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小满 幸福满满——鲤城区东红幼儿园二十四节气系列活动之小满
时间:2022-05-23 10:11 浏览量:1

  小满,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小满节气意味着进入了大幅降水的雨季,雨水开始增多,往往会出现持续大范围的强降水。为了让孩子们了解中国传统节气,鲤城区东红幼儿园小一班开展了“小满小满,幸福满满”二十四节气系列主题活动。

  教师通过谈话、图片、视频等各种形式让孩子了解小满的由来,知道了小满是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还未成熟,只是小满,还未大满。老师带着孩子们认识了小满节气的“播报员”——麦穗,他们动手画出沉甸甸的麦穗和锋利的麦芒,期待着小麦成熟收割;相传小满为蚕神诞辰,孩子们通过观察蚕宝宝,用超轻彩泥创作可爱的“蚕宝宝”。




  在古时候,人们把“满”用来形容雨水的盈缺,指出小满时田里如果蓄不满水,就可能造成田坎干裂。今天,老师带着小朋友们去植物园为植物浇水、观察植物,在种植的过程中体验劳动的快乐,养成热爱劳动的好习惯。“抢水”是小满的传统习俗之一,在小满时节来一场趣味“抢水”游戏也再合适不过了,让孩子在快乐游戏中感受农事习俗的文化。




  小满节气到来,雨量增多,闷热潮湿的天气,人们会出现食欲不振、腹胀等消化功能减退的症状,为了让小朋友们了解小满节气的饮食,我们家园合作,让孩子在家与爸爸妈妈一起品尝苦瓜炒鸡蛋。




  小满是一段初夏醉美的时光,也是最有智慧内涵的节气。通过本次活动,不仅让孩子们体验了小满节气的习俗,更加深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让我们遵循着自然的规律,沿着节气的脉络,感受着大自然的神奇与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