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鲤中街道“强基促稳”三年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4-19 10:04 浏览量:1

企业党委,新峰、清正社区党委,派出所,司法所,各党支部,各社区居委会,机关各部门,鲤中中心幼儿园,东红幼儿园:

经街道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同意,现将《鲤中街道“强基促稳”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鲤城区委鲤中街道工作委员会  鲤城区人民政府鲤中街道办事处

2019328

鲤中街道“强基促稳”三年行动工作方案

 

现根据《中共鲤城区委办公室 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鲤城区“强基促稳”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泉鲤委办〔201925号)要求,结合鲤中街道实际,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

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升基层组织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基层矛盾化解水平”3个方面11个专项行动工作要求,致力实现区委、区政府提出的“三年内基层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凝聚力明显增强,社会治理水平显著提高,防范化解矛盾纠纷的长效机制更加完善,大量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工作目标,争取通过三年努力,街道稳定的正向因素和关键指标明显向好,信访总量逐年下降,越级上访、集体越级上访人次较大幅度减少,刑事案件发案率持续下降,确保不发生个人极端事件和群体性事件,群众安全感、治安状况满意度、公正执法满意度等指标测评保持上升态势,营造一个安全稳定和谐的良好社会环境。

二、工作安排

(一)提升基层组织力方面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党的基层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织牢基层执纪监督网络,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1.实施“海丝先锋”达标创星专项行动(街道责任领导:黄华霖、黄金定、蔡伟斌;责任股室:▲街道党建办、街道综治办、街道文化站)

工作要求:以提升党组织引领基层综合治理能力为导向,将综治平安建设情况纳入社区党支部评星定级重要内容,压实基层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困难党员帮扶机制,实现各类型困难党员帮扶全覆盖。力争先进社区党组织占比在2019年底前达到60%以上,2020年底前达到70%以上,2021年底前达到80%以上。

工作措施:规定动作方面①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关于规范党支部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对照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作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六个标准”,优化充实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推进社区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扩充先进支部增量,提升中间支部水平、整顿后进支部。②持续推进党员“承诺、践诺、评诺”活动,把化解信访积案、维护稳定作为社区班子成员承诺践诺的重要内容,3月份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完成党员承诺书的签订工作,每季度做好践诺台账的更新,年底将党员践诺情况纳入民主评议党员工作。③指导社区党组织持续开展“双联双帮”主题实践活动,与区直机关事业单位开展结对共建,配合做好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建立在职党员登记台账,结合主题党日开展帮扶困难党员群众、志愿服务等共驻共建活动,提升社区为群众办实事的能力,提升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满意率。自选动作方面①持续推进“五型支部 多元党建”社区党组织创建工作,按照精准指导和项目推进的思路,重点推进新峰和通政社区“文化融合型”创建,以“再现西街美好生活”为主题,打造古城党建品牌;推进清正和东门社区“多元共建型”支部创建,打造“多元共建型”城市基层党建模板;加大对和平和促进社区的扶持力度,积极打造“智慧党建型”支部,提升党组织引领社区综合治理水平,推进智慧型社区建设。②全力推进园区1916党建。积极筹划源和1916园区党委,搭建三级联动组织架构,构建“街道党工委—园区党委—企业支部”的联动体系,进一步细化园区党建创建方案,打造“园区党建+N”的多元党建模式;进一步丰富园区党建业态,探索新兴领域党建发展模式,加强“互联网+党建”的推广。③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推进社区党建联席会规范化运行,加强区域化党建建设,着力打造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驻区单位、社会组织、市场主体共同参与、有序运行的基层治理模式。④持续推进街道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管理工作,推行组织考评和群众打分相结合的做法,大力引导社区党员干部主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⑤打造党员志愿服务驿站,在东华、清华、清正、通政等每个社区投入5万元规范建设志愿者服务站。完善党员志愿服务体系,通过志愿福建网站发布志愿服务项目,组织党员参与志愿服务。开展针对西街游客的旅游咨询、文明劝导、便民服务等,建立起联动便捷的古城党员服务网络。⑥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定期更新街道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台账,建立街道党政领导干部挂钩社区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制度,建立困难党员“一帮一”“多帮一”制度,在“两节”、七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对各类对象进行入户关怀和慰问。

