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龙街道多形式深化“七五”普法工作成效
时间:2020-08-04 17:39 浏览量:1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街道高度重视法治建设, 一是将“七五”普法工作纳入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并作为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内容。二是及时调整充实街道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成员,健全工作领导机制和党政领导挂片下社区制度,持续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进企业、抓项目、访民情,服务发展大行动”工作,明确职责,确立目标,保证街道及时了解社区、企业情况。三是健全宣传机制,不定期结合街道中心工作开展各类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参与“七五”普法工作的良好氛围。“七五”普法工作以来,街道各部门共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共计30余场,街道、社区两级共投入普法经费约100多万元。

认真开展“新媒体法雨”行动。“七五”普法开展以来,街道积极探索开展“新媒体法雨”行动,充分运用街道、社区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法治宣传信息。并围绕街道中心工作,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宣传、义务咨询、法律服务等,开展直接面向群众的普法活动,2019年以来收集、解决民生热点难点问题350个。

广泛开展“送法下乡”活动。坚持配合上级部门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发放普法资料12000; 与金龙派出所积极开展《禁毒法》等法律宣传, 出动了宣传车12次, 发放资料5000多份;在主题党日活动中,积极配合开展法律宣讲,组织党员带头学法,以达到全民学法的目的;开展多媒体宣传法律知识,利用街道网络及信息平台发送法律宣传标语,推送法律相关知识20余条;在开展人民调解工作中“以案说法”,做到活学活用;积极开展弱势群体法律援助活动,给外来农民工送法维权70余件,开展法律咨询120余件;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中,通过接收、审前调查、走访、集中学习公益劳动中有针对性强化学法;围绕街道重点项目建设如站前大道西侧棚户区改造征迁工作、繁荣片区征迁改造项目等及时化解各类重大民事纠纷,避免纠纷进一步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