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法治权威,守护文化瑰宝!——海滨街道组织前往鲤城法院文化遗产法律保护展馆参观学习
时间:2022-06-28 09:39 浏览量:1

6月23日下午,海滨街道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组织社区主干、社区文化协管员、辖区文保单位负责人到鲤城法院文化遗产法律保护展馆(文化遗产法治守护基地)参观学习。该馆系全国法院系统首家文化遗产法律保护展馆,致力于普及文化遗产司法保护知识,已成为宣传泉州文化遗产、助力文化遗产法律保护的重要窗口。

 

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大家依次参观了“共同财富”、“神圣职责”、“有法可依”、“不辱使命”四个专题展览,通过阅看丰富的图片、实物、影像资料等形式,并在积极热烈的互动问答中,深层次、多方位地学习了文化遗产概念、文化遗产保护方针和文化遗产立法、执法、司法工作,特别是近距离聆听了鲤城法院海丝法庭成立以来关于涉文化遗产审判、典型案例和创新实践介绍,真切感受到了司法守护世遗的热情温度、工作力度和显著成效。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文化遗产法律保护教育课,对刑事、民事、行政、执行一体推进文物保护的相关规定有了整体理解,对文物本体、控制范围、缓冲区等概念有了深入认识,有效增强了人人有责、依法履责、守土尽责的法治意识,一致认为极大增强了世遗城市、世界古城主人翁荣誉感使命感,纷纷表示将立足岗位,依照法律规定善尽职责,共同守护好世遗之城瑰宝、历史名城根脉,让保护文化遗产成为持续不懈、行之有效、不容懈怠的使命责任、长效常态,为打造世遗典范城市贡献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