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桥街道2014年工作总结及2015年工作计划
时间:2014-12-20 11:23 浏览量:1
  浮桥街道 2014 年工作总结
                          及 2015 年工作 计划

 

浮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

20141216日)

 

2014年以来,街道立足实际,把握全局,紧密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以“文化引领、项目带动、民生为重、建强队伍”为总抓手,持续创新转型、强化组织保障,确保合力增强、任务落实,努力将浮桥建设成为滨江新城的美丽核心区、坚实桥头堡。

1、经济运行迎难而上。克服经济总量小、企业规模小的劣势,采取提早预测、分类服务、专人负责等服务企业的有力措施促效益、保增长。1-11月份,街道各重要指标完成情况较好,其中:公共财政收入完成1.9035亿元,超过全年税收指标874万元,排名全区第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286亿元,超过全年税收指标1571万元,排名全区第1;规上产值实现171561万元,排名全区第3;限额以上批零住餐零售额完成2.6236亿元,排名全区第1;固投完成115018,完成年度计划的98.5%,排名全区第2

2、民生事业稳步提升。一是扎实推进“美丽社区”建设,几年来街道、社区两级累计投入1300多万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绿化,开展多次人居环境整治活动。 930,街道被国家环保部授予“国家级生态乡镇(街道)”称号。二是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组建“军警民治安巡逻中队”,对重点区域场所、交通要道、社区进行实行24小时轮班巡防。三是绷紧制止“两违”这根弦,至11月街道已拆除“两违”建筑66561平方米,完成年度拆违任务的104.7%,保障辖区土地资源秩序。

3、重点项目攻坚克难。南益·鲤景湾、卓辉·金色外滩、建发·珑湾等在建项目超前完成时序投资计划,总部经济区全面开工;旧浮桥街片区改造项目一级开发工作已完成、土地成功出让,二级房地产开发前期工作全面展开;繁荣渠引水口重建工程已竣工;延陵安置区东片区征迁工作已经完成,站前大道、BT项目B地块征迁工作基本完成;新延路8亩土地征收工作已基本完成,涉及主干道建设的房屋现仅余3座未签订协议,目前项目管道铺设施工正在进行中。

4、民俗文化传承发扬。坚持以组织引导和群众参与相结合的方式,致力于浮桥街道闽南文化传统的传承发扬和闽南文化生态的整体保护。今年以来,街道入选泉州市20个闽南文化生态整体保护重点区域之一,荣获“文化鲤城·多彩之都”文化周“创动旅程”项目推介会展示活动金奖、元宵节花灯展区级第一名等多项荣誉;同时,以“节俭、热烈、惠民”为主旨,采取“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半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成功举办第四届“笋江月·闽南风”中秋文化节,结合辖区重点企业招商、宣传和闽南传统工艺展示活动,以最少的经费开支为群众献上一场最丰富热烈的传统文化盛宴。

5、教育实践扎实开展。认真落实上级要求,结合浮桥实际创新开展。一是广泛开门纳谏。按照“一表、二箱、三线、四谈”的工作方法,活动开展以来共走访社区群众3830户;开展各类意见建议征求谈心、座谈会20余场;收集意见建议316条(次),经整理汇总为85条。二是突出整改实效。教育实践活动最关键的工作是落实整改。街道细化分解85条意见建议,及时抓好落实整改,已解决完善便民制度、加强治安管理等37条问题,自来水管网改造、延陵安置小区基础设施完善等4条问题已在整改落实中,并有31条问题本级不能解决已向上级提交,13条不符合政策规定的问题已及时向群众进行详细解释三是作风转变明显。街道取消公务接待,召开大型会议次数较去年减少80%以上,会议费同比下降75.7%“三公”经费同比下降72.3%。切实开展基层调研活动,形成《强化制约监督,完善社区财务管理制度》、《发挥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形成社区财务监管良性循环》等多篇调研文章,其中《强化制约监督,完善社区财务管理制度》获得区2014年度优秀党建调研文章评选三等奖。四是建立健全机制。形成了《浮桥街道党政领导干部基层调研走访工作制度》等约束机制、《浮桥街道项目招商引资奖励实施暂行规定》等激励机制、《<首问责任制>等七项制度》等导向机制,以规范的制度推动工作开展。五是夯实党建基础。街道确定以坂头社区党务居务公开、延陵社区富民强居为社区党建创新项目;益龙纺织有限公司“二三四”非公支部工作模式、黄龙投资公司“党建沙龙”创新工作为非公特色党建典型项目,并结合非公党支部调研活动形成调研文章《打造“四个一”工程·共促党企双赢》,获得区第一届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特色范例展品三等奖。

