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香迎端午 永远跟党走” ——鲤城区东红幼儿园“端午”主题沉浸式混龄区域活动
时间:2022-06-06 11:17 浏览量:1

  又是一年粽叶飘香时,为让幼儿感受端午节丰富的文化内涵,树立爱国情怀,培育传播造就新风良俗,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鲤城区东红幼儿园结合“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主题教育,开展“粽香迎端午 永远跟党走”“端午”主题沉浸式混龄区域活动,大哥哥、大姐姐带着弟弟妹妹来一场忆苦思甜的民俗文化生活体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美工区的孩子们正用各种方式和材料做龙舟,有的用彩泥捏出了栩栩如生的龙舟、状糕人;身着汉装的孩子正认真地装饰龙舟、做粽子,有的剪、有的贴、有的画……各具特色的小舞龙和手工粽子呈现在大家眼前;再看看手工党徽,一面面党徽表达了孩子们的爱党爱国之心。端午配香囊,岁岁平安康,生活区的孩子手拿针线正专心致志地缝荷包、用艾叶做香包、编织五彩绳,折粽叶、放米、放肉、放香菇……包起粽子迎端午;表演区的孩子在激昂的音乐中亦歌亦舞,“唱支山歌给党听”的嘹亮歌声中是对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无限赞美。在语言区中,孩子们用稚嫩的语言分享“党的故事我来讲”“端午传统知识播报”“讲述屈原的故事”等,与同伴之间交流着端午节的小知识、党的故事,学习革命先辈优良家风,传递着心中的爱国情怀。建构区的孩子们正忙碌着用花片拼出一艘艘龙舟、闽南肉粽,高昂的龙头、平整的船身,夺冠的气势锐不可当,小朋友看着自己的作品,满满的成就感。

  在端午节活动中,孩子们通过看看、说说、做做、玩玩等方式丰富了节日知识,感受到浓厚的节日氛围,同时知道今朝的快乐,多半是先辈的奋斗和牺牲换来的,我们将永远跟党走。相信这个不一样的端午节,一定会将中华传统文化的种子播撒在每一个孩子心中,促其生根发芽,悠久传承!