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高新区工作情况汇报20150619
时间:2015-06-21 16:15 浏览量:1

今年上半年,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开展“比落地、比促销、比服务、看实效”活动的部署,全力推进征迁扫尾、企业动建、项目建设、科技金融服务和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等各项工作,主动对标找差,积极比学赶超,努力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主要工作推进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措施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进展情况

梳理、确定年度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30个,逐月制订项目进度计划,特别是项目推进关键节点的完成时限。每个项目都由1-2名项目跟踪服务人员、1名分管领导和1名主要领导组成工作小组,具体落实项目推进、沟通、协调等工作,把项目建设的每一个环节做细、做实。

(一)用地征迁扫尾。加强与项目所在街道的协作配合,班子成员带头,各项目工作小组深入到新塘、仙塘、锦田、华星、上村等社区,积极争取社区、乡贤的支持,发动多方力量做好征迁对象的思想动员工作,努力为项目建设排忧解难。7个征迁扫尾项目有6个进展较大。其中,火炬电子、瑞祥轻纺已同企业办理交地手续。菲莉家具项目用地已经交付企业使用,完成村道改造成和围墙修筑。嘉铭包袋项目企业已进场并完成挡土墙、围墙施工。商务酒店用地已进场施工,西侧挡土墙、围墙部分未完成,正在协商解决。百来太阳能用地已经进场施工,去年还有5户群众土地未征,目前仅剩1户,正在继续协商。金象汽配用地已经进场施工,剩余3户群众土地未征,正在解决协商。

(二)督促企业动建。在区政府向企业下发限期动建通知和区分管领导逐个约谈企业的基础上,各项目工作小组密切配合,强化服务,紧跟企业前期准备、手续办理、项目策划和施工进度等情况。同时,利用清理处置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的契机,将相关要求和政策措施逐一通报给企业,想方设法做协调,抓促建。目前,14家促动建企业已有5家进场动建。安邦通信(一期)、金象汽配(一期)、百来太阳能、商务酒店和火炬电子等项目,手续办理进展较大,施工进度取得明显成效。今年计划再新增2家企业进场动建,包括宝峰鞋业和星际置业项目。

(三)推进项目建设。新塘安置区(二期)工程4#楼主体结构封顶,完成内外装修、水电铺设和消防施工,累计完成工程量约5300万元,目前,正在办理室外公共配套工程招投标手续,计划8月份完成室外公共配套工程施工及安置户选房、回迁工作,力争按计划交付使用。创业投资服务中心项目,原施工单位已经撤场,正在办理结算、交接手续;4月份,高新园区开发公司和君悦投资公司签订《合作开发合同书》,6月初,君悦投资公司已经进场修筑临时设施及进行主体施工,计划6月底完成1#楼二层板;项目重新立项审批手续已经完成,目前正在向市城乡规划局申请规划设计方案调整。高新园区标准厂房建设项目用地2月份通过市政府用地会、地价会研究,已经办理完成用地红线、规划设计条件、出让方案等手续,待市国土局批复同意收储以后即可进行“招拍挂”出让。

(四)提升科技金融服务。科技金融服务中心累计已签约入驻机构40家、开业运营25家,网络平台注册成员单位1343家。一期原科技局办公场所正在招商当中,已经先后有3家机构现场查看,力争8月份完成招商入驻。三期运营场所内部改造和外立面装修计划7月份完成,华夏银行、爱轩堡汽车服务公司完成装修,汉新能源投资进场装修,鹏达票据服务、银雁金融服务、中小企业互助商会等机构确认入驻,海南华侨港国际资本、北京中金浩资产评估、华安财产保险等机构正在洽谈当中。310日下午,金融中心举办首场金融服务科技创新产品研讨会,邀请华侨大学、海峡科技支行、泉州农商银行、华安保险公司和区金改办的专家、领导,探讨推出金融创新产品“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问题。1-5月份,金融中心包括平安财险、天峰永道、科技支行等入驻机构已经纳税545万元,预计全年可实现创税1000万元以上。

(五)加快项目引进落地。主动加强与市直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络,安排专人点对点跟踪服务,加快办理新项目引进相关手续,力促项目早落地、早见效。盛世城品项目完成土地平整及施工用房建设,完成工程规划许可证办理,正在办理消防审批手续。鸿星尔克宿舍和仓储用地、海峡时尚电子商务产业园用地已经分别通过市政府用地会、地价会研究。铂阳精工新项目生产基地选址紫山路富贵兰家纺公司厂房;4月份,高新园区开发公司已和富贵兰家纺公司签订《房屋租赁合同》,厂房交接手续已全部完成;电力扩容工程已委托电力部门完成方案设计,正在编制预算;铂阳公司已完成厂房改造工程方案设计,正在办理招标手续。

(六)筹建鲤城区“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与区委组织部密切配合,加强和各街道、区直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扎实推进党群服务中心筹建工作。已完成中心选址和办公场所清空、整修;起草中心建设方案和党建展厅设置、微网站建设、领导小组等配套方案,提出资金投入和筹措、工作进度安排等计划,并于68日通过区委常委会研究。目前,起草的相关文本已送各街道、区直相关单位审阅会搞,拟抓紧在近日完成办文手续,印发实施;办公场所完成内部布局方案设计,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准备办理立项、招投标等相关手续;微网站建设项目已完成技术方案设计,正在修改完善。争取10月份前完成办公场所施工和微网站建设,正式运营。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半年,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全力抓好年度30项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的组织、实施和推进,力争在用地征迁、企业促建、项目建设和服务体系建设上取得较大进展,服务鲤城经济升级版、城市升级版建设大局。

(一)全力推进用地征迁工作,加快项目引进落地。紧抓商务酒店、金象汽配、百来太阳能、钧石研究院等剩余几宗用地的征迁扫尾工作,与项目所在街道、社区加强沟通协作,指定专人负责,争取做细、做通群众的思想工作,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做到征迁扫尾、动建服务与项目建设同步推进。

(二)全力督促企业动建投产,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借助清理处置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的契机,继续加强14家促动建企业的跟踪服务力度,督促企业落实项目建设计划;争取相关部门支持,加快办理项目建设相关手续,及时协调解决供水供电、线杆迁移、土方平整等问题,为企业建设提供服务保障。

(三)全力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增强项目带动能力。督促君悦投资公司抓紧落实人员、资金,加快创投中心施工进度,早日建成投入使用。协调代建和施工单位上足力量,加快新塘安置区(二期)工程公共配套工程施工进度,确保按时完工交付使用,进行选房安置。紧跟高新园区标准厂房手续办理进度,争取尽快完成用地摘牌并引进项目,进场动建。

(四)全力提升科技金融服务,丰富金融中心业态。紧抓金融中心建设,引进融资租赁、期权期货、创业投资、资本管理等准金融实体,进一步丰富金融中心业态。三期运营场所内部改造和外立面装修施工争取在今年7月份完成;同时督促相关机构抓紧进场装修。扶持发展金融中介服务机构,做优做精科技金融信息网络平台;组织开展8场培训、辅导、银企洽谈等对接活动。

(五)全力打造公共服务平台,提升服务能力。加强和区委组织部、各街道党工委、区直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按照区委常委会提出的工作要求,加快党群服务中心办公场所改造施工、党建展厅及微网站建设进度,同时提前谋划党群服务中心及微网站的管理、运行、办事流程等各项机制,着力提升党群服务中心运行的质量和实效。积极争取区人社局、科技局的支持,扎实推进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设,创建国家级知识产权试点园区,配合区人才办做好人才公寓的选房入住工作,健全科技创新和人才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