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元街道关于开展夏季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8-05-14 10:23 浏览量:1
  各社区居委会:

今年以来,我市相继发生小火亡人火灾,造成9人死亡,4人受伤,仅三个月的时间,亡人数已占到去年的100%,伤人数占到50%58日,我区常泰街道发生亡人火灾,这些火灾都发生在村居住宅和出租屋。为深刻吸取常泰“5.8”火灾事故教训,认真贯彻落实区政府办《关于印发鲤城区2018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区安委会转发的《关于晋江市陈埭镇发生较大火灾事故的通报的通知》以及市、区政府近期有关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部署要求,全力消除出租屋和沿街商铺火灾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夏季期间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根据区消防工作联席会《关于开展沿街商铺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沿街商铺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检查时间

2018510日至710

二、 检查范围

开元街道出租屋、沿街商铺

三、 检查内容

(一)出租屋

1.出租人、承租人是否签订消防安全责任状,或在租赁合同中明确双方的消防安全管理责任;

2. 是否按规定进行防火分隔的;

3. 安全疏散是否达标;

4. 住宿10人以上的,是否明确专人负责消防夜间值守和值班;

5. 电动车是否违规在室内停放或充电。

(二)沿街商铺

1. 是否存在住宿与经营场所合用现象;

2. 是否建立并落实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制度,电气线路、用电设备和燃气管道、液化气瓶、灶具是否定期检查,有无违规用火用电现象;

3. 是否按照国家、行业标准配置消防设施、器材,是否按照规定对消防设施、器材进行维护保养,确保完好有效;

4. 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道是否保持畅通,是否在门窗处设施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

5. 出租人、承租人是否签订消防安全责任状,或在租赁合同中明确双方的消防安全管理责任;

6. 结合被检查场所的实际情况检查其消防安全条件和防火安全措施落实情况。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出租屋整治。各社区要严格按照开元街道转发的《关于晋江市陈埭镇发生较大火灾事故的通报的通知》要求,集中精力开展专项整治。530日前,各社区要分批组织对出租人、承租人进行消防安全培训,督促租赁双方签订消防安全管理责任书;831日前,各社区要督促存在隐患的出租屋全部完成整改。严格落实出租屋四个一律(凡是未按规定进行防火分隔的,一律依法搬离住宿场所;凡是安全疏散不达标的,一律依法临时查封;凡是住宿10人以上的,一律明确专人负责消防夜间值守和值班;凡是电动车违规在室内停放或充电的,一律依法清理)。要宣传有关居住房屋租赁管理的规定和安全使用房屋的知识,每户出租屋必须张贴公示三单,即一个出租屋消防安全告知单、一个逃生自救知识宣传单、一个电动车火灾警示单。区消防联席会议办公室将组织对出租屋整治开展督导检查,通报整治情况。

(二)落实电动车“三个绝不能”。要督促出租屋、员工集体宿舍、居民住宅严格落实“三个绝不能”措施(电动车绝不能进楼入户,绝不能违规充电,绝不能停放在楼梯间),建立集中停放、充电区域和设备,组织物业管理人员、楼长、网格员等群防群治力量逐楼门、逐楼道开展夜间检查,发现违规停放的,立即清理。

(三)加强沿街商铺整治。各社区要对沿街商铺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并签订《沿街店铺消防安全告知书》(附件1)。三合一是火灾亡人的高发场所,要吸取常泰“5.8”亡人火灾事故的教训,对本辖区的店面开展排查,要堵疏结合,引导业主采取物理分隔措施,通过增设出口、设置防火分隔和应用技防等手段确保火灾发生后能逃生,不亡人。要依法督促沿街商铺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完善消防安全规章制度,落实防火巡查、检查措施,及时消除火灾隐患,提高自防自救能力;要鼓励引导沿街商铺安装独立式感烟火灾报警探测器及简易喷淋装置;要定期组织开展针对性强的疏散逃生演练,切实做到一旦出现险情,能够快速有效疏散逃生。

四是重点场所易发大火的问题。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火灾高危单位、人员密集场所、生产经营性企业及仓储物流、文物古建筑、幼儿园始终是防大火的关键环节,要切实把火灾风险高的不放心区域、不放心行业场所摸清搞准,将火灾防范责任告知到每家单位的每个法定代表人,推动企业加强消防安全的投入。

鲤城区人民政府开元街道办事处     

 

                              2018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