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元街道党工委 开元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开元街道强基促稳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5-17 15:57 浏览量:1

  各企业、各社区: 

  经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研究决定,现将《开元街道强基促稳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制定细化具体措施,认真组织贯彻落实。 

    

    

  中共鲤城区委开元街道工作委员会    鲤城区人民政府开元街道办事处 

                                            201956         

  


开元街道强基促稳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根据区委区政府强基促稳三年行动方案的部署,为强化安全监管,落实安全责任,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推进全街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促进安全生产工作顺利有序推进,结合街道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务院和省市区各级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及《实施细则》、《福建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及文件精神,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摆到最重要的位置,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立足街道实际,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强化安全监督责任落实,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安全监管队伍自身建设;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入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问题,有效管控各类安全风险,防范和遏制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街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工作任务 

  各安委会成员单位要切实履行自身工作职责,要按照本部门(单位)或分管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计划、有步骤地在各个阶段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加强对重大事故隐患和危险源的治理监控,切实消除各种事故隐患。街道与部门之间要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生产进行综合治理。全面建立隐患排查治理、整改销号制度,做到发现一起,治理一起,及时将各类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一)推进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要扎实抓好客车、公交车、校车、危化品车、渣土车、水泥罐车等重点车辆监管,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和危险品车辆异地挂靠、挂而不管以及非法改装等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要加强校车安全宣传教育,有力保障校车安全(责任单位:道安办、城管办、宣教办、各社区居委会)。 

  (二)推进消防安全综合整治工作。针对冬春火灾和夏季火灾的不同特点,因地制宜,突出古大厝古民居、专业街市、“三合一”场所、群租房、民宿、老旧小区、大型商业综合体、电动自行车、电气火灾等重点场所、领域,重点纠治违规使用易燃可燃保温材料、违规住人、违规用火用电取暖、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问题,严查严处消防安全违法行为,组织开展密集式、轰炸式消防宣传,实现火灾总量明显下降、亡人火灾有效预防(责任单位:安办、派出所、企业办、宣教办、各社区居委会)。 

  (三)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对危险化学品经营、储存、使用、运输企业开展“拉网式”整治, 强化重大危险源等关键部位和动火等特殊作业环节隐患排查治理,严防火灾、泄露、爆炸、中毒事故(责任单位:安办、各社区居委会)。 

  (四)推进建筑施工安全整治工作。重点对建筑施工工程、内沟河整治工程、市政施工工程以及民房翻建、装修等进行安全监管,督促施工企业做好安全防范,深入排查在建重点项目建筑施工安全隐患,严格落实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规范从业人员安全操作行为,规范建筑施工秩序,严厉打击和取缔非法“黑工地”(责任单位:城管办)。 

  (五)推进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综合整治工作。重点检查大型城市综合体、商贸物流、劳动密集型企业、旅游景点、文物古建筑、医院、学校、养老院、歌舞娱乐等人员密集场所。分管行业的科室要根据既定职责分工,集中开展约谈警示、通知通告、消防安全专项检查,督促人员密集场所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全面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纠,严禁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和“三合一”现象;按照国家消防技术标准要求配备消防设施,按规定对建筑消防设施进行维护保养检测,确保完好有效;严格用火用电用气及易燃易爆危险品管理;严格营业场所人流量控制,一旦发生火灾,能够立即组织引导人员快速疏散逃生;开展全员消防培训演练,强化初期火灾处置能力(责任单位:安办、综治办、宣教办、文化站、民宗、民政办、城管办、各社区居委会)。 

  (六)推进特种设备安全整治工作。对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大型游乐设施、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特种设备安全进行排查检查和整治,严查特种作业人员不持证上岗、持过期证件、持假证作业等行为(责任单位:安办)。 

