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高新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08 09:12 浏览量:1

泉鲤高办20191

 

鲤城高新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有关规定,结合《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泉鲤政办〔201877号)文件要求,现将2018年鲤城高新区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共6个部分组成,统计数据时限由201811日至201812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鲤城区南环路高新区科技金融服务中心A6层,邮编:362000,电话:22483550,传真:22483525)。

一、概述

2018年,高新区紧紧围绕企业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焦点,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泉鲤政办〔201877号)要求,立足高新区中心工作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对项目攻坚、内设机构人事调整、内部工作规章、管理制度、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情况及日常工作动态等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切实方便了企业、群众查询和了解。具体情况如下:

(一)高新区政府信息工作基本情况。高新区严格按照区政府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安排,以增强信息公开实效、落实信息公开职责、加强信息公开渠道建设等为重点开展各项工作。根据公开类别详细分类,按时按质抓好工作职能范围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要亮点和成效。一是立足区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充分发挥高新区政务公开子网站的作用,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在政务网站公开的力度,完善各专栏信息共享机制,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对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均能根据工作职能和工作实际及时回复。二是进一步探索多渠道多方式公开。及时发布和解读企业和公众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重要政府信息。继续提升短信平台等现有公开渠道的服务水平,通过短信平台,及时将政策信息、安全生产、防风防汛等重要信息告知企业和项目业主,提升高新区政府信息服务企业生产生活的功能。

(三)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实施,高新区根据人员工作变动情况,及时更新补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量,持续保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责任科室、有责任人员,有领导、有审核、有把关、有监督、有落实的状态。二是丰富公开形式。通过办公大院内广告宣传栏、电梯入口LED显示屏、办公区域LED显示屏、政务公开平台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公开与企业生产、生活、发展相关的政策、信息,方便企业和其他公众了解。同时,通过非公党建系统的“创新服务”专栏、微网站相关栏目提供惠企政策和行业动态,及时向非公企业、社会公众和来访人员公开有关政府信息,并对外公开办公电话,方便企业和群众随时咨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至2018年底,鲤城高新区管委会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数为104条,其中200911条,201011,20113条,20128,20131,20146,201514条,201631条,201714,2018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包括项目攻坚、内设机构人事调整、内部工作规章、管理制度、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情况及日常工作动态等方面的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包括高新区政务公开平台、区档案馆信息查询中心、政策宣传栏、LED显示屏、非公党建网站、微网站等,并在办公地点开设查询渠道,方便入园企业、社会公众咨询和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8年,通过区政府网站的高新区政务公开栏,对3条信息进行解读,分别是对2018年《鲤城区关于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若干措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和2017年鲤城区《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若干措施》部分内容进行了解读。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8年,区政府政务信箱转来群众关于道路路灯的有关咨询和建议,高新区已按照工作职能和工作实际,按时予以回复。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截至2018年底,高新区未收到任何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二)2018年,高新区“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是党委信息、单位内部政务信息、向上级的有关请示、报告及部门之间业务往来公文,符合相关规定精神。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2018底,高新区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和困难:受限于单位工作职能和工作实际,信息公开的内容比较少,类别也比较有限,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距离。

(二)改进情况:在工作职能之外,更多地关注与企业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政策、部门信息等,加大对外部信息的收集力度和政策解读范围,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重点公开企业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

10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5

10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泉州市鲤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912

 

 

 

 

 

 

 

 

 

 

 

 

                    

 

鲤城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           201912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