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7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通知
时间:2018-01-05 17:00 浏览量:1

企业党委,新峰、清正社区党委,各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促进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根据《中共鲤城区委组织部关于做好2017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通知》要求,现就做好街道2017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述职评议考核的范围和方式

在街道各领域全面开展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街道党工委将组织各社区、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开展述职评议考核。

述职评议会将采取现场述职和书面述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并进行现场评议。

二、述职评议考核的重点内容

2017年度述职评议考核,重点围绕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部署要求、落实24项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行。内容主要包括:1)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时贯彻传达基层党建重要会议和重要文件精神。(2)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情况。党组织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支部班子其他成员履行基层党建责任情况。(3)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情况。加强党支部制度规范化建设,严肃党的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建立和落实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制度,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学、做、改等情况。(4)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情况。根据党建、组织工作重点,抓城市基层党建、党务公开等一系列重点工作的落实情况;以及整改上年度查摆的突出问题和督查反馈的基层党建工作问题等情况。(5)抓基层党建工作,加强基层党建典型培育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

在聚焦基层党建工作的同时,可结合实际,将党的建设其他重要工作纳入述职评议考核内容。

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重点内容可参照上述内容。

三、述职评议考核的方法步骤

2017年度街道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自本通知印发后开始启动,拟于12月中旬前完成。

(一)精心研究制定方案。街道党工委将认真总结近几年述职评议考核经验,结合上级要求和自身实际,研究制定街道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方案,对述职、评议和考核各个环节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细化操作步骤,并将方案报送区委组织部审核。

(二)深入开展督查调研。参加述职的党组织书记要对照上年度整改承诺和今年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抓紧解决尚未整改落实到位的问题。街道党工委将于述职前组织力量,深入各支部开展调研,对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督查,采取随机调研和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全面了解支部建设和工作情况,并将督查情况报告区委组织部。

(三)认真撰写述职报告。参加述职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思想,认真总结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述职报告要注重用具体事例和数据说话,回应上年度查摆的突出问题。述职报告要经挂点领导审阅,街道党工委将对各基层党组织书记的述职报告认真把关审核,待审核通过后方才召开述职评议会

(四)严肃开展述职评议。根据街道实际,将邀请了解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的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等参加。参加述职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讲清履职尽责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工作中的不足和下一步打算,作出整改承诺。街道党工委书记将根据平时了解掌握和会前督查情况,对参加述职的书记逐一进行点评,重点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指明努力方向。述职评议会上,将组织参会人员进行现场测评。述职评议会后,将述职报告摘要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五)抓实考核评价工作。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将结合年度考核进行。在年底的社区党建考核中,进一步加大抓基层党建工作权重。采取定性与定量评价相结合的办法,综合平时调研了解、督促检查和述职评议会上点评、现场测评等情况,对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形成综合评价意见,突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指导推进重点任务落实情况,肯定成绩、指出问题,并按“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作出总体评价。

(六)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的综合评价意见经街道党工委会议研究后,将向本人反馈,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评先评优、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抓基层党建综合评价为“好”的,党建工作年度考核才能确定为优秀等次;对综合评价为“一般”“差”的,要进行约谈、限期整改,情况严重的要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严肃问责。

(七)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参加述职的党组织书记要认真梳理分析自己查摆、会前督查、上级点评、群众评议、考核反馈指出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逐项抓好整改落实,不能一述了之。街道党工委将强化督促检查,定期通报工作进展和整改落实情况,跟踪问效推动落实。建立健全年初安排部署、年中督查通报、年底述职评议考核的长效工作机制。

四、切实加强领导和指导

街道党工委将把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作为强化“四个意识”、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举措,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认真研究谋划,精心安排部署,扎实有序推进,在压实主体责任、增强工作实效上下功夫,坚决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党政挂点领导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把这项工作作为抓挂点社区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认真指导和督促挂点社区的党建工作落实。同时,街道将强化宣传引导,及时总结好做法好经验,宣传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进展新成效,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附件: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情况民主评议表

 

 

    中共鲤城区委鲤中街道工作委员会

                          2017年12月8

 

 

 

 

 

 

 

 

 

附件

      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情况民主评议表

 

测评

对象

中共鲤城区委鲤中街道***党支部书记***

总体

评价

 

较好

 

一般

 

 

分项

评价

1.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情况

 

较好

 

一般

 

 

2.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情况

 

较好

 

一般

 

 

3.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情况

 

较好

 

一般

 

 

4.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情况

 

较好

 

一般

 

 

5.抓基层党建工作、加强典型培育情况

 

较好

 

一般

 

 

意见建议:

填表人类别

街道党政领导干部

 

基层党员干部

 

“两代表一委员”

 

群众代表

 

                               

备注:请在选项后面的方框内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