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落实计生特殊家庭“双岗”联系人制度通知
时间:2018-08-10 17:03 浏览量:1

 

 

 

 

 

 

 

 

泉鲤政开办文〔201876

 

 

关于落实计生特殊家庭“双岗”联系人制度通知

 

各社区居委会、机关各部门:

为贯彻落实《中共鲤城区委、鲤城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鲤城区进一步完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泉鲤委〔201736号)要求,为建立和完善政府主导、社区参与的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形成计生特殊家庭“政策有落实、困难有人帮、诉求有渠道、关怀有保障、帮扶有档案”的帮扶工作格局,现将开展实行计生特殊家庭双岗联系人制度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通过开展计生特殊家庭双岗联系人制度,完善计生特殊家庭挂钩联系帮扶体系,前移帮扶工作关口,实时掌握计生特殊家庭基本情况、生活需求、健康状态、心理状况等动态要素,建立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帮扶机制,构建“触及一线、渠道畅通、舆情通达”的社会支持系统,形成关爱失独家庭的“朋友圈”,确保关怀帮扶工作落到实处。

二、 工作要求

    (一)建立和落实联系人制度。一是建立健全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双岗”联系人制度。建立“双岗”联系帮扶机制,确保每户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至少有2名固定的联系人,实现精准帮扶。确保每一位被帮扶对象在生产、生活、生育、医疗、照护及心理慰藉方面遇到困难有人帮。第一联系人为社区主干人员,第二联系人为街道挂点社区党政领导。

(二)强化组织领导。成立计生特殊家庭双岗联系人制度是在全面两孩政策环境下进一步加强计生工作、加大对计生特殊家庭帮扶力度的重要举措,各社区要充分认识服务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三)强化责任意识。要把计生特殊家庭关怀作为重要的民生工作,作为计生工作的重中之重,以高度的责任感和自觉性推动工作落实,使计生特殊家庭在遇到困难时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帮助,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四)强化服务意识。双岗联系人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服务为先,多措并举,根据不同家庭的实际情况建立走访联系服务制度,通过登门走访、电话联系、网络沟通等渠道加强感情联络,及时了解计生特殊家庭的身体情况、精神状态和生活情况,及时传递关怀温暖,及时帮助解决困难需求,在生活、精神、养老、健康、再生育等方面构建服务精准化、帮扶个性化、措施具体化、工作常态化的工作机制,让帮扶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建立和落实特殊家庭双岗联系人制度是新时期做好计划生育工作和扶贫攻坚工作的必然要求,各联系责任人应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心和紧迫感,做好联系帮扶工作。

 

                  

                      泉州市鲤城区开元街道办事处

2018810

 


鲤城区人民政府开元街道办事处    201881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