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三比一看”活动进展情况汇报
时间:2015-09-30 10:24 浏览量:1

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

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开展“三比一看”活动的工作部署和《鲤城区“比落地、比促销、比服务、看实效”活动工作计划》精神,现将高新区1-8月份“三比一看”工作落实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比落地”进展情况

(一)全力推进跨越发展重大项目实施

全年重点跟踪、服务、推进的建设项目18个。其中,续建项目6个、新动建项目5个、前期筹备项目7个。截至8月底,新塘安置区(二期)工程4#楼主体结构封顶,完成内外装修、水电铺设、消防施工和室外公共配套工程招投标手续,累计完成工程量约5300万元;力争本月底完成室外公共配套工程施工,10月份安排回迁,交付使用。创业投资服务中心4月份签订《合作开发合同书》,君悦投资公司已经进场施工,1#楼主体搭建一层钢管架;完成项目重新立项审批手续,正在向市城乡规划局申请调整规划设计方案,并着手办理二次施工许可证审批手续。安邦通信完成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正在办理施工许可证;完成宿舍楼4层和厂房3层底板浇筑。百来太阳能完成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办理,新的施工队已经确定,正在办理施工许可证;厂房及宿舍完成承台施工,经采取保护性施工措施,用地东侧、北侧围墙已经完成230米,剩余约50米近日可以完工。火炬电子完成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正在办理施工许可证;623日进场桩基施工,目前生产车间已完成基础施工,1层模板搭建中,宿舍完成桩基施工,检测车间桩基完成90%;计划明年一季度主体工程竣工。盛世城品完成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正在办理施工许可证;9#楼完成基础施工,正在搭建1层模板,2#楼完成桩基施工,正在进行桩基静载,3#5#楼正在进行砖坯基础施工。嘉铭皮件设计方案78日通过规划技术评审会评审,修改后的方案已经报市规划局确认,正在办理立项及规划方案审批。金象汽配完成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办理;一期1#4#钢结构厂房完成主体施工,正在进行主体装饰,预计9月份可完工。万盛酒店完成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办理和桩基先行的审批;桩基施工剩余2个桩位,挡土墙、围墙剩余用地西侧部分未完成,桩基施工完成后办理施工许可证。星河大厦完成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办理及人防审批,正在办理消防审批;716日业主已向高新区缴交100万元动建保证金。

(二)深化“三维”项目对接

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高新区提质增量、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盘活利用闲置厂房和楼宇资源,与各街道办事处、区直相关部门加强沟通配合,引进优质项目入驻,扩大产业规模的同时,提升单位土地产出效益。今年以来,共招商引进18个项目入驻。其中,金融中心招商引进机构9家,包括福建银雁、福建大千、天厚投资、华侨互联网、三汇融资租赁等;总注册资本1.2亿元。闲置厂房二次招商引进企业9家,包括荣成汽车、和顺纺织、圣源警侦设备、缤纷童年服饰、吉安汽车检测等;投资总额4950万元,盘活闲置用地11.75亩、闲置厂房50100平方米;预计年内可实现税收400万元。

(三)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

常泰路二期延伸段路灯工程完成施工,单侧设置7杆路灯,全长约300米,解决常泰路至江滨南路之间路段的照明问题,保障通行车辆及周边社区群众的交通安全;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协调电力部门支持,为金浦社区实施的临时道路路灯工程提供电源,帮助社区减少资金投入,加快工程施工进度,改善社区亮化环境。高新区店面改扩建工程完成立项、地质勘探、方案设计和施工图设计、预算编制等工作,正在办理报建及招投标手续;工程占地面积约57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284平方米,计划投资约230万元。高新区公交101复线场站工程因多次流标,至今无法完成建设,经与市公交公司协商,计划将该场站工程委托市公交公司负责,纳入市公交公司场站建设整体规划,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目前,高新区已经行文市公交公司,待市公交公司回复。

