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游击队员”——鲤城检察支援海滨街道第一小队
时间:2022-04-06 10:38 浏览量:1

疫情伊始,鲤城区人民检察院四级调研员彭晓芳响应号召,主动请缨,带领一支由科级干部和青年干警组成的先锋队下沉海滨街道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是一项直面危险、考验随机应变能力及群众沟通能力的工作,为了更好开展工作小队以“老带青”的组队方式,由中层领导带领小分队的模式参与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小队如同战“疫”中的游击队员一般,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半个多月里深入社区、封控区、核酸检测点参与各项工作,为疫情防控增添一笔“检察蓝”。

“到位”、“已交接”……这是每天0:00、8:00、16:00、24:00在小队微信工作群刷屏的对话。到达封控区做好交接班后,首先要做的是穿上防护装备,全副武装确保自身安全防护,在值守过程中,要详细了解封控区人员居住情况、禁止无关人员出入、记录居民需求、做好物资配送、按时开展消杀工作等等。

 

春季雨水多,刮大风、下大雨是对负责封控区值守的干警最大的考验,是一场与自然抗争的历险记。一阵“妖风”袭来,转身一看,红帐篷被掀了顶、支架折了腰,只能无奈的开始重新搭帐篷。下大雨的后半夜,部分红帐篷“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值守干警临时转移重要物资,为了躲雨,只能躲进十几年没用过的岗亭避雨。值守干警苦中作乐的说,这段特殊的抗疫经历,丰富了人生阅历,也是不错的体验。

身着检察蓝的干警,穿上“大白”、“大蓝”,变身疫情防控好帮手,协助社区布置核酸检测现场、帮助维持现场秩序、查验群众健康码、录入采集信息等等。每天晚上,干警们都会在群里交流当天抗疫心得、注意事项、工作要点等。“采集信息录入要注意核对群众的姓名和身份号码,识别结果可能有错”,这是第五检察部的资深“大白”康凤玉参与多次核酸采集信息录入后在群里发的“温馨提示”。

全员核酸前期,为了确保采集信息准确性,彭晓芳在群里提醒大家“对使用身份证的群众,一要再次核对采集信息,二要引导使用采检登记小程序提前录入信息”。在核酸检测现场,干警们重点关注那些使用身份证的群众,在核酸采样结束后,提醒、引导他们使用采样登记小程序,对年纪较大、手机操作不熟练的人员,也第一时间帮助登记采集信息。小小的提醒、简单的帮助,方便了群众,也提高了核酸检测的效率。

除了参与封控区执勤、核酸检测,小队还协助金山社区、金洲社区加强社会面管控。“阿伯,请戴好口罩!”“不要在街上溜达,赶紧回家!”……类似的语句,干警们每天都要说无数遍,提醒居民加强安全防护、减少人群聚集。骑着电动车“巡街”,也是干警们的一项重要工作。每天不定时“巡街”,加强店铺经营者的宣传与教育,提醒注意安全防护。

“防控工作无小事”,这是干警们身体力行的一句话。无论在什么岗位上,无论事大事小,认真、努力做好每一件事是抗疫干警们不懈的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