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鲤中街道关工委2016年工作意见》的通知
时间:2016-05-03 16:16 浏览量:1

泉鲤委鲤工委201638

 

 

中共鲤城区委鲤中街道工作委员会

关于印发《鲤中街道关工委2016工作意见》的通知

 

 

各社区党支部,机关各部门

现将《鲤中街道关工委2016工作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鲤城区委鲤中街道工作委员会

2016426

 

 

 

 

鲤中街道关工委2016年工作意见

 

2016年街道关心下一代工作要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的指示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领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创建“五好关工委”为目标强班子、强队伍,教育好、培育好下一代,进一步提升街道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

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要深刻认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突出主题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 广泛开展学习“两史”活动,在教育青少年“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上下功夫。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学习党史、国史,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的指示,以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重要节点,深入开展党史国史教育,积极引导孩子们学史励志,爱党爱国。继续开展好“三爱”、“中国梦”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将“中国梦”主题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合起来,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觉养成热爱祖国、热爱劳动的良好行为习惯践行社会主核心价值观打下坚实

2、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树立青少年社会主义法治观念上下功夫。以“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为契机,突出抓好《宪法》、《未成年人保法》、《防青少年犯罪法》宣教育,引青少年增强宪法意和法治念,自觉养成守法习惯离不良行法犯罪,自觉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街道、社区关工委要配合妇联、司法、公安等相关部门,积极开展法制进社区、进学校,组织开展好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积极创建“零犯罪学校”。

三、大力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支持和帮助他们健康成长成才。

1、做好关爱帮扶工作。要动态更新“五失”青少年状况信息档册,精准助学、助困、助孤、助残,帮助特殊群体青少年自立自强、茁壮成长;要关心困难家庭和贫困外来务工人员未成年人子女,把爱心传递到急需关爱帮扶的青少年。

2、深化帮教关爱工作。街道、各社区关工委要着力抓好“五失”青少年以及服刑人员子女等重点青少年群体的服务管理和结对帮教工作,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充分发挥临界预防、重点预防和精准预防作用,推动青少年违法犯罪逐年减少。

3、抓好青少年教育阵地建设。按照“建、管、用”并重的方针,抓好辖区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中心,要进一步丰富内涵、突出主题,充分发挥作用,真正体现老少共建、共学、共促、共乐的成效。同时各社区关工委要重视和充分利用好各类教育资源,积极打造校外辅导站、四点半钟学校、家长学校、心理健康辅导等教育服务平台,实现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共用。

四、以建强班子、壮大队伍为抓手,不断强化关工委自身建设。

1、加强关工委的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围绕型、服型、新型工委的目,继续开展创建“五好”关工委活动,全面加班子建、队伍建设、组织、作、制度建,不断提高关工委的工作水平。

2.加强同街道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主动加强同宣传、文化、民政、司法、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各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积极营造关心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工作氛围,努力形成整体工作合力,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提供全面、优质、高效的服务。继续发挥非公企业关工委作用,加大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网络覆盖和延伸工作。

3、加强宣传工作力度,提高关工委工作影响力要增强宣传和信息报送意识,做到“有工作就有宣传、有活动就有报道”,以弘扬“五老”精神,宣传先进典型为信息宣传重点,扩大社会影响面。

抄送:区关工委,街道党政领导

鲤中街道党政办公室                2016年4月26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