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福建泉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江南园)管理委员会2012年度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计划》的通知
时间:2012-04-05 10:13 浏览量:1

各处室:

    现将《福建泉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江南园)管理委员会2012年度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二○一二年二月二十九日

 

 

 

主题词:精神文明   创建   计划   通知

泉州高新园区管委会              2012年2月29日印

 

 

 

福建泉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江南园)管理委员会

2012年度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计划

 

      2012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十八大精神,全面加强对全体干部职工的理想信念、社会公德、职业道德教育,坚持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积极推进园区建设各项工作的开展,为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奠定坚实基础。

      一、加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提高队伍整体素质。

     (一)深化理想信念教育

      进一步加强对全体干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教育。要认真结合当前深入开展的学习贯彻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和泉州市民营企业“二次创业”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引导干部职工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和对党和政府的信任,解决好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问题,增强和落实“三个更加”的自觉性。

     (二)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

      开展群众性读书活动,每年向干部职工推荐两本以上好书,引导干部职工主动调整知识结构,不断更新知识内容。组织“周末大讲堂”活动,请专家学者及时解读新颁布的法律法规、新政策以及中央、省市的重要会议精神。开展干部职工轮流登台,讲解政治理论、经济建设、人文历史、科技文化、道德修养、健康保健等知识,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

     (三)鼓励学习科学文化法律知识

      鼓励全体干部学科学、学业务知识,提高干部职工的业务水平和文化素质,适应新形势的工作需要。加强对党员干部进行崇尚科学、反对迷信和民主法制教育,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使党员干部的科学文化素质不断提高。

     (四)宣传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

      以职业道德建设为重点,加强对管委会全体干部的“三德”教育。坚持教育制度,讲求学习效果,将学习和教育落到实处,自觉地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努力培养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二、积极围绕服务发展主题,开展各种形式的创建活动,增强精神文明建设的实效性。

     (一)以创建促机关效能建设

      深入开展“机关效能建设”与“创建文明科室”活动。结合“讲文明、树新风,争当人民满意的公仆”等活动,以优质服务,提高办事效率为核心,结合园区各部门工作,大力倡导爱岗敬业、行为规范、勤政廉政。

     (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落实中央《条例》,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推进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发挥好党支部、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为精神文明创建提供坚强保障。

     (三)丰富群团组织活动形式

      利用喜庆节日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娱乐活动,有的放矢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在每年的冬、夏季开展“送温暖”、“送清凉”慰问活动,积极参加抗灾赈灾、帮困扶贫、捐资助学等活动,密切同群众联系,加深与群众感情,树立新时期开发区建设者的良好形象。

     (四)开展关爱未成年人活动

      关心、爱护、扶助未成年人,要求干部职工言传身教,教育好、管好自己的子女。在“六五”普法活动中注重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开展高考子女看望到家、困难子女帮扶到家、子女住院看望到家的“三到家”活动。每年“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为14周岁以下儿童发放慰问金,送去节日祝福。

     (五)夯实基础创建安全社区

      成立安全社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创建安全社区工作计划,成立安全推进项目工作组,分组负责安全社区创建工作内容。在区安委会的直接领导下,全面做好信息交流和全员参与、事故风险辨识及其评价、安全促进项目、宣传教育与培训、应急预案和响应、监测与监督、事故与伤害记录、安全社区创建档案、纠正与预防措施等各项创建工作,确保通过省级评审验收。

      三、强化责任意识和责任分工,确保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一)强化责任意识

      主要领导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增强抓好精神文明工作的责任感。按照上级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要求,努力把部门的业务工作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有机结合协调发展,做到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奖惩。按照考评指标的目标管理要求,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汇报,针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形势发展的需要,研究确定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确保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不走形式、取得实效。

     (二)完善工作机制

      分管领导主持制定各自分管范围内的精神文明建设实施细则,结合日常工作,对分管科室完成精神文明建设情况进行讲评、考核,对完不成任务的科室限期整改,对完不成任务的工作人员进行告诫谈话。承办科室根据各科室的职责任务,积极开展文明科室文明干部文明家庭的创建活动、道德建设活动、主题实践活动、党性修养作风养成教育、廉政建设以及和谐机关建设等各项工作,推动各科室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力求在精神文明创建的实践中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水平和业务素质。

     (三)加强干部队伍自身建设

      充分发挥园区党支部、工会组织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的督促保证作用,对党员干部不断加强组织纪律和严格政治纪律、保密纪律教育,不断地建立完善内部各项管理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严格监督,加强勤政廉政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园区干部在三个文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努力争创一流的工作业绩,确保全面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

     (四)大力探索工作思路和模式创新

      回顾总结以往工作中的成功做法,学习借鉴兄弟开发区的先进经验,在征地拆迁、筹资融资、服务企业和城市化建设等方面的不断创新发展思路和发展模式,大胆整合、吸收有利于园区扩规模、上档次的各种资源、要素和力量,寻找几项工作上台阶的“突破口”,抓出几项工作“亮点”,创出自己的工作“品牌”,实现园区开发建设提档升级。

     (四)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安全保卫工作要常抓不懈,要职责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得力。坚持领导带班制度,完善值班制度。加强消防、报警设备等各项安全设施的建设,确保办公区和全体干部职工的安全。严格执行安全保卫工作规章制度,及时发现并堵塞漏洞,确保无重大责任事故和经济、刑事案件的发生,确保实现“三无”安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