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无反顾,逆行有我 |致敬风雨坚守开元街道抗疫一线的最美身影
时间:2022-03-27 08:55 浏览量:1

  市政府办志愿服务先锋队  下沉一线主动担当

  市政府办下沉鲤城区开元街道志愿服务先锋队由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30多名党员志愿者组成。在参与抗疫期间,三个单位随即成立联合临时党支部,设立8个下沉一线党员先锋队,党员干部主动亮身份、走在前,坚守岗位、主动担当,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共参与街道13个社区防控(街道总人口数为7.4万人,其中常住人口4.18万人),其中,进驻封控点13个,卡口管控点12个;累计为群众运送物资288次;组织开展5场次、18.5万人次核酸检测,上门发放核酸试纸3次、8500人次;运送封控区中药9780人次;开展公共场所消毒38次;组建业主微信群13个,累计开展1.3万多人的流调电话问询。

  同时,志愿服务先锋队主动扛起防疫物资保供的工作重任,通过积极发动爱心企业、倡导社会各界人士和协调行业协会,组织捐赠防疫款项和物资。短短两天时间内,共募集到位一次性口罩10万个、消毒酒精1000瓶、N95口罩5000个、KN95口罩10000个、手套1.4万个、面罩100个、防护服80件、洗手液100瓶、雨衣5000件、帐篷200顶,以及小蛋糕180箱、花生牛奶200箱,并按照“科学统筹、按需分配、节约利用”原则,有条不紊开展调度工作,大大缓解社区的物资紧缺压力,为社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保障支撑。

  

  

90后社区党委书记 日夜奔忙坚守“疫”线  

  “社区会帮您安排上门采样,您先不要急。”除了要处理各种工作,每天,傅章妹还要接大量电话,各个小区微信群里也总有她的“声音”,她要耐心解答群众的各种问题,并安抚好他们的情绪。“每位社区工作者都是舍小家,心里装着社区‘大家’。”傅章妹说,社区工作人员洪晓珊正在休产假,但仍坚持在线上帮忙处理各种事务,和大家“云”作战!

  

 

教师志愿者“网课”之余  轮班参加抗“疫”

  在开元街道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核酸检测采样点,鲤城区教师志愿者林丽蓉身穿白色防护服,正忙着为居民录入信息。“能为泉州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我觉得很自豪!”林丽蓉是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的数学老师,前一天备完课后,她便报名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结束工作后,她还得回去为学生们上“网课”。

  在通政中心小学,像林丽蓉这样的教师志愿者有50多人,“学校志愿服务群每天更新,大家随叫随到、随时待命!”该校党支部副书记郑志清介绍,因每天还有网课、数据统计、值班等任务,学校教师志愿者采取“三班倒”的轮班模式,分赴开元街道通政社区、华新社区和北山社区,根据社区安排参与志愿服务。

  

 

  

  有“三叶草”的驻守  定能早日战胜疫情

  “大家都保持一米的间隔。”“请大家先打开健康码,测个体温!”在开元街道,有这样一支特殊的队伍——“三叶草”志愿队,他们中有社区居民、退役军人、救援队队员等,这几天,他们轮流驻守采样点,日夜奔忙。

  去年,开元街道组织招募了一批志愿者,组建“三叶草”志愿队,此次疫情发生后,志愿者们第一时间站出来,他们纷纷表示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一定服从指挥、随叫随到。“三叶草象征着希望,希望我们能早日战胜疫情。”开元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林菲说道。

  

 

“阳光有鲤”  春来“疫”散

  突发的疫情,基层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大量的志愿者支援,在鲤城团区委的发动下,“阳光有鲤”青少年服务中心第一时间发布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令,组建阳光有鲤青年志愿者群,鲤城区团属社会组织“阳光有鲤”青少年服务中心理事长陈玉珊牵头负责志愿者的招募和对接工作。

  尽管陈玉珊本人忙于统筹阳光有鲤志愿者招募对接,在得知开元街道疫情防控临时指挥部人员紧缺时,她依然主动请缨加入。目前开元街道临时指挥部设在梅峰社区,一线抗疫人员每天只睡4个小时。陈玉珊主要负责物资管理,虽然身体瘦弱,但每次搬运物资她都不落于人后。由于物资需求量大,她每天经常到连轴转到半夜两点多还在搬运和登记,还摔倒过三次,令大家心疼不已。

  她不仅是一名青年社工,一名青年志愿者,更是一名可敬的“逆行者”!

 

  

蓝天之下  没有“疫”霾

  3月16日,泉州蓝天应急救援中心受开元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邀请进驻开元街道,长期对开元街道辖区各主干道及核酸检测点、封控区域防疫点进行早晚两次防疫消杀,并协助防控指挥部完成物资运输等临时应急工作。据消杀小组曾俞莹组长统计:16日至今已完成消杀面积约40万平方米,出勤人次88人次,用时660小时,完成防疫物资转运分发3000余件。无惧辛劳、逆行而上,为了蓝天之下没有“疫”霾,泉州蓝天应急救援中心一直在路上。

  白天,蓝天救援队喷雾车负责对开元街道各个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消毒作业,确保重点区域消毒防疫全覆盖、无死角。夜晚,蓝天救援队喷雾车”化身“爱心传递车,承担起街道封控区和隔离点的物资运送任务,为了让生活物资及时送达封控区居民手中,蓝天救援队队员们一刻都不敢耽误,连夜冒雨开展转运工作。  

  

 

居民志愿者推动  封控区运转“内动力” 

  隔离病毒不隔爱。在青秀园封控后,一支居民志愿者队伍成立了,他们成了小区运转的“内动力”。据介绍,每栋楼都有2-3名志愿者负责24小时值守,他们每天还要为隔离人员送餐、处理生活垃圾等。

  “虽然挺辛苦的,但没有人喊过累。”徐小冰是青秀园防疫志愿小组的一员,她说志愿者们时常彼此加油打气,团队里男生会主动分担体力活,微信群里经常会收到居民们的暖心话语,每次看到这些留言,她的疲惫都会一扫而空,“一开始居民们都比较紧张害怕,现在都很配合我们的工作,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就是我们工作的最大动力。”

 

 

   ……

  像这样的无数身影

  穿梭在开元大街小巷的

  深夜、凌晨、风里、雨中

  默默守护着大家

  他们是助力基层的“生力军”

  也是抗疫战场上的“先锋者”

  危机时刻,方显英雄本色

  勠力同心,必能战胜疫情

  致敬!所有风雨坚守的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