2.实施“领头雁”引领示范专项行动(街道责任领导:黄华霖、黄金定、杨舒芬;责任股室:▲街道党建办、街道综治办、街道经济发展服务中心)

工作要求:以筑牢“桥头堡”基石为导向,做实社区“两委”成员建档入库工作,组织对社区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2-3次,6月底前,制定出台街道关于社区党组织书记日常监督管理制度、社区干部年度量化积分考评办法和社区党组织书记责任清单,探索社区干部异地挂职工作,力争选派不少于社区数10%的社区干部异地挂职。通过3年时间,培养一批区级优秀党组织带头人。

工作措施:规定动作方面①持续推进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制定出台社区党组织书记日常监督管理制度、社区干部年度量化积分考评办法和社区党组织书记责任清单,将攻坚克难项目和防范化解矛盾风险列入重要内容。②结合街区实际,提出社区干部异地挂职锻炼的建议性方案,做好异地挂职锻炼干部保障、跟踪和考核工作,培养一批区级优秀党组织带头人。③组织社区主干参加各级业务培训,利用社区讲堂平台,组织对社区干部开展项目安征迁、信访维稳、党建、党风廉政等方面的政策业务的集中培训和学习。④鼓励和组织社区党组织书记、社区干部进行学历提升,切实提高履职本领。⑤指导各社区做好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工作,提升社区党组织书记统筹群团工作能力,协助优化充实群团工作队伍,开展有特色的群团工作。⑥指导社区摸排辖区本土优秀人才,建立健全本土优秀人才信息库,对优秀人才进行“梯次”培养,吸收到社区后备干部队伍中。自选动作方面①指导各社区全面摸排辖区社会组织情况,并定期更新台账,邀请社会组织负责人列席参加社区党建联席会,对组建党组织的社会组织,将其纳入社区党建联席会成员单位,发挥各界力量投入到社区建设。②开展社区干部建档工作,把社区后备干部纳入建档范围,将简历资料、学历材料、年度考核材料、奖惩材料、任免材料等确定为建档的主要内容。对后备干部实行动态管理,每年结合考核工作更新后备干部名单。③与社区党组织书记签订街道2019年党建工作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结合街道年度全面工作考核,对社区班子进行年度考核,对不适宜、不担当、不作为、年度量化得分明显靠后的社区党组织书记及时开展约谈和适时调整处理。④在社区建立轮岗制度,加强社区干部对基层全面工作的了解和业务的锻炼,组织社区主干交流学习活动,通过头脑风暴、实地参观典型点和项目路演等形式,加强经验交流和互相学习。

3.实施打通“末梢神经”监督全覆盖专项行动(街道责任领导:刘新强;责任股室:街道纪工委

工作要求:推行“一线工作法”,确保实现街道“五个必”事项全覆盖。探索建立社区党组织纪律委员监督责任清单,有效发挥居务公开小组“探头”作用,切实解决“末梢神经”问题。加强街道纪工委及各社区党组织纪检工作人员培训力度,有效提升街道纪工委及各社区党组织纪检工作人员的履职能力和水平。

工作措施:规定动作方面①全面推行街道纪工委“五统一”规范化管理,结合本轮机构改革和《监察法》相关精神探索发挥街道监察组职能作用,通过规范管理、依法监督、正风肃纪,推动纪检监察力量向基层一线延伸覆盖,助力基层组织力提升。②改进纪检监察干部进居入户工作方法,结合市、区“五个必”(即:困难户、信访户、特殊户、致富能手等重点对象必访,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群众反映强烈的矛盾纠纷和民生问题必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纪律要求必讲,社区“三资”管理、上级资金拨付使用、居务公开等相关情况必核,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四风”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基层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政策在社区搞变通、打折扣、走过场问题以及群众信访举报等必查)活动,按照“三个一”(即:一本工作日志、一本工作台账、每季度一次“回头看”)工作要求,下沉“一线”倾听民意,深挖廉情线索。自选动作方面①通过跟班学习、参与办案或巡察、参加上级纪委监委组织的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等形式,多渠道锻炼提升街道纪工委及各社区党组织纪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增强业务能力。②制定《鲤中街道社区纪检委员管理办法》,实施“清单化”管理③每年至少组织开展一次专项督查,及时深挖彻查廉情线索

