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泉州市鲤城高新技术产业 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17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计划》的通知
时间:2017-07-24 10:46 浏览量:1

 

各科室、管理服务中心、园区开发公司:

现将《泉州市鲤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17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泉州市鲤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17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计划》

        

泉州市鲤城高新技术产业

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17718

 


泉州市鲤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17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计划

 

2017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我们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高新区2017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新一届文明单位评选为契机,全面加强对全体干部职工的理想信念、社会公德、职业道德教育,坚持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积极推进高新区建设各项工作的开展,为创建新一届市级文明单位奠定坚实基础。

鲤城高新区要全面落实《2017-2019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规划》,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为推动鲤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
  一、加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提高队伍整体素质。

(一)深化理想信念教育

进一步加强对全体干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教育。要认真结合党的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精神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引导干部职工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和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二)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

开展群众性读书活动,每年向干部职工推荐两本以上好书,引导干部职工主动调整知识结构,不断更新知识内容。组织“周末大讲堂”活动,请专家学者及时解读新颁布的法律法规、新政策以及中央、省市的重要会议精神。开展干部职工轮流登台,讲解政治理论、经济建设、人文历史、科技文化、道德修养、健康保健等知识,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

(三)鼓励学习科学文化法律知识

鼓励全体干部学科学、学业务知识,提高干部职工的业务水平和文化素质,适应新形势的工作需要。加强对党员干部进行崇尚科学、反对迷信和民主法制教育,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使党员干部的科学文化素质不断提高。

(四)宣传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

以职业道德建设为重点,加强对管委会全体干部的“三德”教育。坚持教育制度,讲求学习效果,将学习和教育落到实处,自觉地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努力培养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二、以申报为契机,科学合理推进各项工作
  (一)高度重视,全员参与

高新区管委会要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继续把文明创建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小组成员分工负责,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局面。党工委要定期听取文明创建工作情况报告,分析研究和协调解决文明创建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推动精神文明创建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强化组织,做好保障

及时调整充实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配强创建机构人员,提供有力的人员、物质、经费保障。适时培训相关工作人员,增强创建工作业务能力。加强与区委文明办的沟通协调、工作报告,积极争取工作上的支持与指导,提高文明创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三)拓展形式,丰富内容

持续深化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提高综合志愿者的素质和技能,健全志愿服务机制,积极开展“岗位学雷锋”、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等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同时,利用喜庆节日有的放矢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在每年的冬、夏季开展“送温暖”、“送清凉”慰问活动,积极参加帮困扶贫、捐资助学等社会公益实践活动和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密切同群众联系,加深与群众感情,树立新时期开发区建设者的良好形象。

三、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主线,立足干部思想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一)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

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宣传教育,融会到思想中、体现到行动中。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施纲要》教育作为学习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不断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宗旨意识、法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把理想信念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科技事业发展的精神动力。
    (二)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着力解决党员干部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取得了良好成效。打牢“学”这个基础,强化党员意识,牢牢把握“精神补钙”要求,切实加强党员思想政治建设,探索经常性教育的规律和办法,推动“两学一做”落脚到“四个合格”和“四个自信”上。

(三)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落实中央《条例》,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推进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发挥好党支部、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为精神文明创建提供坚强保障。

四、强化责任意识和责任分工,确保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一)强化责任意识

主要领导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增强抓好精神文明工作的责任感。按照上级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要求,努力把部门的业务工作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有机结合协调发展,做到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奖惩。按照考评指标的目标管理要求,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汇报,针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形势发展的需要,研究确定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确保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不走形式、取得实效。

(二)完善工作机制

分管领导主持制定各自分管范围内的精神文明建设实施细则,结合日常工作,对分管科室完成精神文明建设情况进行讲评、考核,对完不成任务的科室限期整改,对完不成任务的工作人员进行告诫谈话。承办科室根据各科室的职责任务,积极开展文明科室文明干部文明家庭的创建活动、道德建设活动、主题实践活动、党性修养作风养成教育、廉政建设以及和谐机关建设等各项工作,推动各科室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力求在精神文明创建的实践中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水平和业务素质。

(三)加强干部队伍自身建设

充分发挥党支部、工会组织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的督促保证作用,对党员干部不断加强组织纪律和严格政治纪律、保密纪律教育,不断地建立完善内部各项管理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严格监督,加强勤政廉政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园区干部在三个文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努力争创一流的工作业绩,确保全面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

(四)大力探索工作思路和模式创新

一是要加快泉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建设,按照争先进位行动实施方案的部署,全方位宣传推动省、市关于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相关政策,研究对接上级资金和政策,持续提升园区综合发展水平。二是要持续推进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谋划生成新兴产业项目,通过腾笼换鸟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通过聚集创新资源增强载体支撑能力,培育壮大优势产业集群,打造优势特色产业园。三是主动适应新常态,在全国各地开发区你追我赶、不进则退的形势下,深入谋划并推动园区开发公司的转型,探索改变园区开发公司单纯作为开发建设主体、政府融资平台、粗放资产运营的现状,探索政企分离、机制放活,让园区开发公司在管理、运作、投资、融资、服务等方面发挥作用,为推动园区转变提升、争先进位闯出新路、闯出活路,在全区国有企业改革中大胆探索、先行先试。

 

 

 

 

 

 

 

 

 

 

 

 

 

 

 

 

 

 

 

鲤城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             201771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