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亮生活——开元街道党工委中心组举行《民法典》专题讲座
时间:2022-05-20 16:10 浏览量:1

  为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切实把握《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街道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意识,5月11日下午,开元街道党工委中心组举行《民法典》专题法治讲座,邀请街道法律顾问、福建天衡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郑宝玉律师专题解读《民法典》。街道党政领导、社区主干、全体机关中层以上工作人员参加讲座。

  

    专题讲座前,街道党工委书记苏冰阳就抓好《民法典》的学习贯彻提出了具体要求,要充分认清《民法典》的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准确把握《民法典》的实质内涵 ,丰富学习形式,加强宣传解读,做好学习转化,争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全体干部职工要养成自觉守法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共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郑律师结合实际,作了题为《民法典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引领》专题讲座,围绕《民法典》的时代意义和体系、民法典与法治政府建设的关系、《民法典》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新要求、《民法典》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具体体现等方面,进行深入解读。郑律师结合案例和自身的工作实践,讲解脉络清晰、重点突出,深入浅出,语言诙谐生动,具有较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此次《民法典》专题法律知识讲座,紧密结合“八五”普法规划全面实施,以“民法典进社区”为重点,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引导全体公民深刻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着力培育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增强了街道、社区干部的法治意识,弘扬了法治精神,营造了尊法守法、用法护法的良好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