(二)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方面

突出法治引领、多元参与和阳光公开,把准基层矛盾问题多发的痛点、难点、薄弱点,施行“靶向治疗”法,丰富基层治理工作抓手,形成共建基层公平正义社会环境的强大合力。

4.实施社区集体“三资”监管整治专项行动(街道责任领导:黄金定、杨舒芬;责任股室:▲街道财政所、街道经济发展服务中心、街道党建办)

工作要求:抓好社区财产管理、项目建设等方面突出问题整改,维护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合法权益;规范社区党务、居务公开制度、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和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制度,加强管理和监督,防止集体资产流失;20193月底前50%社区完成检查整改,6月底前所有社区全部完成检查整改,并严格按相关制度定期及时做好党务、居务公开。通过3年努力,逐步建立一支相对稳定的街道经管站工作队伍,健全社区集体“三资”监管制度,并严格执行落实。

工作措施:规定动作方面全面摸清社区“三资”底子,开展社区集体“三资”监管大检查,加强集体资金、资产和资源监督管理。加强街道经营管理体系建设,完善街道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平台。建立集体资产登记、保管、使用、处置等一系列管理制度,修订完善社区党务、居务公开制度和社区集体“三资”监管制度,建立健全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及其工作制度。健全集体“三资”监督管理机构,明确承担监督管理职责,防止集体资金资产流失,切实维护群众权益。加强经济组织审计监督,做好日常财务收支等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工作。加强经管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培训管理,配齐配全街区经管干部队伍,提升经管干部整体素质和能力建设,加强培训,提高为民服务本领。自选动作方面进一步完善社区党务、居务公开制度、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和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制度,按照相关制度,及时做好党务、居务公开,街道定期对公开情况进行抽查健全完善《鲤中街道集体资产管理制度》、《鲤中街道固定资产管理制度》、《鲤中街道社区居委会财务管理办法》。成立鲤中街道“三资”清产核资工作监督小组。④每三年开展一次社区财务审计和社区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⑤加强社区报账员和资产管理员的业务培训

5.实施法治建设提升专项行动街道责任领导:黄华霖、林成专;责任股室:▲街道综治办、街道司法所

工作要求:2019年底前,在街道已有的和平社区、清正社区2个社区法律顾问示范点的基础上,不断完善社区法律顾问制度,发挥社区法律顾问作用;主动对接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网上枫桥”鲤城模式,突出重点抓调解,把调解工作的重心放在维护社会稳定上,健全调解机制,实现纠纷调解率和成功率达100%;至2021年,不断完善街道依法行政制度,基本实现“矛盾纠纷不上交,不激化”,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进一步提升辖区居民社会主义法治信仰。

工作措施:规定动作方面结合“法治政府建设年”活动,提升街道、社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和推动改革发展、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深化“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发挥“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在解决矛盾纠纷中的重要作用,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最前稍,节约司法资源,促进辖区和谐。②加强街道、社区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全面落实司法所、人民调解委员会人员、场地、经费,配齐配强专职人民调解员,增强人民调解领导小组成员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能力。③结合社区资源,建设“一街一品”法治文化阵地,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百千万”计划,打造“半小时”法治文化圈,提升法治宣传时效。自选动作方面①开展广泛的事先宣传能够推进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到位,预防矛盾纠纷产生。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深入宣传城乡建设、土地使用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及重要意义,努力营造文明守法的社会氛围;切实发挥街道法制干部职责,落实行政执法从立案到办结的全过程记录跟踪,哪个环节出现问题,问责哪个环节的责任人。②街道规范性文件在签发前必须经过严格的合理性审核,未经审核的,街道主要领导不予签发;在制定规范性文件之前,根据所制定文件的实用性和可行性,广泛征求听取辖区居民意见,进行合理论证;根据规范性文件的适用范围和作用,在文件末尾注明有效期限,需要修改的及时修改,需要废止的及时废止。③进一步完善“源和堂1916法治文化园”基础设施建设;结合社区、企业、学校等资源,全面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百千万”计划,打造“半小时”法治文化圈,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提升法治宣传时效。发挥“驻所调解”作用推广“物业调解”做法创新“行业调解”机制提供“智慧调解”服务。