二、“比促销”进展情况

紧抓“金改”国家级试点机遇,全力推进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建设,推动银行、证券、保险、典当、融资租赁、小额贷款、股权投融资等金融业态发展,完善金融服务产业链条,帮助企业解决融资、上市辅导、新三板挂牌等问题,支持企业充分发挥产能,开拓国内、国际市场。

金融中心已经累计签约入驻机构42家,其中金融机构3家、类金融机构18家、增值服务机构21家。三期办公场所改造装修已经基本完成,新增使用面积14500平方米。目前,华夏银行、泉州爱轩堡已装修并入驻营业,汉新能源已入驻并进场装修,华侨互联网、鹏达票据服务、银雁金融服务、中小企业互助商会等确认入驻,合计出租面积约6000平方米。其中,华侨互联网金融服务信息平台由东南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投资设立,主要从事外汇预约交易服务,723日签订协议入驻,办公面积3300平方米。

今年以来,金融中心入驻机构累计已经帮助企业和个人实现融资13亿多元;其中,银行机构融资约9.5亿元,P2P平台搓合成交约2亿元,其他机构融资约1.5亿元。海峡科技支行授信额度13.72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0.65亿元;其中,科技型企业授信额度2.7亿元,贷款余额1.09亿元。天峰永道公司与2家企业签订新三板挂牌协议,与4家企业签订海交所挂牌协议,已有1家企业完成股改工作。火炬电子今年1月在上交所成功上市,成为我区首家登陆国内主板的企业,募集资金3.82亿元;众益太阳能今年5月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成为我区首家登陆新三板的企业,定增募资2600万元;目前,功夫动漫、晶彩光电、田中机械、幸福网店商城等多家企业也陆续启动新三板挂牌前期准备工作,金融中心将主动跟进做好服务工作。

三、“比服务”进展情况

(一)提高机关效能

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主要领导带头讲党课,教育和提醒全体党员干部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以实际工作成效见严、见实;组织召开学习研讨会,班子领导和党员干部分别发言,对照“三严三实”要求,说感想,谈体会,深入剖析检讨自身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并就高新区开发建设建言献策、提出意见和建议。按照区委的要求,建立科级干部季度实绩报告制度,对照区委、区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和年初制订的进度计划,每位科级干部每季度汇总报告分管工作和分管项目的进展情况,针对进展滞后或完成情况不理想的项目,提出下一步推进工作的具体措施。出台《科级以下干部年度考核暨“3+1”实绩公示暂行办法》和《高新园区开发公司职工绩效考评实施办法》,健全对干部职工队伍的管理监督、激励约束机制,充分调度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保障项目建设

按照73日苏书记主持召开的项目推进征地扫尾专题会议精神,高新区会同常泰街道,研究制订《项目推进征地扫尾工作方案》,明确嘉铭皮件、金象汽配、万盛酒店3个项目征地扫尾、项目推进工作的职责分工和目标要求,逐个项目制订工作计划和具体措施。目前,嘉铭皮件业主表态将主动配合,采取措施化解与群众的矛盾纠纷;高新区已经配合街道和社区,再次向被征地户发放领款通知,要求被征地户及时办理领款手续。金象汽配用地新拆迁猪舍1座,业主同意在红线内退让长137米、宽3米、共约390平方米给周边群众作为进出通道;对于尚未征收的800多平方米土地,因时间较长,征地标准有差距,业主表态如果政府需要,可以适当支持。经多次做工作,万盛酒店周边2户房屋破损较严重的群众要求高新区、常泰街道出具承诺函,保证将协调业主解决鉴定、理赔问题,将不再阻挠挡土墙和围墙施工;高新区和常泰街道724日出具承诺函,但2户群众不予接收,要求向所有提出房屋受损的群众出具承诺函;因业主在工程施工前未进行取证,现无法确认多少群众房屋系因施工受损,高新区、常泰街道暂未出具承诺函,正在继续协商;业主配合工作的意识仍然不够,正在进一步协调。

