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高新区工作情况汇报201504
时间:2015-05-20 17:14 浏览量:1

今年一季度,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系列工作部署,紧盯年终岁首各项目标任务不放松,全力推进征迁扫尾、企业动建、项目建设、科技金融服务等工作,抓好党群服务中心筹建工作,为全年开好局、起好步。关于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等一下再做专题汇报。下面,我就高新区近阶段其他方面的具体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进展情况

(一)用地征迁扫尾。节后上班第2天,高新区就组织召开会议,布置新年工作任务;区分管领导陈劲松常务副区长参加会议,并对全年工作重点进行了强调布置。春节、元宵期间,班子成员分头到新塘、仙塘、锦田、华星、上村等社区走访,沟通联络感情的同时,积极争取社区、乡贤的支持,发动多方力量做好征迁对象的思想动员工作。7个征迁扫尾项目有5个进展较大。其中,商务酒店用地已经进场施工,西侧挡土墙、围墙部分未完成,正在协商解决。百来太阳能用地已经进场施工,去年还有5户群众土地未征,目前仅剩1户,正在继续协商。金象汽配用地已经进场施工,剩余3户群众土地未征,正在继续协商。菲莉家具用地已经交付企业使用,完成村道改造和围墙修筑。嘉铭包袋用地已经符合交地条件,企业进场并完成挡土墙、围墙施工。

(二)督促企业动建。在区政府向企业下发限期动建通知和区分管领导逐个约谈企业的基础上,高新区指派1名分管领导和1个业务股室具体负责,着力加强对企业的走访、跟踪、服务力度,并利用全国土地出让收支审计和当前正在推进的清理处置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的契机,将相关要求和政策措施逐一通报给企业,形成督促企业动建的高压氛围。14家促动建企业已有4家进场动建,包括安邦通信(一期)、金象汽配(一期)、百来太阳能和商务酒店项目,企业项目施工稳步推进,相关手续同步抓紧办理当中。今年计划新增4家企业进场动建,包括宝峰鞋业、火炬电子、星际置业和海天科技公司。

(三)推进项目建设。新塘安置区(二期)工程主体结构去年9月份封顶,完成内外装修、水电铺设和消防施工,累计完成工程量约3800万元;施工单位正月十六已经开工,正在进行电梯、室外公共配套等工程施工,计划今年5月竣工投入使用。创投中心项目原施工和监理单位已经撤场,正在进行工程量核对并委托中介决算,君悦投资公司已经进场,先行进行用地现场维护围挡等设施设备整修;合作共建合同经双方多次磋商,已经基本定稿,近期将报送区领导审阅。高新园区标准厂房建设项目用地216日通过市政府用地会、地价会研究,正在抓紧协调规划、国土等部门,会议纪要印发后即着手办理用地红线、规划设计条件和收储挂牌手续。路牌、指示牌、交通安全标识规划设计方案已经报送交警部门审查,下一步将加强与交通、交警、行政执法部门的沟通协调,抓紧完善方案并组织实施。

(四)提升科技金融服务。科技金融服务中心累计已签约入驻机构37家、开业运营24家,网络平台注册成员单位1343家。三期运营场所内部改造和外立面装修完成工程量的50%,华夏银行、爱轩堡汽车服务公司完成装修,汉新能源投资进场装修,鹏达票据服务、银雁金融服务、中小企业互助商会等机构确认入驻,海南华侨港国际资本、北京中金浩资产评估、华安财产保险等机构正在洽谈当中。310日下午,金融中心举办首场金融服务科技创新产品研讨会,邀请华侨大学、海峡科技支行、泉州农商银行、华安保险公司和区金改办的专家、领导,共同就推出金融创新产品“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的问题进行研讨。2014年金融中心累计帮助企业实现融资18亿元,辅导28家企业上市或在场外市场挂牌交易,入驻机构纳税约60万元。经初步统计,今年1-2月份金融中心包括平安财险、金钥匙公司、天峰永道公司、海峡科技支行等在内的机构已经纳税超过200万元,预计全年可实现创税1000万元。

(五)加快项目引进落地。加强与市直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络,安排专人点对点跟踪服务,加快办理6个新引进项目用地相关手续。盛世城品项目正在进行地质勘探,119日设计方案通过市规划局组织的技术审查,待审查意见出来后组织方案修改并报批。鸿星尔克宿舍和仓储用地通过市政府用地会、地价会研究。海峡时尚电子商务产业园项目完成调整规划概念方案设计,规划部门已经重新下达规划设计条件,完成地价评估,因业主招商项目变更暂缓提交市地价会。超越服饰、丰业工贸、庄氏电子3家企业申请调整用地规划的问题通过市政府用地联席会议研究。

(六)配合做好已征未供和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工作。按照《鲤城区批而未供及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工作方案》的要求,成立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工作小组,由1名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并抽调熟悉业务的工作人员组成专门工作队伍,认真按照区政府下达的时间节点要求落实各项工作。目前,已经完成对高新区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情况的调查摸底,明确各宗土地批而未供或闲置的原因,摸清家底、建立台帐,并报送区住建局汇总。同时,高新区也已将工作方案相关相求及政策措施逐一通报给闲置土地业主,督促业主进场动建。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2015年,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将紧紧围绕区委七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组织开好高新区2015年工作务虚会,集思广益、认真谋划全年各项工作,大胆创新思路,强化责任落实,力争在用地征迁、企业促建、项目建设和服务体系建设上有大的突破,服务鲤城经济升级版、城市升级版建设大局。

(一)全力推进用地征迁工作,加快项目引进落地。紧抓商务酒店、金象汽配、百来太阳能、钧石研究院等剩余几宗用地的征迁扫尾工作,与项目所在街道、社区加强沟通协作,指定专人负责,在做好保护性施工的同时,争取做细、做通群众的思想工作,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做到征迁扫尾、动建服务与项目建设同步推进。

(二)全力督促企业动建投产,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借助清理处置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的契机,继续加强14家促动建企业的跟踪服务力度,督促企业落实项目建设计划,争取相关部门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容缺预审、桩基先行,并及时协调解决供水供电、线杆迁移、土方平整等问题,为企业建设提供“月嫂式”服务和“全方位”保障。

(三)全力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增强项目带动能力。督促君悦投资公司抓紧落实人员、资金,加快创投中心施工进度,早日建成投入使用。协调代建和施工单位上足力量,加快新塘安置区(二期)工程公共配套工程施工进度,确保按时完工交付使用,进行选房安置。紧跟高新园区标准厂房手续办理进度,争取尽快完成用地摘牌并进场动建。

(四)全力提升科技金融服务,丰富金融中心业态。紧抓金融中心建设,引进融资租赁、期权期货、创业投资、资本管理等准金融实体,进一步丰富金融中心业态。三期运营场所内部改造和外立面装修施工争取在今年5月份完成,同时督促相关机构抓紧进场装修,加快推进中小企业互助商会、海西金融超市等项目建设。扶持发展金融中介服务机构,做优做精科技金融信息网络平台,组织开展8场培训、辅导、银企洽谈等对接活动,打造和延伸金融服务产业链条,完善金融服务体系。

(五)全力打造公共服务平台,夯实创新驱动载体。主动加强和区人社局、科技局的协作,推进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设,创建国家级知识产权试点园区,积极配合区人才办做好人才公寓的选房入驻工作。通过不断聚集服务资源、强化服务举措、提升服务品牌,打造为企业提供科技、人才支撑的优质公共服务平台,构建引导企业创新、吸引人才扎根的优质载体和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