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江街道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思路
时间:2021-11-16 17:28 浏览量:1

一、2021年工作完成情况

2021年,街道聚焦新鲤城新伟业的远大目标,按照区委、区政府各项工作部署要求和我街道自身实际,勇挑重担,拼搏创新,落细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为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再上一个台阶打下坚实基础。

1.促进经济持续发展。一是紧盯经济指标。注重服务外资企业,1-8月合同外资完成14.23亿元,同比增长3000%多,增幅位居全市第一。拼税源、转逆势,全力争取建安、房地产税源,1-8月,建安类税源达1930万元,同比增长106%;街道1-8月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均位居全区第三。精心培育限上企业,全年预计可新增10家限上企业。二是全力挖掘项目。主动适应财政隶属调整,挖掘出泉州大桥及接线扩宽改造工程项目、宝海庵迁移项目及中山南路市政综合提升工程等项目。注重整合优化电商市场,构建电商产业生态圈,探索电商产业链发展新模式,依托自有载体招商,对接闽品汇直播项目、鞋捕头平台项目、“趣厨师”预制菜食材供应链项目等综合性互联网服务项目等。三是招商增强后劲。前三季度街道接待各类客商近40批次,陪同考察厂房、办公、商铺等载体50余次,累计策划生成21个招商项目,涉及投资额超5亿元,前三季度新办企业158家,注册资本2.07亿元,其中注册资本超千万的有7家。

2.维护辖区安全稳定。一是创设精细化网格指挥云平台。打造精细化网格指挥云平台,依托5G网络、人脸识别、智能触发等技术,为网格员管理提供强大的信息化支撑,成为全省首个启用AI智能算法进行基层治理的社区。该平台成为鲤城区“品质名城·文明新风”推行的25个试点项目之一。二是实施“人防+技防”智慧消防项目。针对幸福鞋街商户密集、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依托网格化管理打造“人防+技防”智慧消防项目,建立3个微型消防站(社区服务站、华联商厦和幸福电商园),覆盖社区主要消防安全风险区域,同时运用精细化平台,为消防监控设施安上智慧大脑。目前,已完成633家单位、企业和商户智慧消防系统安装。

3.筑牢疫情防控屏障。一是健全机制,压实责任。组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成立了23支党员先锋队,建立党政主官24小时轮值、疫情每日会商,党政成员包干挂片等制度,全面落实防控措施。二是织密网格,逐一排查。运用“大数据+网格化”摸排、自主上报、群众举报等方式,建立常态化疫情防控网络,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摸排,共排查大数据、“智慧防控”小程序推送信息8125条。顺利完成第一次大规模核酸检测、“四重一轨迹”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三是加强引导,有序接种。成立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专班,持续做好疫苗接种宣传、预约登记工作,为达标单位授予“积极落实免疫 疫苗接种率已达100%”牌子。截至目前,18岁以上人群共接种第一针18143人次,第二针17875人次,超额完成接种任务。60岁以上人群接种2649人次,接种率达69.45%。

4、同步推进各项事业。一是全力推动城市更新。整治街巷“蜘蛛网”,对辖区46条小街巷各类凌乱、垂落的线缆按照统一规划进行捆扎,提升古城街巷市容市貌,完成2020年的10个老旧小区改造建设任务,做好2021年24个老旧小区改造前期准备工作,第四季度即将启动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二是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内涵。按照“以文化人,唤醒城南”为主题,改造建设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深挖城南文化底蕴,设置特色功能室,推动实践所成为城南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幸福、隘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也按照“十有”标准进一步改造提升。三是强化环境综合治理。依托“我家周围我负责”“周末大扫除”等载体,运用“文明家园守护团”、市民劝导队等形式,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升辖区环卫保洁质量。2021年,街道每月的市容和环境卫生考评成绩均稳居我区前列。四是落实民生兜底保障。开展辖区民生领域特殊困难群体兜底排查,共摸排支出型贫困家庭、新增重残、失业困难等对象54人,运用临时救济、星火工程救助等帮扶项目帮扶17名困难群众解决困难群众就学、住房、就医等实际难题,同时引入泉州市中保济困公益慈善中心、泉州市助孤公益协会等社会力量开展帮扶慰问。

二、2022年工作计划

1.聚焦高质量发展,打造“活力临江”。一是紧盯经济指标。稳固重点企业税源,及时协调统筹,确保按序时进度完成各经济指标任务。二是强化项目服务。加强泉州大桥及接线扩宽改造工程、宝海庵迁移及中山南路市政综合提升工程等项目跟踪服务,着力解决项目建设的堵点难点问题,提供“保姆式”服务,让企业少跑腿、项目快建设,全力提升投资的拉动作用,激活市场主体。三是扎实招商引资。全力抓好电子商务、总部经济、园区经济三个重点,深挖辖区内优秀的“三闲”资源,通过叩门招商、“云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实行“一对一”“点对点”考察对接,引进税源型企业及总部型企业,做大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企业体量。四是突出创新驱动。加大力度培育数字经济、高新技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全力引导帮助企业通过转型升级和技能改造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全面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2.聚焦基层治理,打造“平安临江”一是精细网格管理。完善推广党建引领精细化网格治理体系,深化综治平安建设,提升网格化治理模式成效,充分利用“天网工程”等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高对社区治安局势的整体掌控驾驭能力;深入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和调处,强化“微治理”,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二是严守安全底线。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围绕消防安全、房屋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加强日常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强化宣传安全理念,引导广大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安全生产监督和管理,切实堵塞漏洞、消除隐患。三是抓牢疫情防控。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强化突发疫情应急处置,确保常态化防控工作规范落实到位,有序做好疫苗接种工作,持续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3.聚焦民生保障,打造“幸福临江”一是扩大社会保障覆盖。规范社会救助管理,严格落实低保、特困供养人员、残疾人等各类兜底保障政策,全力保障各类困难群体基本生活。持续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推进城乡养老、医疗保险缴费工作,确保缴费率达到100%。二是提升街区基础风貌。继续抓好小街巷、老旧小区提升改造等为民办事项目,全力配合做好中山南路市政综合提升工作,推动辖区街巷基础设施改善和风貌提升;全力保障“聚城畅通”工程,确保泉州大桥扩宽改造如期建设,加快推动宝海庵迁建项目动工。持续加强环境整治和制止“两违”工作,落实“河长制”工作要求,抓好辖区市场长效管理,全面提升城市治理水平。三是大力培育文明新风。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作用,常态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深入推进“品质名城·文明新风”行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继续提倡移风易俗,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