(三)深入基层一线

坚持“四下基层”,要求主要领导每月至少2次、分管领导每月至少4次到所挂钩分管的项目、企业和社区走访,及时协调解决企业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加强和企业的沟通协调,协助企业办理土地、规划、建设等各项手续。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定期约谈促动建企业,宣传有关闲置土地处置的政策,督促企业抓紧前期筹备和施工进度,切实做到发现问题在一线,化解矛盾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指定专人配合常泰街道征地扫尾工作组的工作,由班子成员带队,近两个月来先后10多次到街道和社区,沟通、协商、推进工作。积极协调争取项目业主的配合,共同做好群众工作,妥善处理征地扫尾遗留问题,或采取保护性施工措施,保障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四)帮扶企业发展

按照区政府工作要求,高新区指定分管领导专门负责,全力帮助铂阳公司寻找能够满足新项目生产、经营需要的场所。经过多次考察、洽谈,最终确认选址,并完成签订协议、厂房清空、申请电力改造等相关工作。铂阳公司已经进场进行改造施工,计划12月份投入使用。614鸿星尔克厂区发生火灾以后,部分生产线和仓储受损无法使用。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高新区积极配合,成立工作组,指导、协助企业办理受损厂房翻建手续和两宗拟提供用地的手续。按照79日区政府黄区长到七星电气调研的要求,高新区主动与七星电气接洽,就租赁闲置零星地块作为停车场的问题进行协商,同时安排测量公司实地测量地块面积,通知社区清空地块上堆积的杂物。目前双方已经签订租赁协议,七星电气公司已经进场进行地块清理整治。

四、“看实效”进展情况

(一)看预期目标完成情况

1-7月,高新区入驻企业实现产值216.78亿元、同比增长5.7%、完成年度计划73.6%,实现税收10.84亿元、同比增长11.02%、完成年度计划61.3%139家规模企业实现税收5.06亿元、同比增长3.1%,占比69%,支撑作用明显;32家高新企业实现税收3.31亿元、同比增长23%,占比45%。金融中心入驻机构累计实现地方税收762万元,预计全年可实现地方税收1200万元。

(二)看创新转型进展情况

按照区委常委会议精神,高新区主动加强和组织部、各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就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方案的具体内容和工作要求,领导小组成员名单、成员单位职责分工等内容进行深入探讨,经过多次修改、补充、完善以后,分别报送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审阅把关,努力增强建设方案、职责分工的可行性和操作性。715日,区委办印发《鲤城区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方案》和《关于成立鲤城区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标志党群服务中心完成筹备工作,正式启动建设。

目前,党群服务中心办公场所修缮工程已经完成工程立项、预算编制工作,正在办理招投标前期手续,争取尽快完成招投标手续,确定施工单位并进场施工。党群服务中心微网站完成框架设计和三级页面设计工作,正在对站内运行流程进行优化完善,与各职能部门协商建立咨询服务和志愿服务队伍,争取9月底前进行内部测试,补充各栏目上线资料,10月底前开通运行。

(三)看生态环境保护情况

全面加强市政设施管理养护工作,建立网络化管理体系,建立完善基础数据库并及时更新,按区块进行责任分解,强化巡查、维修和监督检查力度,确保不留死角。组织人员对负有管护责任的道路、绿化、路灯、管网等市政设施和街心公园等重点部位进行拉网式排查,及时修复缺失、破损部位,清理外运杂草、垃圾,优化生产生活环境。

