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近邻”模式 小区治理有温度
时间:2020-08-04 11:39 浏览量:1

  近年来,开元街道、红梅社区以红梅新村为试点,积极探索“党建引领、邻里相亲、互帮互助、和谐友善”的小区治理服务模式,打造“情暖夕阳红”为民服务红色小区党建品牌,通过“近邻”基层治理的探索与实践,让老旧小区焕发新生活力。

  一是精细网格服务,破除距离感。围绕“五点工作法”(民情收集快速一点、政策宣传靠近一点、互助帮扶深入一点、纠纷调解细致一点、便民服务暖心一点)服务理念,推行“党员楼栋长”制度,由1名总楼栋长、8名党员楼栋长、35名楼长及楼栋长助理、片区城管、交警、医生、民警、律师、供电服务格长等网格服务资源组成楼栋长服务管理团队,搭建起“总楼栋长-党员楼栋长(服务管理团队)-楼长”的小区精细化网格服务体系,日常巡检楼栋环境卫生、邻里纠纷,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设立群众联系点、楼栋议事点、“党员楼栋长”阳光议事厅,畅通意见收集和矛盾纠纷化解渠道。全面摸排困难党员、老人情况,建立老年人需求信息库,通过便民联系卡由党员志愿者认领老人服务项目,2019年,红梅社区党员开展老年人志愿帮扶活动近50人次。


  二是统筹资源力量,凝聚向心力。将小区周边民政局、鲤城区福利院、红梅幼儿园、悦善养老服务中心等4个企事业单位资源有效融合,通过党建联席会制度,着力打造联建议事、联动服务的和谐共建平台,开展军民共建、关爱老人等系列活动。将“悦善·择邻”家园养护中心作为红梅新村小区的养老配套服务基地,为老人提供养老养生、医疗保健、康复娱乐等服务;在居委会一楼设立养老医疗健康服务点,由家庭医生驻点服务,为老人开展血压测量等日常服务,定期联合开元卫生院为辖区老人进行常见病、慢性病的诊疗和健康咨询指导。


  三是加强氛围营造,提升幸福感。积极筹措资金开展环境大整治专项行动,通过引导电动车辆集中停放、拆除违法建设、取缔乱摆摊点、清理道路垃圾、修剪花卉树木的地面整治和统一店招、清理私拉绳索晾晒衣物的空中整治等改善环境面貌。打造“孝、敬、爱、亲”主题大型漫画墙绘,营造温馨氛围。充分发挥老年人的阅历和威望优势,鼓励老年人参与到社区的议事协商等居民民主议事制度中,邀请老年人担任党员楼栋长、环保宣传员、老人护学队、民事调解员等,搭建老年人参与的有效平台,让老有所为发挥余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