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2022-03-01 08:54 浏览量:1

2021年以来,高新区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紧紧围绕鲤城区法治宣传工作要求,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立足高新区职能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工作,持续推进普法工作向纵深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高新区管委会高度重视普法工作,成立了普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当前已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牵头、业务科室配合的工作格局。根据区普法工作部署,制定专题教育方案,专题学习、深入剖析、征集意见、认真检视、整改落实到位,并通过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等多种形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法治宣传教育各项工作方针、政策等,深化法治建设工作成果。同时,与区司法局联合成立鲤城高新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深入推进高新区矛盾纠纷化解,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企业经营、生产中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方面的职能作用。

二、注重普法效果

(一)抓好学习教育

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做到入脑入心、知行合一。一是原原本本学。围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安排,调整《2021年高新区教育学习计划安排表》,进一步明确学习内容和学习目标,加深党员干部对党内法规的理解,真正做好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确保理论上的清醒、信仰上的执着、政治上的坚定、行动上的自觉。二是集体学与自学相结合。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宗教事务条例》《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国家安全法》《传染病防治法》《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国家安全法》《安全生产法》《福建省志愿服务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多部法律法规文件,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政务公开平台不定期进行宣传宣讲。

(二)抓好法律宣传

组织召开“‘疫’路有爱 暖心留鲤”活动,向园区企业职工宣读留“鲤”过年倡议书,同时宣传解读鲤城区鼓励外来务工人员留泉过年十条措施,鼓励园区企业职工留鲤过年。

组织召开“‘两新’领域党龄逢十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培训班”,邀请市委党校理论研究室主任、副教授王江波及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室副教授冯伟福分别做《学习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

承办“2021年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辅导培育班(鲤城专场),吸引了50多家科技型企业70多名财务、技术人员参加,邀请具有丰富高企培育、辅导实战经验的专家、讲师授课,分别就高企申报条件和政策解读、研发费用及收入归集、财务专项审计申报辅导等专题进行辅导,以企业案例分析、现场核查等多种方式进行精准分析,帮助企业切实了解高企申报有关问题。同时,就《民法典》部分涉企条款进行分析解读,帮助企业自我诊断、自我规范,进一步强化风险防控。

承办巾帼建新功·奋进新时代妇女创业就业政策宣讲活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妇委会主任于璐婷宣讲省市出台的各项创业扶持政策。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市妇联执委周文心,区妇联主席李艳珠,以及江南新区四个街道的60多名企业妇女职工参加活动。

(三)规范政务公开制度

建立政务公开制度。将直接涉及人民群众利益或者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管理事项的办理内容、办理程序、办理时限、责任科室、责任人上墙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实行集体会审制度。对各项重大工作、重要决策、重大问题交由集体研究、集体决定,推进依法决策、民主决策。不断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逐步规范办事程序、办事环节和行政行为。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对于应主动公开的信息进行认真梳理,及时于网上、公共查阅点进行公开。

三、存在主要问题

一是普法覆盖面较小。高新区由于行政体制机制问题,园区内入驻企业的教育、文化和其他社会事业发展管理等均由所在街道负责,高新区没有实际的管理权限,因而针对企业主体所能开展的普法活动较少,受众对象覆盖面较小。

二是普法形式单一。高新区普法教育宣传活动以个人自学”“集体学习”“专题讲座为主,活动形式较为单一,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普法活动参与对象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及省、市、区各项工作部署,严格按照总要求、目标任务和重点措施等执行,紧紧围绕“八五”普法规划和高新区工作实际,推动普法教育工作取得扎实成效。一是坚持不懈抓好理论学习教育,把学习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扩大学习的广度和深度,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二是坚持学习教育常态化,针对检视剖析查找出的问题,举一反三,追根溯源,巩固整改成果,形成学习宣传长效工作机制,把普法学习教育作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建设营造高新区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