安微学群”等,定期推送转发法律法规、安全提示,防护安全小知识、恶劣天气提醒、道路路况、事故通报、出行指南等道路交通安全提示内容,使解读政策、宣传交法、交流经验、以案说法、警示教育和安全提示常态化,最大限度普及交通安全法律法规。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社区、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提升工程”宣传教育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认真制定本辖区、本部门宣传工作方案,主动履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职责,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宣传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二)及时上报信息。 各社区、各有关部门要明确专人负责信息报送工作,按照责任分工,逐项抓好贯彻落实,于每月18日前、每季度最后一个月18日前将当月、当季度开展活动的工作总结、照片、视频资料传至互联网邮箱ct2805271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