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龙街道“强基促稳”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时间:2019-08-29 11:58 浏览量:1

为深入贯彻《中共鲤城区委办公室 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鲤城区“强基促稳”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泉鲤委办201925号)精神,我街道及时成立领导小组,马上进行任务分解认领,结合街道实际,抓紧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升基层组织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基层矛盾化解水平”3个方面11个专项行动,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突出稳定主题,突出基层基础,突出源头治理,突出载体抓手,突出探索创新,突出抓常抓长,大力加强基层风险预判、化解和应急处置能力,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立足我街道实际,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全区基层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凝聚力明显增强,社会治理水平显著提高,防范化解矛盾纠纷的长效机制更加完善,大量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特别是彰显稳定的正向因素和关键指标明显向好,信访总量逐年下降,越级上访、集体越级上访人次较大幅度减少,刑事案件发案率持续下降,确保不发生个人极端事件和群体性事件,群众安全感、治安状况满意度、公正执法满意度等指标测评保持上升态势,为加快建设鲤城“四大发展高地”营造一个安全稳定和谐的良好社会环境。

二、工作任务

(一)提升基层组织力方面

1.实施“海丝先锋”达标创星专项行动

责任领导:王银水、陈雅玲

责任部门:党政办、综治办、社会事务办、各社区

工作目标:将综治平安建设情况纳入社区党支部评星定级的重要内容,压实基层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引导基层党组织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建立健全困难党员帮扶机制,实现各类型困难党员帮扶全覆盖。力争先进社区党组织占比在2019年底前达到50%以上,2020年底前达到60%以上,2021年底前达到70%以上。

具体细化措施:①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一是通过街道组织工作例会、党务知识培训会组织社区组委和党务工作人员进行学习。二是通过金龙党员之家微信公众号发布条例的相关知识,让全体党员干部都能利用零碎时间进行学习。三是将组织编印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材料,明确、具体地规范党组织“三会一课”材料格式,并开展多次党务知识培训会,对社区党支部和非公党组织支部工作进行详细、系统地指导培训,全面加强社区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扎实提升非公党组织建设水平。②深化党员“承诺、践诺、评诺”活动。将党员“承诺、践诺、评诺”活动作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措施,要求班子成员每人承诺1-2项业务工作项目,每个社区承诺1个亮点工作,每名党员承诺至少3项工作,把重点工作项目化、社区工作亮点化、党员工作承诺化,并每季度进行公示,确保党员“三诺”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将把化解信访积案、维护稳定作为社区班子成员承诺践诺的重要内容,努力实现矛盾问题不出社区、就地化解。③持续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积极与辖区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学校、医院等城市基层党建联系单位进行共建,并注重整合辖区党建资源,定期更新资源清单和需求清单,推动成员单位开展各类共建活动。④认真实施城乡结合部党建项目,结合社区营造项目,在后坑社区加强组织阵地建设,拟建一条融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党的建设、党章党规等内容的“党建文化长廊”,打造党员干部学习窗口;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推动组织振兴,文化振兴。同时,着力提升金峰社区“123”城市基层党建典型,探索形成高山社区中骏四季阳光小区党支部党建工作经验。⑤依托街道志愿服务驿站,由街道“爱在路上”志愿服务队、社区志愿助老服务队、街道机关党支部党员、辖区党员志愿者和城市基层党建联席单位党员志愿者等为主体,开展文明劝导、敬老助老、便民服务等各种类型的志愿服务活动。

2.实施“领头雁”引领示范专项行动

责任领导:王银水、陈雅玲

责任部门:党政办、各社区

工作目标:配合上级做好社区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社区优秀人才信息库信息收集等工作。协助做好选派社区干部异地挂职工作的相关任务,为培养区级优秀党组织带头人做出贡献。

具体细化措施:①在区级社区党组织书记日常监督管理制度出台后,相应研究制定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日常监督管理制度,并结合街道末位约谈制度,明确社区党组织书记责任清单,将防范化解矛盾风险列入重要内容,通过党建工作季度考评和年底社区全面工作考评等进行督促落实。②协助做好社区干部异地挂职锻炼,重点协助做好社区干部异地挂职对象的甄选和初步考察工作,为培养区级优秀党组织带头人做出贡献。积极引导、支持社区干部,特别是党组织书记进行学历提升,同时不定期结合社区干部在各项业务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开展集中培训,切实提高社区干部履职尽责的本领。③提升社区党组织书记对群团组织的领导、动员、协调能力。推动工会、共青团、妇联、老年协会等发挥积极作用,更好引领带动各界力量投入基层建设。④建立并定期更新社区优秀人才信息库,进一步挖掘辖区优秀人才,不仅加强社区后备力量建设,还为各类人才管理和服务提供便利。