  (七)推进工商贸行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对涉氨制冷企业制冷系统、快速冻结装置和液氨储罐等安全情况;有限空间作业台账建立,安全警示标志设置,作业审批制度落实等情况;动火等高危作业以及检维修和外委施工队伍管理情况;涉爆粉尘企业的建构筑物、除尘系统、防火防爆、粉尘清扫等安全情况,进行排查检查和整治。对商贸流通和商贸服务企业、占道经营场所防火、防人员踩踏、燃气液化气使用安全情况,进行排查检查和整治(责任单位:企业办、安办)。 

  (八)推进校园及周边安全综合整治工作。督促学校对学生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教育,经常性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逃生演练,切实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加大对校园周边占道经营、无证无照经营等问题的查处力度,确保学校师生的身心安全(责任单位:宣教办、安办、食安办、城管办、环保站)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全民安全意识 

  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人员密集场所“六进”活动。要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全民安全生产意识和素质,特别要加强学校生产安全教育,教育孩子从小树立安全意识,鼓励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安全生产,举报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和重大安全生产隐患。形成强大的论宣传氛围。要发挥各类媒体作用广泛宣传报道安全生产,进一步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 

  (二)全面落实安全监管责任,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 

  安全生产重点在企业,关键在监管,为切实抓好监管工作必须真正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强化政府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属地监管责任,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综合运用“两随机一公开”“四不两直”“随机走访”等工作方法,重点深入存在薄弱环节、重大风险、安全生产基础差的企业开展检查,对安全生产基础好、管理规范、多年没有事故的企业少检查多提醒。 

  加大在重点行业和领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全面深入细致地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隐患问题,做到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问题100%制表列出清单、100%建立台账,重大隐患100%落实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切实落实防范措施,确保重要节日、重大会议、关键时段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最大限度减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三)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援体系,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事故体系建设,搞好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是最大限度减少事故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生产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一项重要的社会性防灾,减灾工作。我街道要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体系,街道社区干部完善应急救援队伍,还要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应急救援,加强应急救援预案演练,切实提高处置生产安全事故能力。 

  四、工作要求 

  (一)细化实施方案。各社区居委会和街道安委会成员科室要根据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实际,深入分析制约安全生产工作的突出问题和关键要素,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实际,细化各项任务目标,落实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其中,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由街道道安办牵头负责;今冬明春消防安全集中整治大会战和人员密集场所(涉及旅游景点、博物馆、医院、学校、养老院、歌舞娱乐等场所的由宣教办、文化站、卫计办、民政办等科室按照职责范围负责)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以及工贸行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由街道安办牵头负责;商贸行业安全专项整治由街道企业办牵头负责;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由街道城管办牵头负责,各科室、各社区要密切配合,按照各自承担职责具体推动,抓好具体落实,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二)实行闭环管理。各专项整治牵头单位要实行量化管理,制定每月工作计划,细化到每月要开展几场排查,检查多少家企业(经营户),对排查出来的隐患和风险要建立台账、列出清单、逐项督促整改,不允许出现“零隐患报告”。对尚未完成整改的安全隐患,要逐项列出清单和整改要求,督促落实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尽快整改到位;对已整改的安全隐患,要做到检查、整改、验收闭环管理,确保整改到位、不反复、不反弹;对逾期不整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要依法落实“四个一律”执法措施和“五个一批”要求,强化追责、问责;对不能保证安全的,要采取果断措施,该停产整顿的立即停产整顿,该关闭的立即予以关闭;对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企业,要加强跟踪复查,强化现场管控,严防明停暗开、假停假改,严防整改不彻底导致事故发生。 

  (三)增强大局观念。安全生产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苦的工作,这项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全街道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容不得我们有丝毫的麻痹松懈,街道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在强化安全监管的同时要将安全监管与服务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做到公正执法、依法办事、要深化服务意识,多为企业解决安全生产工作方面难题,排除安全生产隐患,使广大企业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方向发展,从而促进我街道安全生产工作形势持续好转,为推进全街道经济社会赶超跨越和建设幸福开元提供有力的保障。 

    

    

   

    

    

    

    

    

中共鲤城区委开元街道工作委员会           20195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