6.实施扫黑除恶“治根”“治本”专项行动街道责任领导:黄华霖;责任股室:▲街道综治办、鲤中派出所

工作要求:2019年,对尚未攻克的重点案件、重点问题、重点地区集中攻坚,对已侦破的案件循线深挖、逐一见底,彻底铲除黑恶势力赖以滋生的土壤,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2020年,辖区黑恶犯罪得到全面遏制,涉黑涉恶举报数量大幅度下降,不发生因黑恶势力逞强争斗、争抢地盘引发大规模聚众斗殴、寻衅滋事导致群死群伤等犯罪,健全长效机制。

工作措施:规定动作方面把排查线索、摸清底数作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基础,紧密结合社会治安重点地区、重点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对所辖区地区、行业、领域的涉黑涉恶总体情况、表现形式及成因等进行全面排查分析,特别要加强对近年来信访案件、治安案件、涉众型经济案件的排查梳理、串并分析,深挖隐藏在幕后的涉黑涉恶线索。开展线索问题“大排查、大起底”,以“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为目标,整合办案力量,深入学校、企业、社区、家庭再宣传,充分发动辖区居民参与举报涉黑涉恶线索。严格落实“一案三查”,加大重大黑恶案件和背后“保护伞”案件办理力度。建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街道领导干部挂钩联系各社区制度,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开展专项督导,督导问题整改落实。加大街道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由各行业部门梳理行业乱象整治重点,对辖区居民反映强烈的涉黑涉恶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规范行业领域经营行为。自选动作方面①对社会治安重点地区、重点问题进行严格的排查整治工作,对所辖区地区、行业、领域的涉黑涉恶总体情况、表现形式及成因等进行全面排查分析加强排查近年来信访案件、治安案件、涉众型经济案件的排查梳理、串并分析,深挖隐藏在幕后的涉黑涉恶线索,一旦发现有涉黑涉恶的,及时上报区扫黑办。加大扫黑除恶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深入学校、企业、社区、家庭再宣传,建立举报涉黑涉恶奖励制度,充分发动辖区居民的积极性参与到举报涉黑涉恶线索的活动中。严格落实“一案三查”,对涉黑涉恶案件一律深挖其背后腐败问题对黑恶势力“保护伞”一律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在重点行业领域中坚持从严查隐患、从严监管、从严督查、从严整治、从严惩处,对存在重大隐患和严重非法违法行为的企业,坚决依法查处,该罚的罚、该停的停、该关的关。进一步强化责任追究,对自检自查不认真、隐患整治不彻底,专项整治责任不落实、组织不得力、执法不严格的,严肃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

(三)提升基层矛盾化解水平

创新为民办事、为民解忧机制,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切实提高基层矛盾化解的时效性和成功率。

7.实施民意诉求回应机制创新专项行动街道责任领导:黄华霖、林成专;责任股室:▲街道综治办、街道司法所

工作要求:通过三年时间,泉州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诉求办理的群众满意度达到98%;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达到100%,按期办结率达到100%,群众满意率达到80%,信访信息系统群众参评率和满意率达80%。

