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古城廉政文脉 树干部清廉之风”—— 临江街道“卓吾”讲堂第二讲开讲!
时间:2022-05-23 11:46 浏览量:1

为大力挖掘和宣传城南廉政文化,以昂扬的精神面貌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和强大精神精神力量。近日,临江街道在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办以《一轮明月照九州:古代干部李贽的“廉政观”》为主题的 “卓吾”讲堂讲座。

此次讲座为临江街道“卓吾”讲堂第二讲。活动采取“微宣讲”“文化下乡”等形式进行,讲座特别邀请洪泓老师进行讲解。参加对象有鲤城区纪委监委、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区文旅局、临江街道、区妇幼保健院、临江街道卫生服务中心部分党员。

“李贽不断地劳作,自奉俭约,积铢累寸。从容于礼法之外,强调迹则人人殊,一听其自千自万”。讲堂上,洪泓老师从李贽生平事迹及 “四海之内若一家” “三不:不畏死、不怕人、不靠势” “真性情”等其社会价值观娓娓道来李贽的廉政思想和主张。

 

“干净是立身之本,是做人做事最基本的要求;担当是成事之要,是党员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二者辩证统一。只有准确把握干净与担当之间的内在逻辑,做勤政廉政的好干部,才能做到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整个讲座感召着我们要永葆清正廉洁的本色,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崇高品质,推动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区纪委监委陈林书记强调,纪检监察干部要多从古城的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和宝贵的财富,多向老师学者学习,向基层同志学习,主动挖掘古城的廉洁文化因素,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更好地守护古城、服务古城。纪检监察部门要真正做到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通过有力的监督来保障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的工作有力落实,要通过开展“百名纪检监察干部进邻里”活动,紧紧围绕“机关社区大联动、基层廉情大走访、困难群众大帮扶、文物保护大督查、廉洁文化大宣讲、城市管理大提升、营商环境大优化、教育事业大关怀”八个方面重点,聚焦重点发力,扎实推动监督落地,融入基层治理。纪检监察工作应该下沉社区一线,进居入户去发现问题,发现在早,惩治在前,精准推动问题解决,更好地履行我们党赋予纪检监察干部的职责使命。

 

讲座开讲前,与会人员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沿“城南廉政文化路线”,一起走进城南街头巷尾,进行城南廉政文脉熏陶。此次“城南廉政文化路线”以李贽故居为起点,穿过万寿路、聚宝街等街巷,经海关口、富美宫、奉督抚两院示禁碑等地,在听讲解员讲解廉洁文化故事和徒步穿越中感知城南深厚的廉政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