3.实施打通“末梢神经”监督全覆盖专项行动

责任领导:黄永瑜

责任部门:纪工委,各社区

工作目标:配强街道专职纪检监察干部,重心下移,确保实现对“五个必“事项全覆盖。建立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监督责任清单,有效发挥居务公开小组“探头”作用,切实解决“末梢神经”问题。街道纪检监察干部100%轮训一遍、100%有自办案件,有效提升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的履职能力和水平。

具体细化措施:①开展街道纪工委“五统一”规范化建设,配齐配强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通过规范管理,依法监督,正风肃纪,提升基层组织力。②组织纪检监察干部结合“四下基层”活动,开展“五个必”入户走访活动。

(二)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方面

4.实施社区集体“三资”监管整治专项行动

责任领导:王银水、洪杰士、黄江水

责任部门:农业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财政所,各社区

工作目标:抓好社区财产管理、项目建设等方面突出问题整改,维护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合法权益;规范社区党务、居务公开制度、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和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制度,加强管理和监督,防止集体资产流失;20193月底前50%社区完成检查整改,6月底前所有社区全部完成检查整改,并严格按相关制度定期及时做好党务、居务公开。通过3年努力逐步建立一支相对稳定的街道经管站工作队伍,健全社区集体“三资”监管制度,并严格执行落实。

具体细化措施:①结合实际,进一步修改完善《金龙街道集体“三资”监督管理办法》。②依托街道社区会计代理中心、工程招投标服务中心、资产资源管理中心,努力建立一支街道经管站工作队伍,跟踪管理社区三资清查工作。③继续全面实行社区集体财务计算机网络监管,通过居委会报账员报账、街道代理会计审核电脑录入记账等方式,严格实行“居账街管”和“收支两条线”,确保社区账目清楚、设置合理齐全,真正做到审批制度健全、审批权限明确、收入入账及时、支出发生有据,有效地促进社区“三资”监管工作顺利进行。④要通过社区创办成立物业管理公司,参与江南新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服务工作,增加社区收入;同时提升居住小区物业管理水平,鼓励坑头、龙岭、曾林等社区,通过“田园综合体”项目创办3家公司为载体,积极参股项目运作,增加居财收入。

5.实施法治建设提升专项行动

责任领导:陈文通、马云珠

责任部门:综治办、司法所,各社区

工作目标:2019年底前,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实现全覆盖;每个街道建立2个以上社区法律顾问示范点,实现社区法律顾问示范点创建率达到20%以上;初步建成以区级调解中心为中枢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网上枫桥”鲤城模式,纠纷调解率和成功率均达到98%以上。至2021年,基本建成执法严明、公正公开、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基本实现“矛盾纠纷不上交、不激化”,社会主义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进一步加强,辖区居民社会主义法治信仰进一步提升。

具体细化措施:①深化“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街道自行聘请法律顾问,并在辖区11个社区各自聘请法律顾问,建立“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微信群,为工作提供专业法律服务、意见和建议。②依托街道“马大姐”调解工作室品牌效应,强化学习带动,增强街道调解工作水平。同时在金峰社区设立“大胖调解工作室”,完善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③建设“一街一品”法治文化阵地,今年拟在街道机关大院建立普法阵地,在后坑社区建立法治长廊,打造法治文化圈,提升法治宣传实效。

6. 实施扫黑除恶“治根”“治本”专项行动

责任领导:陈文通、陈小军、马云珠

责任部门: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各社区

工作目标:2019年,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对公安机关在年前已得出核查结论的线索,6月底前全部办结,年内新发线索办结率年底前达到90%2020年,基层黑恶犯罪得到全面遏制,涉黑涉恶数量大幅下降,不发生因黑恶势力逞强争斗、争抢地盘引发大规模聚众斗殴、寻衅滋事导致群死群伤和其他持枪恶性犯罪,健全长效机制。

具体细化措施:①注重宣传,营造氛围。一是依托综治进居入户访视工作,集中对辖区居民进行入户宣传发动,让广大居民充分了解并积极参与进来。二是积极发动辖区企事业单位、大中专学校参与到扫黑除恶工作中来,并积极联合辖区企业开展多场宣传活动,营造浓厚宣传氛围。②强化排查,形成声势。一方面部署街道各社区、各部门要紧密结合社会治安重点地区、重点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对各自辖区、行业、领域的涉黑涉恶总体情况、表现形式及成因等进行全面排查分析,对摸排出的涉黑涉恶线索要及时上报,切实解决。另一方面,通过进居入户工作,深入辖区居民家中进行走访排查,动员居民积极投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鼓励居民积极检举身边黑恶势力并提供相关线索。③落实教育,不断深入。工作上对消除重安排轻培训思想,经常性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培训工作,避免对扫黑除恶工作摸排内容一知半解。同时在进居入户时通过采取面对面的方式对广大居民群众进行专项教育,让广大居民充分了解扫黑除恶知识,鼓励、引导居民积极参与进来。

