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泉州市鲤城高新技术产业 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17-2019年度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规划》的通知
时间:2017-07-13 10:43 浏览量:1
 各科室、管理服务中心、园区开发公司:

为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文明意识和文明素养,营造积极向上、和谐健康的文化氛围,树立机关文明、高效的良好形象,巩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成效,争创市级文明单位,现将《泉州市鲤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17-2019年度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泉州市鲤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17-2019年度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规划》

        

 

泉州市鲤城高新技术产业

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17710

 

 

 

 

 

 

 

 

 

 

 

 

 

 

 

 

 

 

 

 

 

 

 

 

 

 

 

 

 

 

 

 

 

泉州市鲤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17-2019年度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规划

 

为进一步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文明意识和文明素养,营造积极向上、和谐健康的文化氛围,树立机关文明、高效的良好形象,争创市级文明单位,特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推动高新区开发建设各项工作为立足点,以巩固提升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成效为着力点,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文明意识和文明素养为关键点,全面落实精神文明建设各项任务,为促进本单位政治、思想、物质和生态四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二、总体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一是要及时调整充实本单位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领导小组、办事机构和人员配备,加强对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督促,形成齐抓共管的创建工作格局。二是要紧紧围绕工作目标,落实创建责任,强化“层层有人管、事事有人抓”的管理模式,充分调动一切力量参与到创建活动中来。三是要把创建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列入领导班子重要议程,每半年至少专题研究一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做到四个文明建设统一研究、统一规划、统一部署、统一考核。四是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年初有计划,年末有总结,做到资料齐全、组织严密、工作到位。

(二)抓好班子,带好队伍

一是要加强党组织建设,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制度,强化宗旨观念和群众观念教育,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二是要加强班子建设,打造“领导水平高、改革思路新、拒腐能力强、工作业绩好”的一流团队,提高班子成员的依法行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开拓创新能力。三是要加强队伍建设,多形式、多渠道继续深入开展各类培训,提高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水平,在工作之余不忘关心干部职工的生活和身心健康,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四是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科学民主管理,建立健全廉政建设制度,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严格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强化廉政意识。

(三)深化教育,夯实基础

一是要深化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建立健全学习制度,严格考勤,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形成思想政治学习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教育工作取得实效。二是要按照《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国家公务员行为规范》的具体要求,扎实开展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教育活动,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三是要强化普法宣传、继续教育、技能培训和业务提升活动,广泛开展与日常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经济、金融、文化等多方面的专题学习,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四是要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为重点,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借鉴世界优秀文化成果,融合高新区开发建设发展实践,加强高新区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建设。

(四)科学管理,树立形象

一是要继承发扬老革命老党员同志“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难”的优良传统,提倡树立“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的干事作风,坚决杜绝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个危险”。二是要狠抓机关效能建设,对群众、企业反映的有关服务态度、效率等问题,要及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廉政提醒谈话、限期整改,促使干部职工把主要精力放在服务企业、项目建设上。三是要加强形象塑造,实现干部职工精神状态昂扬向上,态度积极活泼、言谈文明有礼、服务周到热情,体现素质高、管理好的良好形象。四是要开展争创“文明股室”、“文明建设标兵”活动,及时宣传表彰创建活动中涌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发挥先进典型的教育、激励、示范和引导作用。

(五)多措并举,提速提升

一是要精心组织实施“鲤城高新区管委会2017-2019年工作计划”,扶助扶持企业发展,提升高新区建设内涵,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要积极开展“一线服务岗”主题活动,鼓励干部下基层、访群众,为企业办实事、办好事,有针对性地做好服务工作,拓宽服务领域,促进各项事业的发展。三是要加强高新区生产生活服务配套建设,完善公共配套设施,高标准建设市政基础设施,推进种树植绿工程,提升城市化建设形象。四是要致力打造“安全园区”,以新的理念、新的机制、新的方法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加强政府、企业、群众之间的信息交流与互动,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全面推进和谐园区建设。

三、实施步骤

2017-2019年度精神文明创建规划从2017年开始实施,到2019年结束。

(一)宣传启动阶段

时间:20171-6

内容:制定年度创建规划,组织教材,培训骨干,做好组织、宣传、发动等各项工作。

(二)全面实施阶段

时间:20176-20197

内容:制定年度学习、教育、活动的计划,具体安排组织实施,总结经验。

(三)检查验收阶段

时间:20191-6

内容:按照创建规划计划或上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单位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组织开展自查,补缺补漏,做好总结和迎检等工作。

四、保障措施

(一)健全组织机构

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由本单位“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及时研究解决创建文明单位活动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创建文明单位活动计划的执行。

(二)活动经费保障

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确保创建文明单位活动所需的经费要落实到位,保证创建活动有效运转。

(三)明确岗位责任

管委会主任是创建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对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负总责,相关人员各司其职,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

(四)加强督促检查

加强对各股室在具体工作当中践行创建规划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及时总结经验教训,确保活动规划落实到位。

 

 

 

 

 

 

 

 

 

 

 

 

 

 

 

 

 

 

 

 

 

鲤城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             2017年7月10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