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规划》政策解读
时间:2021-07-08 10:41 浏览量:1

  日前,省政府印发了《福建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规划》(闽政〔2021〕12号,以下简称《规划》),现对《规划》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福建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重要论述,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提出,要毫不动摇把新型工业化作为现代化的着力点,深入推进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十三五”以来,福建省工业发展稳中向好,质量效益持续提升,2016-2020年,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年均增长10.5%,高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速2.8个百分点。“十四五”是福建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的关键五年,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关系全省经济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根据《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福建制造业发展实际,制定《规划》。

  二、目标任务

  《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力争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保持在三分之一左右,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提高到23%,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绿色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奠定坚实基础。

  三、主要内容

  《规划》是指导“十四五”期间福建省制造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主要阐述规划期内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发展环境、总体要求、发展重点、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等,规划期限2021-2025年。《规划》主要内容共分为五章。

  第一章是发展环境。一是总结发展基础。从规模总量、产业结构、创新能力、质量效益、融合发展、绿色发展、产业集聚、企业实力8个方面系统总结了“十三五”工业发展取得的成效,同时分析了制造业发展存在的短板问题。二是分析发展形势。围绕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等方面要求,对“十四五”期间福建制造业发展面临的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

  第二章是总体要求。主要包括“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在指导思想方面,提出“十四五”期间要毫不动摇把新型工业化作为现代化的着力点,大力实施“强制造”计划,着力增总量、优存量、促增量、提质量,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构建产业新体系、培育制造新模式、塑造产业新生态,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在基本原则方面,阐述推动福建制造业发展的实施策略,包括创新引领、高质发展,数字驱动、智能发展,企业融通、集聚发展,优化布局、协调发展,畅通循环、开放发展等五个方面。在主要目标方面,从产业结构、创新能力、质量效益、绿色发展等四个维度提出了20个具体目标。

  第三章是发展重点。围绕推动构建“六四五”产业新体系的要求,分行业提出制造业发展重点和优化路径。一是提升发展能级,做强电子信息和数字产业、先进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现代纺织服装等4个万亿主导产业;二是提速转型升级,提升食品加工、冶金、建材、特色轻工等4个传统优势产业;三是提前统筹布局,培育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生物与新医药、节能环保、海洋高新等6个前沿新兴产业。

  第四章是主要任务。针对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和需解决的共性问题,提出实施9项重点行动、13个重点工程(重点工程体现在各专栏中)。一是实施创新发展行动,增强制造业内生发展动力;二是实施固链稳链行动,推动产业链优化升级;三是实施循环畅通行动,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发展新格局;四是实施智造升级行动,推动先进制造业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五是实施绿色制造行动,培育可持续发展模式;六是实施质量标杆行动,提升福建制造品牌价值;七是实施龙头引领行动,营造协同配套产业生态;八是实施园区提升行动,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九是实施闽台产业合作行动,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第五章是保障措施。提出从加强组织协调落实、强化项目招引落地、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深化营商环境改革、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6个方面,构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保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