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东红幼儿园开展创造性游戏学习研讨》
时间:2019-07-19 10:15 浏览量:1

《鲤城区东红幼儿园开展创造性游戏学习研讨》

 

表演游戏是孩子们非常喜欢玩的游戏为了深入探讨表演游戏的组织与实施,提升教师表演游戏教育教学能力,增进教师间的互相交流与学习,鲤城区东红幼儿园举行了“表演游戏教学”研讨活动。

结对帮扶促发展,携手共筑幼教梦。2019411东红幼儿园邀请了鲤城区教师进修学校的许丽双教研员为老师们开展《表演的组织与指导》专题讲座,并携同金巧巧和新星两所幼儿园的老师共同参加,活动由东红幼儿园林端端副园长主持。许老师从表演游戏的定义、形式、作品的选择和改编、环境的创设等方面详细地为大家分析解读,不管在任何时候,在表演游戏应充分尊重幼儿的意愿,发挥他们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让他们自己来选择、自己来设计、自己来表演,教师要做一个有心人,在游戏中善于观察幼儿的表现,适时的点拨和指导,让孩子们在游戏中获得愉快的体验。许老师在讲课过程中还以《三只小猪》为课例组织大家开展创编交流,现场老师们分成四个小组,展开了积极的讨论,由小组代表发言,她们声情并茂,气氛融洽愉悦,最后许老师的总结讲评进一步提高了老师们对表演游戏的新认知,也提升了教师对教研活动参与的积极性。

而在林副园长的组织带领下,东红幼儿园的老师们还开展了现场体验式教研活动。首先老师们观摩了幼儿的表演视频,让教师对表演游戏有更深刻的感受;接着三个年段的老师以不同年龄段的代表性故事《拔萝卜》《三只蝴蝶》《小熊请客》为载体,分组合作,从言语、表情、肢体动作等方面自由地表达扮演的角色特征,进行故事表演欢乐的互动游戏、放松的精神状态让在座的每一教师充满了参与的热情。表演结束后,老师们围绕如何有效地使用道具如何引导幼儿通过对话、动作、表情来再现文学作品教师在指导幼儿表演游戏过程中应该运用了哪些现场指导策略?等问题进行了细致的交流与研讨在期末,各班幼儿代表进行表演游戏的汇演,大家针对活动情况进行讨论交流,对游戏的开展提出了各自的见解,对于今后的活动组织有了更明确的方向。

紧接着是表演游戏道具展示和评比活动,《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提出了“能力为重”的基本理念,要求幼儿教师不断提高专业能力,以促进幼儿健康发展老师们充分发挥巧思妙想,制作了卡通的纸箱房子、轻便美观的木偶表演架、立体形象的动物头饰和服饰等等,既遵循了幼儿的年龄特点,又融合了作品设计者的科学性、教育性和创新性。老师们现场讲解教玩具设计的思路,不仅展示了老师的心灵手巧,更是一次互相切磋、相互学习的好机会促进了教师教研、手工等方面专业技能的提升。

通过一系列的活动,老师们表示将以《指南》精神为指导,继承和发扬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在改革发展中成为新时代学习型的老师,争当四有好老师,能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让孩子们真正受益,度过快乐而有意义的童年表演游戏教学更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