今年以来,先后完成区考评中心督查和高新区自查发现的问题整改近100个;其中,疏通道路积水点2处,修复雨污水井盖80多个,完成街心公园绿化补植约500平方米,完成排污管道清淤疏通约800米。623日完成高新区四期、五期绿化管护单位公开招标工作,管护项目包括行道树1890株、绿地面积约34500平方米,年管护费用约20万元。高新区一期、二期绿化管护正在办理公开招标手续,管护项目包括行道树1481株、绿地面积约1200平方米。同时,强化对企业污水排放的监管,在加强日常巡查的同时,凡企业申请出具污水排放接入证明的,均由专门工作人员现场检查落实,累计为11家合格企业出具证明,指导、督促1家企业完成整改合格后给予出具证明。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阶段,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按照区委常委(扩大)会议提出的目标要求,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全面推进“三比一看”活动,在更高站位谋划、推动高新区提质增效、转型升级。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抓干部作风转变。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坚持问题导向、从严要求、以上率下、讲求实效的原则,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结合起来,着力解决不严不实的问题,增强领导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专题教育和谋划高新区转型升级结合起来,大胆创新思路和举措,服务企业项目建设,扶持企业生产发展,用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来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二)抓行政效能提升。紧抓全年30个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的跟踪督促落实,按月制订目标进度要求。每周召开例会听取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力争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位。继续推进“三比一看”活动,重点比招商进展、项目推进、服务企业、政策措施落实等情况,形成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继续健全完善各项管理规章制度,紧抓制度的执行和监督检查力度,用制度管人管事。

(三)抓项目征地扫尾。紧抓嘉铭皮件、金象汽配、万盛酒店、众益太阳能、钧石研究院等项目用地的征地扫尾工作。按照《项目推进征地扫尾专题会议备忘录》和《项目推进征地扫尾工作方案》确定的任务分工和目标要求,由班子成员带队,配合项目所在街道办事处,深入社区、居民户,继续做好群众的思想动员和征迁补偿政策宣传工作,尽力争取被征地对象的理解支持。加强对项目推进征地扫尾过程的跟踪、研判,主动争取各方力量的支持,逐个项目、逐个问题,具体分析、分别处理,力求化解矛盾、妥善解决。

(四)抓企业动建投产。设立促动建服务小组,安排班子成员和专门人员,跟踪督促。加强沟通协调,会同企业商定项目筹建计划,做出项目建设进度承诺,共同配合,联合推进。列出促动建项目动态管理清单,按周按月,对照清单,跟踪督促项目业主履约筹建、动建。同时,做好项目前期指导、服务工作,协助企业办理土地、规划、建设等各项审批手续,协调解决用地供水供电和排水排污等问题,积极创造条件督促项目进场施工,保障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全力协助铂阳公司做好新项目厂房改造、电力扩容、入驻投产等各项工作,协助鸿星尔克公司抓紧办理宿舍和仓储用地各项规划、土地手续,争取尽快推出招拍挂。

(五)抓党群中心建设。主动加强和区委组织部、各街道党工委、区直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按照区委常委会提出的工作要求和《鲤城区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方案》,抓紧办理完善工程招投标手续,力争早日开工,完成改造,及早建成揭牌运行。加强和电信公司的协作配合,进一步优化微网站的框架设计,梳理办事咨询服务流程,抓紧办理申请微信公众号等事项,增强微网站运行和服务水平。同时,提前谋划中心及微网站的管理、运行、办事流程等各项制度机制,确保党群服务中心运行的质量和实效。

(六)抓科技金融服务。紧抓金融中心建设,招商引进融资租赁、期权期货、创业投资、资本管理等准金融实体,重点抓好在谈几家机构的跟踪、洽谈工作。加快金融中心三期运营场所改造施工扫尾,争取在9月底前全面完成;督促汉新能源投资、鹏达票据服务等机构加快装修进度或抓紧进场装修;跟踪服务好华侨互联网金融服务信息平台、银雁金融服务外包公司的落地营业。加强科技金融信息网络平台管理运作,组织开展8场培训、辅导、银企洽谈等对接活动。

(七)抓重点工程建设。督促君悦投资公司落实人员和资金,抓紧办理创业投资服务中心项目各项相关手续,加快工程施工进度,争取早日建成投入使用。同时,妥善解决原施工单位工程尾款结算问题,抓紧完善相关资料,及早完成工程结算及移交手续。协调代建和施工单位支持配合,加快新塘安置区(二期)工程4#楼主体工程扫尾和室外公共配套工程施工进度,确保今年10月份安排回迁,交付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