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停车难 鲤中街道出实招
时间:2020-09-16 11:39 浏览量:1

破解停车难 鲤中街道出实招

 

文明出行,规范停车是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为深化创城工作开展,进一步规范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辆停放秩序鲤中街道多方动员,多点结合,多措并举开展停车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有效规范停车秩序,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全力打好创城工作中心城区停车秩序、交通秩序围点攻坚战。

加大投入,优化停车环境

按照“应划尽划、能划尽划、见缝插针”的原则,街道组织社区加大摸排整治力度,对卫生死角和“违建”进行整治腾空,充分利用空闲场地科学设定停车位。集中整治“僵尸车”,长期停放在公共空间的废弃机动车、三轮车的“僵尸车”既占用公共空间,又严重影响市容市貌,街道携手社区开展多次集中治理,共清运“僵尸车”110余辆,在主次干道和社区增设机动车停车位82个,非机动车停车位240个,有效腾空公共空间。通过统筹规划设置,全面摸排和分类施策,街道在辖区背街小巷、住宅小区施划机动车停车位289个、非机动车停车位1320个,总长度10587.6米,做到应划尽划,并确保标线清晰完善。同时,加大对本次专项整治行动的宣传,通过现场宣传、温馨提示、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广泛宣传告知辖区居民,多次开展社区共商共建共治,争取群众理解,动员辖区居民、党员街巷长楼栋长、商家店面主动做到“门前三包”,严格按照要求自觉维护停车秩序,营造户户知晓,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疏堵结合,规范停车秩序

针对主次干道、园区周边、校园周边高峰期乱停乱放导致拥堵的现象,街道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和共建单位,对重点区域科学施划停车位,最大限度地增加停车泊位数量,有效缓解道路通行秩序难题;加强日常巡查,增派社区网格员,协同执勤民警、城管队员加大对重点区域和点位的巡查力度,对商家货物占用停车泊位、私设停车障碍物的行为进行规范和取缔;加强与交管部门的信息联动,对随意乱停乱放、不按规定停车的的车主进行劝导。针对车主不在现场的车辆,及时上报交警处理。

巩固成效,建立长效机制

利用此次创城契机,街道加大对整治工作自查力度,及时进行查漏补缺,对于易反弹和重点部位,坚持目标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持续发力深化综合整治。同时,善用“组团式”治理模式,充分利用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机制、多方联动机制、考核奖惩机制,层层落实责任,推动整治工作落地见效。下一步,街道将强化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的车辆管理,重点巩固整治成果并认真总结专项整治行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建立长效机制,全面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