工作措施:规定动作方面全面加强信访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行“阳光信访”,把群众来信、来访、来电、网上投诉等纳入网上流转,通过福建省信访信息系统、泉州12345”政务服务平台解决群众诉求。坚持以“公开为原则 不公开为例外”实行信访事项的受理、办理、督办全过程公开。积极对接12345便民服务平台随手拍”等新方法,方便群众随时随地反映身边发现的问题。完善网上信访基础配置,把网上信访打造成群众信访主渠道。加快信访诉求办理,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推动信访事项程序性办理到位,实体性问题解决到位,加大培训、通报、问责等工作力度,着力提升信访“三率”水平。自选动作方面配合专项行动入户分发意见回执,统一由社区工作人员和下片民警对搜集的居民意见进行回访。通过街道、社区微信公众号推送、入户宣传、引发传单等方式向居民宣传泉州12345”公众号平台。为降低诉求中的治安类问题,提高满意率,拟增加一支20名队员的巡逻队,定时定点巡逻。研究制定本级信访诉求办理流程,开会部署并定期对各部门各社区组织培训,及时通报、交流。

8.实施民生“XIN”行动拓展专项行动(街道责任领导:黄华霖、李为民、范炜琳;责任股室:街道城区建设管理站、街道综治办、街道卫健办)

工作要求:通过拓展实施民生“XIN”行动,配合协调解决一批小巷破损修补、小区物业管理、安置房不动产权证办理、居民卫生健康提升等民生重点关切问题。

工作措施:规定动作方面①结合街道实际深入实施泉州“XIN”行动老城区背街小巷破损修补项目,引导社区居民、志愿团队、物业单位等各界人士、社会力量协同参与街巷治理工作。根据《福建省物业管理条例》配合提升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水平,进一步健全街居两级物业管理机制;依托社区居委会调解委员会和街道司法所调解平台进一步完善物业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和物业纠纷诉调对接平台。③配合市区两级相关部门着力解决安置房审批手续不完善、工程资料齐全等问题,努力破解安置房不动产权证办理遗留问题。自选动作方面①配合区卫健行政主管部门加快引进、建设优质医疗卫生项目,增加优质妇幼健康服务资源;加强健康教育宣传力度,推进健康单位建设,不断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落实0-3岁儿童早期发展教育”计划,2019年计划完成4次以上科学育儿知识讲座、及亲子互动辅导活动;加大健康教育宣传力度,推进健康单位建设(2019年街道全面铺开,西郊因拆迁除外),不断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实施街居党建、民生宣传栏破损修补工作提升铭湖花苑物业管理服务水平。配合上级部门做好玉犀巷改造工程和区交警大队门口九一路路段道路改造工程的道路路面、排水系统及景观改造。

9.实施促进劳资关系和谐专项行动(街道责任领导:黄华霖、范炜琳;责任股室:▲街道劳动保障事务所、街道综治办

工作要求: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辖区内符合条件企业参与劳动保障书面审查等专项工作,配合完善和谐劳资关系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劳资纠纷隐患排查摸底,妥善处置群体性突发劳资纠纷事件,做到不发生影响面大的劳动保障群体性事件和极端事件。

工作措施:规定动作方面①完善执行街道“一把手”负总责和“3+5”治欠保支工作机制,严格落实监管责任,重点加强工程建设领域源头治理,全面提升“无欠薪项目部”质量,在“两节”和其他关键时点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对欠薪违法行为实施集中整治。②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和协调劳动关系三方现场联合接访,加大企业困难职工慰问帮扶力度。③落实信访“路线图”,严格按照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事项的工作要求,依法依规处理劳资纠纷引发的信访诉求。④开辟集体性和重大欠薪案件处理“绿色通道”,配合区相关部门落实“快立、快调、快审、快结”机制。⑤完善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促进用人单位建立正常的工资增长和调整机制。⑥加大欠薪失信惩戒力度,按时开展信用等级评价,定期公布重大欠薪违法案件,使失信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提高违法成本。⑦配合打击恶意欠薪犯罪行为,形成行政司法联动,保持打击恶意欠薪犯罪行为“零容忍”的高压态势。自选动作方面组织开展企业欠薪隐患排查和治欠保支专项行动,重点对劳动密集型、小型加工企业、租赁企业等高风险行业进行专项整治。“重阳节”“春节”“元旦”开展辖区高龄、孤寡、病残企业退休慰问及文体活动

