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高新区2014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思路
时间:2014-06-27 17:11 浏览量:1

上半年,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主线,着力服务扶持企业发展,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解决事关企业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提升高新区开发建设的质量和水平。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1-6月份,高新区入驻企业预计实现工业总产值140亿元、实现工商总税54亿元;利用闲置厂房二次招商引进注册资本1000万元以上项目10个,盘活闲置厂房面积14600平方米。

(一)紧抓用地征迁扫尾。主动加强与项目所在街道办事处、社区的配合,多渠道做细、做通群众思想工作,努力争取群众对征地工作的支持,为项目建设扫清障碍。嘉铭公司华星地块完成征迁扫尾工作,用地交付企业使用;菲莉公司用地地上物已经与社区确认完毕,正在协商结算事宜;研究院用地地上物完成测量,正在协商具体补偿标准;金象公司用地、百来太阳能用地、嘉铭公司锦田地块征迁问题正在抓紧协商解决。

(二)力促企业动建投产。紧抓年度14家促动建企业,强化跟踪、督促和服务力度,协助业主办理完善各项用地手续,争取早日动见、早出效益。百来太阳能项目桩基进场施工,主体施工单位确定;金象汽配项目完成挡土墙施工及场地平整,桩基进场施工;瑞祥轻纺项目、嘉铭公司华星地块进场修筑挡土墙;安邦通信项目完成施工图审图、预算、招标工作,630日前进场施工;海峡时尚电子商务产业园项目完成用地收储、用地红线和规划设计条件,522日通过市地价会研究。

(三)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协调代建单位、施工单位的配合,积极争取区财政在项目建设资金上的支持,全力保障项目建设按序时进度推进。创业投资服务中心项目完成资金测算、现状评估和期房评估,“市场化合作共建工作方案”经区政府第31次区长办公会议研究通过,正在抓紧竞拍前期准备工作;新塘安置区(二期)工程主体施工至9层框架,累计完成投资2400万元;三期八号支路市政道路工程完成地下管网敷设,正在进行路基施工。

(四)完善公共配套设施。着力完善交通、卫生、水电、标志标识等配套设施,优化高新区城市建设形象,为企业及其员工生产生活创造良好环境。主动争取市交通委、市公交公司支持,开通101路公交支线并于610日正式投入运营,公交场站建设同步抓紧推进当中;与区交警大队沟通,制定区内主干道路交通安全标志规划设置方案,方案确定以后将配合做好标志设置工作;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公租房项目的物业管理工作,提升综合管理水平。

(五)提升金融服务水平。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已经入驻各类金融服务单位37家,其中24家完成装修对外营业;科技金融信息网累计注册成员单位1341家,其中企业成员1183家、金融和类金融机构124家、增值服务机构34家;与泉州银行、平安集团等联合举办5场投融资洽谈会和培训会,培训人员100多人次;引导平安集团与10多家企业接洽,成功签协议2家,落实资金4500万元;海峡科技支行累计为企业提供授信额度8000万元、发放贷款4700万元;福建省金融科技创新重点实验室研究基地挂牌,委托福州大学开展“金融服务科技创新”课题调研并完成送审稿,准备组织专家论证;科技支行贷款贴息政策上报市政府,正在征求各部门意见。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半年,高新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系列工作部署,按照转变提升的要求,全力推动高新区开发建设提档升级,为鲤城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一)力保经济稳定增长。一是持续加强14家促动建企业的跟踪、督促和服务力度,科学安排项目推进序时进度,把每个阶段的目标落实到位,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全年力争新增动建企业6家。二是坚持领导挂钩联系和定期走访企业制度,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坚持在一线调查研究、现场办公,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促进企业增产增收,全年力争实现工业总产值240亿元、实现工商总税13亿元。

(二)有效突破载体制约。一是紧抓全市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试点的契机,深入挖掘政策空间,对企业增加容积率、实施改扩建或调整用地性质的需求进行调查摸底,集中寻求市直相关部门的支持,实现存量用地的扩容提升,推动土地资源的高效、集约化利用。二是积极与常泰街道办事处、项目所在社区配合,继续抓好金象、菲莉、嘉铭、百来太阳能、钧石研究院等用地征迁扫尾问题,努力争取群众支持,尽快将用地交付企业使用。

(三)促进城市功能提升。一是着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抓紧办理创业投资服务中心项目招投标前期准备工作,尽快确定合作共建单位,启动项目续建工作;加快建设新塘安置区(二期)工程、三期八号支路市政道路建设工程建设。二是继续推进道路、路灯、绿化、排水、排污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优化企业生产经营环境和人居环境,落实市政设施网格化管理责任,强化巡查、维修和监督检查力度,及时修复缺失、破损设施,提高城市的建管水平。

(四)强化创新支撑体系。一是探索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中心的运营模式和管理机制,加快中心三期11000平方米的建设进度,深化与福州大学关于福建省金融科技创新重点实验室的合作,积极协助海峡科技支行向市政府争取科技贷款贴息,帮助平安集团拓展融资租赁业务,培育金融龙头企业。二是积极创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推进落实试点园区工作方案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拓展专利交易、专利质押等新的融资渠道,支持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发展。

(五)增强自身驱动能力。一是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管理制度,探索成立国有资产管理处置办公室,建立健全国家资产管理、处置相关制度,对高新区国有资产进行摸底排查,采取出租、合作共建等形式,依法依规进行盘活利用,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二是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水平,厉行勤俭节约,严格资金管理,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资金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