(三)提升基层矛盾化解水平

7. 实施民意诉求回应机制创新专项行动

责任领导:陈文通、马云珠

责任部门:综治办、司法所,各社区

工作目标:通过三年时间,泉州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诉求办理的群众满意率达到98%,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达到100%,按期办结率达到100%,群众满意率达到80%,信访信息系统群众参评率和满意率达80%

具体细化措施:①开展常态化进居入户访视工作,在开展入户宣传工作时,注意收集辖区常住户、外来户、物业小区基本信息,分类梳理并建立信息台账,准确掌握动态信息,方便开展便民工作。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建议,及时整理分类,形成问题清单,明确责任部门,限时回访。注重与派出所信息互联,每月回访报案人。②借助街道微信公众服务号、党员服务微平台、平安金龙微信群、一指化便民服务平台等,收集问题,发布信息,开展便民服务工作。③以街道综治信访维稳中心为基点,整合街道综治、司法、劳动保障、信访等力量,建立治安联防、矛盾联调、问题联治、事件联处、平安联创“五联”大调解工作机制,规范“统一受理、集中梳理、归口管理、依法办理、限时处理”。④完善网格化运行机制,将11个社区划分成4个警务网格责任片区,并确保每个网格警务专职文员达到3-4人,配备2-3名协警人员,建立一支400人的平安志愿服务队伍,规范网格化人员职位职责,以深化网格化管理无缝化来推动辖区社会治理创新。⑤推行“四化”社会治理的模式,提高平安建设实效。落实惠民工程,免费为常住户和流动户购买综治保险,提升社区安防水平,实现全部社区监控系统建成并入“天网”。

8.实施民生“XIN”行动拓展专项行动

责任领导:傅仰滨、陈东海、王天雁、黄江水、刘君毅、王海平

责任部门:城管站、社会事务办、卫计办、民政办、环保办,各社区

工作目标:2019年,按照泉州“XIN”行动专项确定的年度目标,解决一批小巷破损修补、小区物业管理等民生重点关切问题,到2020年,基本遏制相关领域矛盾问题高发态势。

具体细化措施:①加快提升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引导物业公司参与市级“物业管理达标示范项目”创建。②全力协助项目征迁及建设工作,加快推进泉州七中江南校区、江南花园城配建小学等中小学项目建设,鼓励社会力量创办优质普惠性幼儿园。③引导社区居民、企业单位等各界人士、社会力量协同参与街巷治理工作。④积极贯彻落实区慢病综合防控措施,配合区疾控中心和江南医院做好社会因素调查,配合江南医院做好预防接种查漏补种和基本公共卫生等工作,争创省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5个健康社区分别为:高山社区、古店社区、金峰社区、赤土社区、后坑社区。联合区民政局、金峰社区建设金峰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⑤建设2-4个社区未成年人文体活动场所,为未成年人提供校外活动场所。建设2-4个志愿服务示范社区,发挥“爱在路上”志愿服务驿站带动作用,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建设2-4个城市多功能运动场所、1-2个笼式篮球场、3-5套社区健身路径,进一步加强基层文体活动设施建设。⑥街道居家养老日间照料中心(金峰社区)已被列为省级项目,设有接待区、多功能活动区、辅助生活区、医养结合照护区、室外活动区,目前该项目正在与第三方进行洽谈,将尽快投入使用;认真落实《泉州市鲤城区民政局转发福建省民政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支出型贫困家庭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精神,积极开展支出型贫困对象摸底排查工作,目前街道民政办正在全面摸底排查符合条件的对象,预计329日前,按照文件规定完成该项任务;认真落实《泉州市残联 泉州市财政局关于做好2019年全市残疾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的通知》精神,充分发挥商业保险在构筑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中的作用,帮助残疾人增强抵御意外伤害风险能力,目前该项工作已按要求全部完成,共摸底上报辖区残疾人280名参加该项保险。⑦为进一步改善我街道水环境质量,顺利实现“到2020年基本消除劣Ⅴ类水体、2020年水质进一步得到巩固和提升”的目标,以深入推进河长制为抓手,着力解决突出水生态环境问题。对南北二路渠上游锦坑沟、山后水沟、霞洲引港(金峰段)、新港渠、进行整治,现已完成霞洲引港(金峰段)、新港渠清淤截污工作,目前对南北二路渠上游锦坑沟、山后水沟、进行清淤、管道修复、新增截污管。⑧采取“典型带、中间促、后进治”工作措施,开展“一社区一亮点”创建工程,努力打造一批社区特色工作暨工作品牌。