10.实施信访案件化解攻坚专项行动街道责任领导:黄华霖、黄琼英、林成专;责任股室:街道综治办、街道民政办、街道司法所

工作要求:实现“三个确保”即确保不发生大规模串联集体上访、不发生个人极端事件和不发生负面舆论炒作。2019年、2020年、2021年实现历史信访积案化解率分别达到30%、50%、60%全年信访总量逐年明显下降。
    工作措施:规定动作方面围绕“控增减存”落实街道、社区信访工作责任制。深入开展“大排查、大化解、大走访、大帮扶”活动建立健全社区每周排查和重要情况即排机制全面排查征地、拆迁、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环保、扶贫等重点领域涉军、涉教等部分特定利益群体等重点群体逐件落实“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加强信访信息预警研判重视分析跟踪扬言上访、集体上访等敏感信息依法快速稳妥把风险防范化解在萌芽状态。扎实推进积案攻坚三年行动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综合施策、逐案化解、依法办结信访积案。加强进京赴省到市越级上访管控,将越级、集体上访纳入重点防控范围妥善解决其合理诉求。依法治理重复信访定期排查梳理并建立动态台账将重复信访件纳入领导干部包案和领导接访、带案下访范围推动化解、重点督办。自选动作方面各社区制定信访积案攻坚化解方案,将化解情况纳入年底综治考评完善信访维稳信息报送机制。综治办协调机关各部门定期召开积案化解工作会。制定信访稳控方案,落实一人一策,对重点对象进行重点关注。制定大排查,大走访方案,由挂点领导,社区主干走访,对民众诉求进行及时梳理,积极化解。定期对辖区贫困对象、优抚对象进行入户了解,解决实际困难,利用节假日发放慰问物资,了解他们的诉求和动态。对服务对象进行排查摸底,了解上访苗头自身情况。

11.实施纪检监察服务基层化解矛盾专项行动(街道责任领导:黄华霖、刘新强;责任股室:街道纪工委、街道综治办

工作要求:针对群众关切热点难点问题,全面深入梳理摸排检控类信访举报事项集中力量解决一批群众合理诉求的问题;突出重点,切实把矛盾稳控化解在基层,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

工作措施:规定动作方面①健全完善廉情信息报送机制,主动收集并逐级上报基层党员干部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以及社情民意;全面梳理排查街道辖区内纪检监察业务范围的重复信访、缠访闹访和进京到非接待场所等可能引发滋事扰序、铤而走险危害社会公共安全的过激行为、极端恶性事件和负面舆论炒作敏感问题,逐件进行风险等级评估,逐案建立台账。②健全街道党政领导接访制度,对接访中发现的矛盾问题和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要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提出具体化解方案,明确化解时限,定期向街道党政主要领导汇报工作进展。③深入开展“大排查、大化解、大走访、大帮扶”和“四访”活动,街道纪工委牵头针对属地(归口)的每一件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信访举报事项逐一开展走访,加强与信访人的沟通;要深入了解掌握信访人实际困难,在严守职责边界的同时,积极督促职能部门认真履职,帮助信访人解决实际困难。自选动作方面①探索建立社区廉情员队伍,定期召开基层廉情工作会②设计印发“廉情卡”,公布街道纪工委、监察组信访举报电话、地址和邮箱③结合“四访”和进居入户工作,深入开展“鲤中有我 纪法在身边”走访活动

(注:▲为牵头单位)

三、推进步骤

“强基促稳”三年行动专项按年度分期滚动实施。其中,2019年要按照“全年有热度、阶段有高潮、节点有考评、成效有激励”的要求,突出3个关键节点,加强过程管理,确保年初有明显进展,年中取得阶段性成效,年底收获实质性成果。

第一节点—至3月中旬。3月上旬,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印发实施《鲤中街道“强基促稳”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召开党政(扩大)会议对“强基促稳”三年行动进行动员部署。各相关股(室)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分领域、按方块逐一细化工作目标、考评指标和具体工作措施,争取首季度“强基促稳”工作有明显进展。