三、2015年工作计划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们将继续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全力在经济发展、党建科学、民生保障等方面力求新突破,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1、把握发展形势,鼓足经济后劲。一是做好分类突破。将新年度税收指标任务按照“2014年纳税超过50万元的65家工业企业”、“33家建安企业”、“南益、卓辉、建发、旧浮桥街、滨江商务酒店等5家房地产企业”这三大主要方向进行分类,按照特点需求制定工作目标。二是稳抓进度跟踪。指派专人跟踪走访企业业主及税务相关部门,通过完善信息共享平台、推动优惠政策落实、优化周边环境等措施分别做好各类型企业的服务工作。三是紧盯重点培育。提早做好下年度经济规划,抓准建发、滨江商务酒店、旧浮桥街等经济增长重点,并对成长型企业和新办企业营业状态进行动态监测,帮助挖掘税收潜力。四是深化招商选资。以站前大道、滨江沿线建设为轴线,继续发挥浮桥街道商会、侨联作用,督促敬辉商业中心尽早开业,进一步打造有发展潜力、现代化的商贸街区。

2延续群众路线,坚持整改提升。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抓住班子建设、作风建设、创新发展三大重点,坚持实现“四个促进”。一是促进服务提升。进一步落实《浮桥街道党政领导干部基层调研走访工作制度》,注重增强服务功能、拓展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能力,在计生、综治、征迁等各项中心工作中听取意见建议、帮助排忧解难、改进工作不足、提高服务质量,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塑造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二是促进落实整改。对教育实践活动中的24项“四风”突出问题常态化对照、长效化整改,确保不反复、不回潮。对群众要求迫切、需求广泛的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等问题投入更多的人力、财力,本级解决不了的问题勤请示、勤协调,多方寻找解决方法。三是促进党建科学。着力打造“四个一”党建提升工程,挖掘基层党建亮点。把握2015年社区换届选举重要节点,培育和储备社区后备干部,广泛调动优秀人才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为社区发展奠定组织基础。四是促进作风转变。以“有为有位、勇于担当”为作风整改重点,细化工作分工、加强教育宣传,引导干部带头踏实干事,将工作成效、上级评价、群众评议作为年底绩效、评先评优和干部提拔使用推荐的重点,给勇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营造优良工作环境。

3、强化民生工程,夯实发展基础。一是加大基础投入。持续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工作,结合环境友好型社区等创建活动,开展辖区主次干道两边道路修整、绿化工作;分批做好自来水管网改造工作,结合延陵社区石结构房屋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统一规划延陵、新步等社区自来水管网改造工程。申报繁荣路东边社区-金浦社区段排水排污工程项目(全长约3公里,总投资约200万元)作为2015年区级为民办实事项目,争取尽快解决困扰周边群众已久的内涝及污水排放问题。二是紧盯安全生产。立足“事前预防”,加强对“三合一”、液氯液氨危化品企业等重点领域的监管排查;抓好卫生防疫、校园安全等,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三是保障和谐稳定。持续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严格执行领导带班接访和群众越级上访“半小时到位处置”制度;做好企业运行情况监控和调查,提前预测、及时调处因经济下行压力可能引发的劳资纠纷,将矛盾化解在萌芽。以江滨路沿线重点项目的周边社区为重点,全力制止“两违”。夯实计生工作基础,狠抓短板、克难而上,确保今年顺利“脱帽”,并提早谋划下年度计生工作。四是深化文明创建。扎实做好创城迎检各项准备,继续开展和谐企业、和谐家庭、善行义举等各类群众性模范评选活动,争创全国健康促进机关,营造全民争创文明、共创和谐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