9.实施促进劳资关系和谐专项行动

责任领导:洪杰士、马云珠、刘君毅

责任部门:劳动保障事务所、企业办、司法所,各社区

工作目标:2019年,努力实现农民工工资拖欠案件数、涉及欠薪金额、涉及欠薪人数、劳动报酬群体性案件数等同比持续下降,全区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不发生影响面大的劳动保障群体性事件和极端事件。2020年,确保实现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2021年,进一步完善和谐劳资关系长效机制。

具体细化措施:①严格落实街道“一把手”负总责制度,重点加强工程建设领域源头治理,全面提升“无欠薪项目部”质和量,在“两节”和其他关键时点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②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现场联合接访,加大企业困难职工慰问帮扶力度。③落实信访“路线图”,严格按照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事项的工作要求,依法依规处理劳资纠纷引发的信访诉求。

10. 实施信访案件化解攻坚专项行动

责任领导:陈文通、马云珠

责任部门:综治办、司法所,各社区

工作目标:实现“三个确保”,即确保不发生大规模串联集体上访、不发生个人极端事件和不发生负面舆论炒作。2019年、2020年、2021年实现历史信访积案化解率分别达到30%50%60%,全年信访总量逐年明显下降。

具体细化措施:①按照“属地管理”及“一岗双责”的原则,每位党政成员承担分管工作及挂点社区的信访工作责任,负责各自分管工作及挂点社区日常信访工作,形成街道全体党政成员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在每周工作例会上,对上周掌握的有可能形成不稳定苗头的社情进行研究,提出解决方案,及时把不稳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②每月制定接访安排表,由街道党政领导轮流接访,集中收集群众意见及诉求,逐一整理归类,建立台账,及时回访。③严格落实重点人员信访工作包案责任,按照“一人一案一专班”方案,组成由街道挂点社区领导、干部及社区两委的稳控专班对人员进行稳控盯防,避免人员越级上访。④集中力量,全力做好历史信访积案化解工作,争取积案化解有新的突破。

11. 实施纪检监察服务基层化解矛盾专项行动

责任领导:黄永瑜

责任部门:纪工委,各社区

工作目标:针对群众关切热点难点问题,全面深入开展梳理摸排检控类信访举报事项,集中力量,解决一批群众合理诉求的问题;突出重点,切实把矛盾稳控化解在基层;实行领导包案,力争历史积案得到有效化解、进京赴省越级上访同比持续下降,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

具体细化措施:①健全完善廉情信息报送机制,主动收集并逐级上报基层党员干部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以及社情民意;全面梳理排查辖区内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的重复信访、缠访闹访和进京到非接待场所等可能引发滋事拢序、铤而走险危害社会公共安全的过激行为、极端恶性事件和负面舆论炒作敏感问题,逐件进行风险等级评估并建立台账。②入户走访,积极帮扶困难群众。深入开展“大排查、大化解、大走访、大帮扶”和“四访”活动,针对每一件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信访举报事项,逐一开展走访,加强与信访人的沟通;要深入了解掌握信访人实际困难,帮助信访人解决困难。

三、有关要求

“强基促稳”三年行动专项按年度分期滚动实施。其中,2019年要按照“全年有热度、阶段有高潮、节点有考评、成效有激励”的要求,突出3月中旬、6月底、年底3个关键节点,加强过程管理,确保年初有明显进展,年中取得阶段性成效,年底收获实质性成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金龙街道“强基促稳”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街道党政办。由街道党工委书记牵头抓总,组织条线具体抓落实,综治、纪检等其他条线结合各自职能,加强政策、资源和力量统筹,形成支持和推动“强基促稳”三年行动工作的整体合力。各社区党组织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作为抓好社区各项事务发展的第一要务,切实履行各项职责,加强队伍建设,保障主要精力抓“强基促稳”三年行动工作。

(二)坚持统筹推进。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做到“强基促稳”三年行动工作和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加强从具体问题入手,在关键环节发力,补齐短板抓规范,坚持特色抓创新,形成探索创新的“拼图效应”。

(三)严格奖惩问责。街道党政办要加强对“强基促稳”一线干部的跟踪考察,对在“强基促稳”一线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要注重推荐培养使用。街道纪工委要明确尽职免责、失职追责工作导向,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对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要旗帜鲜明地予以撑腰鼓劲;对不作为、乱作为导致维稳出现问题的干部,要严肃追究责任。街道社会事务办要加强舆论宣传统筹,及时报道在“强基促稳”专项行动中的好经验做法和好人好事,督促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