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人民政府江南街道办事处
时间:2016-06-30 17:57 浏览量:1

江南街道基本情况 

江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 

(2016年6月) 

 

江南街道于2006年11月由江南新区区划调整成立,面积约9.64平方公里,辖东浦、王宫、霞洲、登峰、亭店、乌石、锦美、火炬、明光9个社区。现有常住人口1.57万人,流动人口7.1万人。 

一是城市化程度较高,商贸业发达。街道地处晋江南岸枢纽和鲤城江南新城的中心地带,区域内交通便捷,有泉州大桥、顺济新桥、笋江桥横跨连接老城区,有江滨南路、兴贤路、南环路、南迎宾路、笋江路等“三纵二横”主干道,与晋江桥南片区、池店组团、清濛开发区毗邻,三个90年代中期建成火炬、远太、锦美工业小区,企业较为密集。商贸业日益繁荣,兴贤路商圈、新天广场商圈以及泉州电商产业园(淘宝城)、万祥小商品、展览城汽车汽配、南环路汽车销售等多个专业市场已具规模,新区商端酒店基本集中在我街道(东南半岛、世纪天虹酒店、明发酒店),街道三产税收比重逐步增加。 

二是经济持续稳步发展。辖区独立法人企业806家,个体工商户1937户。其中规上工业企业43家、限上商业企业26家,外资企业60家,纳税超百万企业58家(超10万元企业251家),2011年以来,新增上市企业4家(鸿星尔克、沃登卡、宝峰鞋业、火炬电子)和上市后备企业4家(华硕实业、铁通电子、家世比家俱、祥业玻璃),不乏鸿星尔克、宝峰鞋业、火炬电子等众多国际、国家知名企业,其中,火炬电子是我区唯一一家在国内主板上市的企业,华硕实业有望于2017年度上半年在主板上市。产业结构以二产为主、三产为辅,二产以纺织鞋服、电子信息等类型为主。 

街道整体经济运行稳中趋好的态势,经常性财税总量在全区稳居第2,过去9年里有6年度税收和经济千分制考评夺得全区前三甲,频率位居全区8个街道前列。 

2015年完成工商总税2. 65亿元,区级财政收入1.2亿元;完成规上工业产值80亿元,占全区总量23.8%;完成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业零售额21.3亿元,比增22%;限额以上零售业零售额21亿元,比增21.8 %; 

2016年1-5月,①税收。完成工商总税10373万元,完成年计划的39.1%;完成区级工商税收5079万元,完成年计划42.2%; ②规上工业产值完成36.7亿元,比增13.2%,完成年计划的41.7%,列全区第一。③限上商业。限上批零住餐业零售额完成10.81亿元,比增19.2%,完成年计划的44%,超序时进度2.3%,列全区第二;限上零售业销售额完成10.8亿元,比增20.8%,完成年计划的45%,超序时进度3.3%,列全区第一; ④固投1-5月完成5亿元,完成年计划的44.9%,超序时进度3.2%。 

三是重点项目全力推进。随着“江南新区”发展战略的实施,江南街道成为新区征迁工作的主战场之一,重点项目数量多、体量大。近年来,先后顺利完成了南迎宾大道拓改、高山片区危旧房改造锦美段、东浦危旧房片区改造、江南老年颐乐园、池峰路七支路、区中心粮库、新奥燃气加气站、网商创业园、原万祥医院征迁扫尾、石狮引水工程、市保安公司、江南中心幼儿园、中石化公司浮桥加油站办公楼等18个市区两级重点项目征迁工作,共征收房屋约13.8万平方米,征地约423亩。街道被评为区“‘五大战役’项目建设工作先进集体”。 

四是平安工作扎实推进。三年来共投入综治经费247.74万元,组建街道、派出所专职巡逻中队,着力建设兴贤路综合警务平台,辖区内共有警务室35个,探头和“全球眼”监控516个,辖区主干道实现监控“零死角”,辖区发案数明显下降,治安形势较好,立体化的治安防控经验做法成为新区的亮点,并相继被“中国新闻网”、“法制今报”等刊载。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 “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活动,及时排查各类安全隐患,近年来辖区未发生较大以上的安全生产事故。重视抓好突出矛盾、群体事件隐患等信访苗头的摸排工作,对梳理出来的征迁、违章清除、劳资等信访问题实行党政领导包干,第一时间抓好矛盾纠纷的化解稳控,确保大局稳定。 

五是社会事业和谐构建。街道先后被上级授予 “福建省爱国拥军模范单位”、“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依法行政示范乡镇(街道)”、“福建省安全社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完善街居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和工作格局,计生工作水平不断提高,2015年度街道在全区计生考评位居新区第一名。同时,在民生服务、精准扶贫等社会事业中,狠抓落实,全面构建和谐江南。街道共有低保户47户,83人,每户都有挂钩领导和挂点干部结对帮扶脱困。在霞洲社区建有鲤城区唯一的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街道民俗传统文化亟具特色,有拍胸舞、闽南传统南音、青狮阵、什音、女子排子吹、大鼓车、火鼎公婆等。其中,“火鼎公婆”、“拍胸舞”、“ 刣狮阵”民俗文化节目成功登上2016年央视春晚舞台;辖区还有泉州四大丛林之一的闽南宝刹宿燕寺、十佳古民居杨阿苗故居、乌石山蔡公泉石刻等众多文物古迹。 

六是街道自身建设不断加强。街道现有在编干部职工41人﹝行政17人,事业24人,其中事业工勤人员15人)。注重规范设置街道本级行政服务大厅和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办公条件进一步提高和完善;精心组织实施建设工程,首创以街道为主体筹集资金建设东浦安置区等项目,另外街居两级的自有财力不断壮大,9个社区的平均居财收入比成立之初翻了2番,收入超500万元社区有1个,收入超100万元社区有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