第二节点—至6月底。各相关股(室)定期总结本部门工作部署落实情况和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经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同意后提交分管区领导或对应区直部门协调解决。6月底前,形成上半年工作部署落实情况总结送领导小组办公室。

第三节点—至年底。年底,对照行动方案任务清单开展全面总结自评,对落实不力的相关股(室)负责人予以批评、约谈。

四、保障措施

(一)统一思想认识。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 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开展“强基促稳”三年行动是市委、区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力举措,是巩固改革开放成果的现实需要,是形势所趋、使命所在和现实所驱。机关各部门、各社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把握好专项行动的“主题是稳定、重心是基层、着力点是抓手”的要求,以高度的工作自觉,积极投入于街道“强基促稳”三年行动之中,为街道的发展和稳定做出应有的努力。

(二)压实工作责任。成立鲤中街道“强基促稳”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总体方案,提出目标要求,实施效能督查,推动经验交流,营造浓厚氛围。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街道党政办。街道机关各相关股(室)是各专项工作的组织落实责任部门,各社区是各专项工作的执行和配合单位,机关股(室)和各社区要根据本方案制定具体工作安排,做好责任分解,在确保目标任务落实的基础上,结合各自实际,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努力创造出更多务实管用的工作经验、工作举措、工作办法。

(三)建立工作机制。街道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牵头抓总,协同各相关股(室)建立协调机制,推动跨部门、跨业务问题顺利解决,要及时跟踪掌握各股(室)、社区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困难,适时组织专题调研、观摩,营造“比学赶超 争先创优”的工作氛围;街道文化站要建立信息专报制度,充分发挥信息在提供参考、沟通上下、交流经验、推广典型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及时将街道各相关股(室)在“强基促稳”工作中的改革创新经验和亮点成效总结上报,督促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

(四)严肃督导督查。专项行动各分管领导要不定时在党政会上汇报、通报进展情况,各相关股(室)要定期对照行动方案任务清单报送工作落实情况。领导小组办公室要适时针对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并形成通报,对落实不力的相关股(室)及负责人给予约谈。

 

 

    附件:鲤中街道“强基促稳”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鲤中街道“强基促稳”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

成员名单

 

     :杨少川    街道党工委书记

第一副组长:庄蓉梅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曾春泉    街道人大工委主任

黄华霖    街道综治副书记

            刘新强    街道纪工委书记

            黄金定    街道组织委员

            蔡伟斌    街道宣传委员

            李为民    街道武装部长

杨舒芬    街道企业党委副书记

            林祖辉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黄琼英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范炜琳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陈雅丽    街道办事处科技副主任

            林成专    街道司法所长

     :黄丹蓉    街道党政办副主任

     街道纪工委副书记

            吴秋婷    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主任

林雪玉    街道社会事务办主任

林心心    街道综治办负责人

王金莹    街道财政所副所长

玲玲    街道劳动保障事务所副所长

蔡晓培    街道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

吕雅莉    街道社会事务办副主任

            郑燕梦    街道城区建设管理站副站长

                朱永红    西郊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魏端蓓    升文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赖莞莞    升平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王秋霞    新峰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陈淑华    通政社区党支部书记

周玫玫    通政社区居委会主任

杨海红    和平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黄惠莲    东华社区党支部书记

许雅莉    东华社区居委会主任

黄彩金    东门社区党支部书记

杨凤玉    东门社区居委会主任

谢秀卿    促进社区党支部书记

洪成实    促进社区居委会主任

                      清正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张艳阳    清华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庄燕茹    百源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街道党政办,由黄金定同志任主任;林心心、吴文捷同志任副主任。办公室负责跟踪日常工作进展情况,做好统筹推进、协调沟通、上传下达等工作;搜集汇总各方面情况,及时提出意见建议,并做好跟踪督促落实工作。

 

 

 

 

 

 

 

 

 

 

 

 

 

 

 

 

 

 

 

 

 

 

 

 

 

 

 

 

 

 

 

 

 

 

 

 

 

 

 

 

 

 

 

 

 

 

 

 

 

 

 

 

 

 

鲤中街道党政办              201932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